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年报榜单② | 扣非净利润增速:百强房企平均值56.7%,融创、绿城、中南连续两年入围TOP10

2020-05-13 08:25:18 和讯房产 


  虽然房地产行业的整体销售增速持续收窄,但具有一定滞后性的净利润指标仍然保持较高增速。

  和讯网房产频道独家发布的《2019年上市房企扣非净利润增速榜单》(以下简称为“榜单”)显示,2019年百强房企净利润增速均值达56.7%,2018年这一均值为46.8%,这意味着2019年百强房企净利润增速平均增长9.9个百分点。

  对于主流房企的筛选标准,我们综合考虑了三大因素,作为筛选进入榜单房企的基本条件:第一,2019年克而瑞房企销售榜单前100名;第二,整体上市房企;第三,相关指标可以通过公开信息渠道获得。

  绿城、中南、融创连续两年稳居TOP10

  在TOP10榜单中,有三家房企连续两年持续保持较高的净利润增长,分别是绿城中国、融创中国和中南置地,其中,绿城中国以1189.9%的净利润增速居于榜首,中南置地以114.6%的利润增速位于行业第七位,融创中国以103.%的净利润增速位于第八位,三家房企的利润额在过去两年几乎都实现了倍增。

  对此,某券商地产研究总监表示,这三家的共同点是货值布局好,且均位于比较热门的城市,在过去几年销售增速较快,结算周期较快,因此带来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同时,企业的管理能力进一步改善,因此企业利润保持较好增速。

  对于房地产企业的管理逻辑,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业绩会上表示,销售规模的增长未来不是融创的重点,利润和品质才是第一位的,以稳健、以安全、以均衡为重点,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最终来实现利润的提高。

  区域型房企更容易实现利润增长

  TOP10中余下房企主要以地方型房企为主,比如最年轻的港股上市房企新力控股来自江西,榜单显示,新力控股2019年的净利润增速高384.2%,新力控股方面表示,其净利润增长主要因所交付房地产的平均售价及总建筑面积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新力控股和中梁控股属于销售规模扩张快带来利润释放比较多,而其他房企大多体量比较小,由于基数低更容易实现利润增速的大幅提高,至于这种增速能否持续,还是要看能否保持销售额的高速增长。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货值相对集中的地方型房企更容易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尤其是提前布局长三角和粤港澳的房企,比如中梁控股、荣安地产(000517,股吧)、合景泰富、中国奥园等,以荣安地产为例,2019年公司新增土地16 宗,计容建筑面积135.5万平方米,土地总价款 158.18亿元,其中有13宗土地成交来自宁波、杭州、嘉兴等地,也就是长三角区域。

  龙头房企净利润普遍下降

  虽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还在增加,但龙头房企的利润增速普遍出现下降。

  榜单显示,2019年龙头房企的净利润增速为23%,比去年下降14个百分点,除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和世茂房地产分别以33.6%和6.8%的净利润增速保持增长外,其余房企的利润增速均出现下滑。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龙头房企利润基数较大,行业处于下行期,利润增速下降是比较正常的现象,2019年利润结算一般来自于2017年和2018年的项目,由于前两年地价在涨,但房价没怎么涨,而且2017年大家都拿了一些比较贵的地块,结转的时候,可能增加了一些低利润率的项目。

数据来源:克而瑞、公司公告,数据不可得者以及截至目前未发布2019年报者除外
数据来源:克而瑞、公司公告,数据不可得者以及截至目前未发布2019年报者除外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