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基建风口 房地产行业如何借力东风?

2020-05-13 16:52:32 和讯 

  2020年,“新基建”晋升当前最热门网络词汇,中央频频提及,各大媒体端亦将新基建作为关注的焦点。

  4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此次新基建的重点发展方向。

  新基建作为互联网、数字化时代对传统基建的一次智能化提升,其建设与发展将大幅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在传统基建领域,房地产扛起了大旗,实现居者有其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房住不炒”下,新基建已正式站上风口,房地产行业又该如何发挥作用,站立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潮头呢?

  50万亿新基建机遇

  从官方“盖章”看,新基建囊括了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则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内容。

  新基建将对基础设施进行书数字化升级,智慧的加持将极大提升城市的发展效率。各地政府以及企业均积极响应中央发展号召,投身新基建,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全国28个省份宣布了今年的重点投资项目,近50万亿元的投资体量浮出水面。

  未来新基建相关领域将获得响应的政策利好以及资源支持,50万亿的投资体量,将对中国经济带来颠覆式的变革,同时背后也蕴藏巨大的发展机遇。

  毕马威认为,作为国民经济的核心支柱产业,房地产业近年来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新基建”政策的提出给地产企业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窗口。

  “新基建”浪潮下 智慧地产获新契机

  根据云智易的统计,2019年TOP50房企和TOP100物企共计150家企业中,超过87%的企业建设了设施设备管理、智慧人行、智慧车行、智慧安防这四种中至少一种,部分企业甚至全部覆盖。

  新基建主要涉及的是新型基础设施,同时辅以数字化转型,其具体内容与房地产行业存在众多可融合的领域,这些领域将成为房地产参与新基建、获取发展新机遇的重要突破口。

  毕马威发布报告认为,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与房地产深度融合的智慧地产将是未来地产行业发展的热点,在“新基建”的推动下,伴随着5G等技术的成熟,将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技术的智慧家居,正在重塑房地产业的产业链,提升人居产品的价值感与获得感,创新房企的盈利模式,实现差异化竞争,提升溢价和利润。

  智慧地产已是房企争相抢夺的竞争高地,目前包括美的置业、金茂等在内的房企纷纷发力,用数字化手段推动房地产行业发展,提升物业综合管理以及服务水平,先发制人分食新基建的“蛋糕”;同时,秉承“房住不炒”的主基调,助力提升城市人的居住体验,为新基建发展“添砖加瓦”。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基建以及智能化发展大潮的倒逼下,未来房地产的竞争格局将持续分化,抢占发展先机的企业将站上“风口”,参与新基建,获得发展机遇,成为房企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否则将被历史的发展大潮抛下,面临更加窘迫的境地。

  智慧地产制造商 引领智慧新生活

  一场智能化变革正在房地产行业上演,倒逼各大房企进行转型升级。在众多发力智能化发展的房企中,美的置业布局较早,与部分房企借力资本、以“拿来主义”的模式参与智慧地产不一样,该公司通过资源整合、培养自身研发能力,在智慧地产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的置业坚持“智慧地产制造商”的发展定位,通过智慧化、工业化、数字化的高品质建造和服务。2014年,美的置业启动智慧家居战略;2015年,提出智慧健康社区理念,率先推出一站式智慧生活系统解决方案;2016年-2018年,实现全国落地40城。2019年,美的置业正式成立智慧生活研究院,强化研发能力,携手阿里巴巴、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欧瑞博等企业共建智慧生态圈。

新基建风口 房地产行业如何借力东风?

  2020年,美的置业落地首个AI智慧社区。按照规划,美的置业从2020年起所有新拿地项目都将具备AI社区功能,做真正能交付业主的智慧社区。

  毕马威指出,当前房企智能化发展存在技术不统一、平台不统一、接口不统一等“数据孤岛”的割裂现象,实现技术平台的综合集成是大势所趋。

  这是美的置业正在解决的问题,站在用户视角,打通各大产品,实现数据接口互联互通,实现智能产品的集成。该公司多年来积累和培育的智能化研究团队,依托自身核心研发团队自主研发智慧系统技术平台,不断更新迭代智慧家居产品,助力公司保持在智慧地产领先水平,引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