我已授权

注册

刚需兼投资,今年是个不错的买房年

2020-04-02 08:25:59 和讯房产  吾心生
    作者:吾心生

  来源:楼市微观察(loushi666)

  或许,刚需兼投资,现在真的可以进场买房了。

  一、房贷宽松趋势已成

  昨天我们聊了一下未来房贷利率下行的趋势,从这一个角度来说,和过去3-4年相比,房贷利率指标有两点非常值得大家关注。

  其一是下行趋势已经形成。

  从2019年8月到2020年4月,一直是处于下行通道中,这个时间段已经是超过半年时间了。你可以说2020年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但你要知道在此之前就已经开始下行了。所以,这一波房贷利率下行趋势已经形成,而且仍将继续。

其二是房贷利率下行力度或许超预期。
  其二是房贷利率下行力度或许超预期。

  说句玩笑话,昨天京东突然给我涨了10万多的金条额度,并把日利率进一步下降,话说我的金条从未用过,额度和利率五六年都没变过了。很明显,金融机构手里现在有很多钱,中小企业可以借钱,还有更多的钱可以放贷给普通消费者,可见一斑。

  而且随着央行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昨天的会议又明确了,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着力解决信用困难,普惠中小企业。第一级宽松可以是定向,但资金的流动性确定了,宽松已经超预期。

  新冠肺炎疫情很复杂,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一个新名词:无症状携带者。主要以年轻人为主,他们靠自身免疫系统能够很好地控制病毒,相比老年人明显重症化,年轻群体的无症状携带者风险更大,因为常规隔离发现不了,必须通过核酸检测等手段才能找出来,而无论是有明显症状的人还是无症状携带者,都有很强的传播力。4月1日起,卫健委已经开始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之所以插一句,是想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挑战,更不用说国外了,配套的经济刺激措施也会在力度上和时间上上一个台阶。

  二、调控稳定偏松

  依然是调控,当前对各城市房地产走势影响最大的仍然是调控,因为利率的影响是中长期的,而调控却是立刻可见的。

  比如苏州,3月20日公布的人才落户方案,实际上5月1日才正式生效,但当晚就有好几个楼盘抢开,并取得了不错的去化效果。

  最近的是天津,已经明确不再给积分落户的数量设限,积分够了就能落户,有多少算多少。

  相比那些直接降首付一日游的调控措施,这些措施相对间接,能够活下来,虽然不会短期制造特别大的需求,但对开发商来说,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所以你看现在不少城市的楼盘都开始酝酿上调备案价,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反应很快。

  实际上,很多人可能都没关注到,从2019年开始,各大城市的限价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破冰,比如每年给你5%的房价涨幅空间。这一点在南京表现得尤为明显,最近一个月来备案或开盘的价格明显都突破了区域限价,这值得关注。

三、实际房价有涨
三、实际房价有涨

  1-2月份,成交量跌的很厉害,原因显而易见。

  但用统计局公布的总销售额和总销售面积简单算一下,房价可是一点没跌。

  地方城市贡献很大,特别是备案价,功不可没。

  除了房价,实际成交量的提升比价的提升更明显。

  这是本轮楼市小阳春的一个特点,也是最迫切的,所有的调整都主要是要把成交量拉上来。预售门槛降低,加快审批,取消现房销售等等。相对而言,价格虽然有涨,但仍在容忍范围内。

  四、、开发商获得了空前的利好

  因为本次疫情,房企融资难度大幅度降低,海内外融资额度和融资成本都有了明显下降。

  资金流向来看,国内已经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地方,3月份百强房企拿地资金中,外资比例相比此前已经有了上升,预计到4/5月份,该比例有望进一步上升。

  境内融资方面,2月份房企平均融资成本为4.2%,环比1月继续下降 0.8个百分点,再创历史融资成本新低。

  最直接的影响是一批要挂掉的企业,又获得了输血。大房企更是信心十足,1-2月份,土地价格有了明显上涨,受复工复产进度影响,高周转要降速,所以土地上涨影响的主要是明年的房价。

  另一个利好是在销售端,房企预售门槛普遍降低,这对于现金流有极大利好,快点卖快点回款。这已经是最近一两个月所有稳楼市政策的标配,绝大部分城市都有。

  五、投资性需求有抬头

  从微观层面来看,现在商品房销售的确在回暖。但与之前普遍观望不同,现在一个明显的区别是,差的地方仍然不太好卖,但好的地方比以前更好卖了。

  这种情况,我判断是偏投资性需求开始增加了。房地产,尤其是中国的房地产,在此特殊时刻,抗跌性表现得很好,符合避险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而地段又是优先指标,所以房子造得一般,设计一般都没太大关系,只要地段好,都相对好卖,这跟投资性需求偏好是一致的。

  但受限整体调控氛围影响,此种需求对整体楼市的影响并不太大。

  以上几点总结起来就是:

  1、 如果说3-4月份是小阳春的话,那么今年3-4月份会表现得更好。

  2、 房贷利率下行,审批速度在加快,鼓励买房。

  3、 楼盘加快入市,可选的楼盘数量在增加。

  4、 从房住不炒的角度来说,比如成交量一旦稳定到合理水平,一些对刚需利好的政策就有可能顺势收回。

  5、对于刚需兼投资的人来说,一个刚起势的行情已经出现。以前是买了不涨,或者涨了买不起,现在则是更好的情况,买了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涨幅。这种明显利好刚需兼投资的购房窗口期在过去几年都没有出现过的。原因有二,全面调控仍在;温和反弹。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