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复工日记|乐乎公寓创始人罗意:尝试线上直播,2020努力实现盈利

2020-04-29 09:20:57 和讯房产 
  “乐乎公寓现在的出租率已经恢复到70%-80%。”对于这组数据,乐乎公寓创始人罗意非常满意。

  从最开始一天只出租二三十套,到后来一天能出租一两百套,整个团队在疫情危机下的团结气氛,让罗意感到很自豪,不过他也直言,这种情况企业虽然能活,但活的质量不好。

  按照原计划,2020年乐乎的第一目标是实现盈利,罗意表示,这一目标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去年定计划的时候比较保守,乐乎接下来会努力追回一季度落下的业绩。

  在罗意看来,长租公寓属于服务业下游,不像餐饮行业受到那么大的冲击,只要经济基本面稳住,长租行业的未来发展还是会不错。

  不能永远靠外部融资活着

  “没有安全感。”这是很多企业负责人当前的状态,疫情黑天鹅所带来的影响,正在重塑人们的认知逻辑。

  罗意内心经常很焦虑,虽然对长租行业的长远发展非常有信心,但当前的经济发展并不明朗,尤其失业率很高,加之国际疫情的冲击,下半场有诸多不确定性,每一个企业决策都必须小心翼翼。

  去年底,乐乎管理层定下2020年的第一目标,即实现盈利,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目标,罗意坦言,乐乎不想一直依靠外部融资活着,必须实现财务独立,实现盈利后,乐乎可以做一些更中长期的战略安排。

  当前,除了个别门店和区域,乐乎在全国范围内的复工成绩还不错,但由于春节后是租房高峰,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居家隔离,没有返程,长租公寓市场比较冷清,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为了追回一季度损失的业绩,乐乎在进行各种尝试,其中就包括线上直播带货。

  “这段时间有1/3的业务是远程交易完成。”罗意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大家出来看房有很大风险,所以很多客户直接选择远程看房和交定金,尤其老客户带新的客户,乐乎口碑还不错,通过线上看房也比较方便,大家也慢慢在习惯这种线上看房方式,效率还比较高。

  “直播抽奖减房租,选房看房不出户。”乐乎此前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发起同步直播,超过1万人进行观看,成绩还不错,不过,罗意觉得这次活动的最大意义是让员工真正了解直播,他把这次活动看成是直播的启蒙教育,并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员工去效仿。

罗意很看好直播,他觉得以后网上直播就跟在平台发帖一样,很正常。他倡导乐乎的每一个员工都做直播,即“全民直播”,所有管家和店长都可以做直播。

复工日记|对话乐乎公寓创始人罗意:2020年努力实现盈利

  罗意很看好直播,他觉得以后网上直播就跟在平台发帖一样,很正常。他倡导乐乎的每一个员工都做直播,即“全民直播”,所有管家和店长都可以做直播。

  疫情背景下的战略升级

  除了直播带货以外,疫情带给罗意更多的是战略层面的思考。

  疫情黑天鹅是一场危机,既有危险也有机会,对罗意来说,长租行业的机会有两个方面,这也正是乐乎未来布局的方向。

  其一是重资产方向,乐乎是一家以运营为主的轻资产机构,这种模式虽然抗风险能力强,但可能面临规模问题,尤其是营收规模增长,此外,疫情导致资产价格面临调整,与前几年资产价格被抬高的情况相比,当前做重资产的逻辑成立。

  其二是经纪业务,在罗意看来,在乐乎的轻资产模型中,人是最重要的资产,乐乎在全国主要城市都有自己的团队,在人效的管控模型上,乐乎本来就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目前,乐乎的经济业务还在孵化当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正式的对外发布战略。

  “运营业务是乐乎的基础,未来会持续做大;进行重资产配置,尝试建立资管能力;经纪业务可以触达更多资产的方式,乐乎会把轻资产手段用足。”罗意表示,乐乎未来的业务员主要以上述三大业务为主,基本都是围绕长租公寓做事情。

  2020年,乐乎已正式成立6周年,虽然时间不长,但乐乎经历过长租公寓的投资风口,也经历过频频暴雷的行业低潮,罗意越发笃定长租是一个好行业。

  原因很简单,长租行业有足够大的体量,可以容纳足够多的就业人群,是一个可以做大的行业。同时,长租行业是一个慢行业,要一间间房去做产品,一个个客户做服务,包括公司的一点点成长,这种能力需要时间来沉淀。

  怎么做一个合格的经营者?

  在罗意看来,无外乎是三个成长:一是房源量的成长,二是服务客户的能力成长,三是员工的成长,做好这三件事就是好的经营者,但这些成长都需要时间逐步积累。

  站在6万间房源的规模上,罗意对扩张速度已经没有以前那种很强的焦虑感,他觉得长租行业应该恢复到良性增长状态。

  难忘一线员工的坚守

  “疫情是非常深刻的一次经历,对企业负责人来说,可能在有限的生命里面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所有公寓企业都有应急预案,但真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启动应急预案,这是首次”。

  回顾疫情发生的这段经历,罗意时而激动,时而平静,最让他感到难忘的是武汉乐乎团队的坚守和乐观。

  1月23日,武汉所有公共交通几乎全部暂停,市民禁止离开武汉,武汉虽然不是乐乎的重点布局城市,但有两个门店距离武汉海鲜市场很近,在这种完全未知的略带恐惧的事件的冲击下,对乐乎武汉团队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

  “要保证租客的安全,进行日常消毒,在物质特别匮乏的环境下,组织客户进行基础的防护,从最开始组织大家去超市购买口罩,到后期采购生活必需品,一线同学没有天天关注疫情带来的冲击,而是做好本职工作,在那种紧张的气氛下,很多人心态容易崩塌,但乐乎武汉员工始终坚守在一线。”

  春节假期延长,媒体铺天盖地分析疫情的影响,罗意意识到问题比想象中严重,于是正月初五便回到了北京。“那时候北京就好像一座空城,我有点着急,也才真正意识到疫情对长租公寓的影响。”

  “年后是租房旺季,正常情况下,2月10日很多房源就应该住满了,但那时候北京城特别空。”罗意有些紧张,经常开车去一些人流量大的社区,一两天就得开车出去看看人流情况。

  好在疫情得到遏制,全国各行各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4月,乐乎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当前各项业务基本恢复正常。截至目前,乐乎的租客有5万人,没有出现一例感染,对此,罗意认为这归功于乐乎的三个保障,即物质保证、组织保障以及文化保障。

  作为乐乎的创始人,罗意颇为引以为豪的是乐乎的管理效率。乐乎在这次疫情中反应迅速,组织到位,第一时间在线上进行超标准化的操作培训,组织社区内的消杀工作,在防疫物资方面也保障到位,比如,疫情前期快速组织海外口罩采购。

  无论行业变化还是疫情影响,这几年长租公寓并不平静,罗意感觉好像行业每一年都在洗牌,从开发商进入长租领域到中小公寓频繁暴雷,从头部企业大肆宣扬收并购到房源恶性竞争,他感叹也许明年还会洗牌。

  对于不断出现的变化,罗意的应对方式是尊重市场规律,在他看来,市场不会只涨不跌,不会永远在一个好的通道上,我们应该敬畏市场,虽然当前的市场情况很艰难,但活下来的企业会更健康。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