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适度放松房地产融资限制

2020-05-19 08:34:46 新京报 

  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今年共提交了4份提案,分别为关于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建议、关于环保管控精细化的建议、关于经济下行期加大民企纾困力度的建议、关于争取南沙自贸区鼓励类企业适用15%税率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建议。

  其中,在加大民企纾困力度方面,翟美卿建议,强化政策引导、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同时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等。

  引导民企防范化解风险已成当务之急

  自去年以来,我国民营企业特别其中的中小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债券违约频发、融资环境恶化、企业裁员甚至倒闭等现象。进入2019年下半年之后,破产房企数量增速有所加快。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民企和中小企业,首当其冲成为受损最大的群体。

  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3月份对全国多地1435家中小企业展开的问卷调查显示,31%的企业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将超过50%,58.88%的企业下降20%以上。同时,能维持6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只有9.27%。

  翟美卿表示,在经济持续下行下,民企大量破产可能进一步动摇民营企业家信心,引发失业潮和社会动荡,并加剧经济失速的风险,做好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翟美卿提出建议,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做好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以此次疫情过后,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为契机,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建立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绿色通道”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在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翟美卿表示,一方面指导房地产企业深刻理解把握中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中央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决心,引导房地产企业主动降杠杆、降负债、去库存,严格控制债务水平。同时,适度调整房地产政策,适当放松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融资限制,做好房企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避免中小房企大面积倒闭,引发经济波动和社会动荡。

  建议对民营中小企业“减税降费”

  此外,在减税降费方面,翟美卿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蔓延,导致企业大面积延期复工,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大量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疫情当中不仅无法正常经营,还要继续承担缴税、发放工资、缴纳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成本,承受压力较重,许多已濒临破产的边缘。

  翟美卿提出,政府应对承受能力较弱的大量民营中小企业予以救助,减免疫期应交增值税金及附加,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单位缴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