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新地级市20强 苏州第一,你家乡上榜了吗?

2020-05-20 14:55:03 和讯 

  近期,《第一财经》梳理了2019年普通地级市GDP20强,其中,我省烟台和潍坊入围,潍坊以5688.5亿元居第15位。2019年普通地级市GDP20强名单分别是:苏州、无锡、佛山、泉州、东莞、南通、烟台、常州、徐州、唐山、温州、扬州、绍兴、盐城、潍坊、嘉兴、台州、泰州、洛阳和襄阳。

  最强的苏州2019年GDP已达19235.8亿元,比第二名的无锡多出7000多亿元,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尽管只是一个普通地级市,但苏州的GDP已经远超很多行政级别高于自己的城市。去年苏州经济总量位居全国所有城市中的第6位,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和直辖市重庆。

最新地级市20强 苏州第一,你家乡上榜了吗?

  和苏州一样,凭借外向型产业的发展,地处苏南地区的无锡在改革开放后经济也高速发展。排名第3的佛山,2019年GDP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内继广州、深圳之后第3座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

  除了这三个城市之外,泉州、东莞和南通处于GDP9000亿元梯队,成为万亿俱乐部后备军。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泉州的晋江、石狮等地外来人口众多,在疫情影响之下,一季度很多生产都按下暂停键,员工返岗比较慢,同时去年一季度基数也比较高,所以今年下滑幅度比较大。

  从上述20强的省份分布来看,江苏高达8个,浙江4个,广东和山东各2个,福建、河北、河南和湖北各1个。江苏和浙江共有12个城市入围20强,占了五分之三,这也凸显了江浙地区发展的均衡。相比之下,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三经济大省山东都只有两个城市入围。

  从更大的区域分布来看,上述20强中有18个位居东部沿海地区,而其他地区仅占2个(洛阳和襄阳),全部来自中部,并分列第19位和第20位。可见,尽管近年来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快速发展,与沿海的一二线城市差距很小,但中西部地区的普通地级市与沿海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要求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发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要节点城市等中心城市,强化用地等要素保障,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

  可见,重要节点城市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而包括徐州、温州、泉州、襄阳、烟台等城市,虽然远离一线城市和二线龙头城市,但是这些城市对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很大,就属于重要节点城市。未来这些城市通过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区域中心城市,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和能级,将更好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综合腾讯网、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