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江水暖龙头先行!龙净环保2019年度大考表现亮眼,营收突破百亿!

2020-04-30 11:30:06 和讯 

  2019年对环保行业注定不平凡,受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业内各上市公司陆续开启战略调整及业务转型之路,自2018年起即开始提前布局的龙净环保(600388,股吧)凭借营收、净利双双五连增的抢眼表现,续写了行业龙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4月28日,龙净环保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35亿元,同比增长16.30%,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8.51亿元,每股收益同比增长6.67%,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于历史最佳水平。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靓丽的成绩单主要得益于龙净2018年起坚持以“守正拓新”为主题的战略落地,为大气治理主业在“非电”领域的拓展打开了新成长空间;同时,在“非气”领域的多点开花,推动“大环保”平台构建已初具规模。多家券商因此建议,对企业维持2019年末的“增持”、“推荐”评级。

  创历史新高,龙净布局显成效

  据年报披露,龙净环保在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的同时,公司净资产达57.09亿元,同比增长13.07%;总资产达215.83亿元,同比增长14.47%,继续保持稳健快速的增长态势。

  业务营收方面,在行业格局重构、“马太效应”加剧的背景下,龙净凭借过往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也有上佳表现。2019全年新增合同148.40亿元,创历史新高。截止2019年末,尚有未执行的在手合同194.80亿元,后续发展及持续规模性盈利潜力巨大。

  其中,在固有优势的大气治理业务上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且在“非电”市场的开拓中呈现规模性爆发,于新增订单中占比66.96%,是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业务涵盖工业废水治理、VOCs治理、烟气消白、玻璃窑炉等,实现了从传统火电、钢铁到新兴的焦化、碳素、催化裂化、工业尾气治理等多产业覆盖。

  此外,龙净环保自2018年起就未雨绸缪、抢先由大气治理向生态环保全领域进军的重大战略调整,为其赢得了“先手”优势。从各券商2019年以来的调研报告可知,近年来龙净通过收购福建新大陆环保、德长环保,并购山东中滨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投资新建东营市陈庄工业园固废处置中心等一系列动作,在垃圾焚烧发电运营、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保护、智慧环保等新业务方向都已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9年,随着以“国家队”为代表的新进场者不断投身环保事业,在“绿色发展”的主旋律下,一批业内的老牌劲旅纷纷谋求转型突围,能够纵横向延伸产业链、深度整合上下游资源的平台型企业必将大有作为,龙净环保凭借“守正拓新”提前落子的做法无疑会在未来几年里为其不断赢得“战略红利”。

春江水暖龙头先行!龙净环保2019年度大考表现亮眼,营收突破百亿!

  双轮驱动,龙净高效能增长

  2018年,环保行业在快速“去杠杆”过程中“很受伤”,业内不少企业风险频出,不仅遭遇债务及融资危机,还遭遇了业绩和估值“双杀”。即使2019年国企介入、融资政策逐渐“松绑”也未能完全摆脱困境。

  与之相比,龙净环保的整体运营始终保持稳健的良性循环。年报显示,2019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51.85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22.25亿元;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收到各项政策性补助超过1.04亿元,公开发行20亿元可转债的申请成功通过证监会审核。

  充沛健康的现金流与龙净环保践行“运营+工程”双轮驱动的思路密不可分。同制造、实施等工程环节相比,运营类业务除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外,还具有现金流稳定、业绩成长确定性高等优势。2019年,龙净环保依托过往的技术优势和运营经验,运营类资产不断丰富,成功接管和运营日处理生活垃圾2300吨的德长环保平湖及乐清垃圾发电项目;新签约莱芜钢铁烧结、球团两个BOO项目;在建的临港能源垃圾发电项目正高效推进,将于2020年投运。

  自“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入主至今,短短两年时间里,龙净环保在大气、固废、水务等领域不断开拓和投资布局优质资产的运营业务,从原先仅有的两个新疆火电厂脱硫BOT项目发展至拥有总装机功率1360MW的新疆脱硫BOT群,以及处置规模分别达6万吨/年的陈庄固废处置项目、中滨环保固体废物综合处置项目,资本赋能和管理增效的作用功不可没。

  龙净环保未来还将在保持原有工程EPC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前提下,不断增加运营资产的投资,以期获得可持续的经营收益及利润,在经营上逐步完善“高端装备制造+EPC工程服务+公用设施运营”三驾马车驱动的新模式。在顶层设计上继续巩固落实“两强一精”战略,提升总部赋能基层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事业部对内对外加强协作;并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精生产”,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增产增效。

  创新为本,龙净技术未来可期

  惟有日新,方可生生不息。在环保行业,技术创新几乎是所有龙头企业的立身之本。

  2019年,龙净环保坚持“技高一筹”,始终行走在行业科技进步前沿,创新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组建全国首个生态环保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通过工信部首次复核评价,在全国1593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排名第54位。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4.73亿元,占营收总额的4.33%;拥有研发人员1514人,占总人数的20.31%,均位居行业前列。

  截止2020年3月,龙净环保共组织实施了超过200项重点研发课题、超过100项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项目,完成了11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开发的一大批环保新技术新产品先后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59项省(部)级和行业科学技术奖。

  这些高水平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不断填补国内空白,并在部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底,龙净环保获有效授权专利1023项,在A股上市的营收前20位环保公司中位居第一,累计获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从技术涉及领域来看,不仅在大气污染治理主业上专利领先,在VOCs、水污染、固废、污泥、垃圾焚烧等领域也涉猎广泛。

春江水暖龙头先行!龙净环保2019年度大考表现亮眼,营收突破百亿!

  励精图治,龙净迎发展先机

  在历经2018、2019年行业调整重构的“阵痛”后,券商分析师预计2020年随着中央明确要求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决战期,环保行业将会迎来全面复苏。与此同时,因突发的疫情使得经济运行承压,在政府后续可能出台的“逆周期”政策刺激下,环保行业将充分受益,进入新一轮向上周期。

  龙净环保“技高一筹”特色鲜明,在资本市场表现优异,且过往两年又提前聚焦热点和潜力市场,通过引进、并购和自主开发多种方式并举,在巩固提升烟气治理领先地位的同时,扎实果断地挺进水、固、土壤等重点领域,并已经在推动一批新兴业务核心技术快速形成竞争力的实践中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将有信心“更上一层楼”。

  而龙净环保相关负责人也强调指出,公司会遵循“励精图治”的发展主题,坚守既定的战略方向不动摇,发挥创造性思维在行业各领域深耕细作,实现自我变革与高质量成长,以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精神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