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看剧学装修:《清平乐》里的装修风格,又美又时髦

2020-05-13 08:00:54 凤凰网 

要数最近比较火的电视剧,莫过于王凯主演的《清平乐》,毕竟这可是网文大IP+正午出品+芒果平台播出,符合一切大爆热剧的元素。豆瓣8.2的评分也说明了这部剧走的就是口碑爆棚的路线。(来源:居小仙)

不仅如此,这部剧不论是剧中服饰、配饰还是场景布置都高度还原历史,观众一边看剧,一边欣赏宋朝之美,这么有良心的作品怎么能不追起来呢?

古代美学,到宋代达到最高。宋代审美由唐代的繁复华美转向淡雅的极简美学,要求绝对地单纯,既圆、方、素色、质感的单纯。\n\n

宋代在室内装修上大多采用简洁硬朗、横平竖直的线条。简约灵动、优雅含蓄,会让空间更加的纯粹,更显格调而不显压抑,为如今的中式风装修提供了诸多设计灵感。\n那么在《清平乐》中的场景布置,有哪些是值得现代装修设计借鉴的呢?

装修借鉴一:色调温暖典雅\n传统中式风格在色彩上讲究对比,按照同一色相不同明度的木色作为为主调,再搭配上赭色,这样的冷暖对比搭配的方式,整体风格古朴、庄重、简约、自然。

除却配色外,还有采用三五步一盏烛光,屏风,书画等墙壁装饰相协调,避免出现光秃墙面。

巧用墙面装饰,避免大面积留白\n中式家具简单寡淡,那么可以在墙壁装饰上做文章。古时候的墙壁不会做刷色等处理,而是用挂画、屏风,开窗格等来装饰墙面。

挂画软装,家具等容易向宋代学习,但由于建筑特点等不同,很难直接借鉴,所以只需谨记一个原则:避免光秃秃的墙面。\n最简单的就是刷漆,既丰富了墙面,又拉伸了空间的延伸感。复杂一点的就是贴墙纸,护墙板,也能提升家具的档次,但缺点就是贵且不耐用。

除此以外,还可以利用瓷砖上墙。大面积铺贴浅色墙砖,即可避免单调的白墙,又方便清洁打扫。

再定制一些上墙橱柜,既可以增加收纳,又可增加空间的美感与艺术性,呈现出来的效果也非常有质感。

装修借鉴二:注重空间对称性与层次感\n在剧中,放眼望去,室内的空间效果不仅宽阔大气而且还富有层次感,对称布局贯穿整个场景,给人视觉上和空间上无限的遐想。

装修借鉴二:注重空间对称性与层次感\n在剧中,放眼望去,室内的空间效果不仅宽阔大气而且还富有层次感,对称布局贯穿整个场景,给人视觉上和空间上无限的遐想。

剧中的“墙”基本都是用木格门来代替,既可以作为隔断合理划分区域,又可减少承重墙带来的厚重感,令空间看起来更开阔且富有层次感。

且类似幔帐、屏风的元素在剧中出现的频率十分之高,相较于墙面来说,清透的纱线材质,一方面增加了居室的明亮感,使空间整体的视野更为开阔,还可柔和光线。\n层层幔帐的设计,还可增加隐私性和空间的纵深以及层次感。

弱化墙的存在,用移动灵活的“门”代替\n打掉不必要的墙体,客餐厨等一体化设计,不仅动线方便,还显得空间更宽敞,光线也更加通透明亮。

当然如果想要让区域划分明确的话,可以在沙发背后摆放一扇隐隐约约的屏风隔断,搭配沉稳、典雅的中式风家具,让整个家展现了独特的历史美感。

巧用窗帘也是弱化墙体的一种方式,在卧室采用轻盈的白纱,可减少墙体的压迫感,提亮室内明亮度,令空间简洁舒适而又温馨惬意。\n

装修借鉴三:去繁就简,巧用素雅家具\n宋代的家具外观挺秀刚直,简约。采用极素雅的装饰风格,不作大面积雕刻装饰,最多在局部画龙点睛,是一种以朴质造型取胜、少有繁缛装饰的艺术风格。

如剧中宋仁宗所坐的背靠椅,造型简洁,极少装饰,线条流畅瘦劲,偶有简单的几何纹样装饰,桌椅细长直腿,方正工整。

宋代家具是一种在特定哲学思想、审美观念的观照下,在多彩的社会生活中产生的不断升华的艺术载体,充分体现古代官家家居的成熟稳重和典雅温馨。

家具以简洁实用为主\n客厅家具线条简约流畅,不同材质的运用和碰撞,凸显出中式特有的质感和美感,巧妙融入屏风、木格等,赋予了空间隐约悠远的意境。

选用原木的色调,框架式的结构,整体比例协调,外观挺拔隽秀,基本不做大面积的雕刻修饰和美化,符合宋代简素的风格。

装修借鉴四:追求精致讲究的摆件\n剧中宋代人的生活非常讲究,行动起居中出现了各种精致的小玩意,比如香炉、铸铁茶壶等等,与现代人追求的生活美学与讲究个人品味的生活态度极为一致。

此外,还很此外,还很注重在室内造景,插花、盆景随处可见。

即便在现代家庭中,利用鲜花绿植,装饰摆件来装点空间也是常见的设计搭配。

但是相比于现代生活中更常见的繁杂的插花形式,这部剧中值得借鉴的古代插花艺术,落脚于素净的花瓶和简洁文雅的花艺形式。

可以多用精致摆件提升生活品质\n用淡色系装饰室内,营造出清新、淡雅的氛围。室内配色偏向木色,加上古典形式的家具,能让古典元素充满活力。盆栽和花艺的搭配,更是让家居添加一分自然意境,并营造出一种温馨、典雅的感觉。

以上就是小仙追剧追出来的装修心得,《清平乐》让小仙觉得很好的一点就是,里面无论从生活,市井风貌到内宅装修基本都遵循史料,细致入微地还原一切,让观众真正了解到宋代人的美学生活和宋朝人的极简装修。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