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物业 | 怡海集团王琳达:希望通过社区管理 建立全覆盖、智能化的服务网络体系

2020-05-23 10:49:42 和讯名家 

  社区在职党员守护怡海花园社区

  中房报记者 梁笑梅 | 北京报道

  疫情来临后,怡海集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捐赠防疫物资传递能量。第一时间,他们向湖北黄冈捐赠一次性口罩40000个、测温枪200支,500套防护服。当国外疫情暴发后,他们向塞尔维亚捐赠防疫物资。

  作为怡海集团旗下的怡海物业集团在全国管理的社区人群近10万,他们的防控领导小组每天都要根据政府发布的疫情信息和各地实况及时调整应对策略。

  作为物业企业,身上的担子不轻。业主对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将快速拉高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服务成本。响应政府号召,物业服务企业将承担更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企业公共关系维护成本进一步增加。

  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复工复产的来临,发展智能化物业管理是一种必然趋势,并逐渐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升级自身服务的有效竞争力之一,提升物业行业整体科技水平已经迫在眉睫。

  未来如何发展?5月20日,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整合社区管理、服务等信息,建立全覆盖、智能化的服务网络体系。

  疫情期间怡海花园社区物业员工为业主测量体温

  中国房地产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期间,你们公司都做了哪些捐赠工作?

  王琳达:捐献物资是我们公司做得最多的工作。我们公司看到一线物资极其紧缺,紧急发动各种关系积极寻找防疫物资,包括通过海外渠道购买,经过多方努力,筹集到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往北京、湖北、广西等一线人员手中。经过调研,我们发现湖北70%的医护人员为女性,却严重缺乏女性用品,北京侨商会和北京怡海公益基金会发起了“石榴行动”第二期、第三期活动募集女性卫生用品礼包及时送到湖北女医护人员手中。

  当得知塞尔维亚也正遭受疫情肆虐,我们公司组织防疫物资捐赠,倡议怡海的孩子们纷纷以书信、绘画、书法、视频等方式为“老朋友”塞尔维亚加油打气,筹备防疫物资送往塞尔维亚。在了解塞尔维亚人民及在塞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的需求后,立即联合北京侨商会、北京怡海公益基金会发起,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海外联谊会、北京市侨联、北京华商会、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灿烂阳光慈善基金会、北京丰台区侨联、北京东城海外联谊会等多家单位一起,汇聚爱心,共同捐赠物资给塞尔维亚。

  中国房地产报:疫情期间,你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开展?

  王琳达:1月20日,中央做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月21日,怡海集团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号召,成立了“怡海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分别设立集团、物业、教育、商业等怡海全国各地10余个应急小组,统一指挥、落实责任、制定方案。

  怡海物业多次组织召开疫情分析会,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联合社区两委一站、警务工作站等相关部门结合居民建议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防疫宣传和防护策略,关键时期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开展对社区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护工作,做到边打仗、边总结、边完善。

  我们的怡海教育集团对18所教育机构1000余名教师和万余名学生进行出行情况摸排,每天做好记录和汇报。多次组织各学校和教育机构负责人研究师生居家防疫策略,指导他们制定各学校的防控工作方案,通过网络开展形势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关注居家学生心理状态。

  随着社区进入半封闭、全封闭管控,如何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成为我们公司的重大任务。为此怡海绿园超市想方设法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并保证商品品种、品质,以及货源的稳定和充足。同时要求超市每日严格执行消杀方案,调整销售方式,在保障社区内居民正常生活的同时避免交叉传染。

  此外,怡海集团同社区两委一站、社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在此次开展防疫工作中,做到了快速融合、密切配合、联防联控。

  中国房地产报:疫情防控期间,你们企业遇到了哪些挑战,又是如何克服的?

  王琳达:我们遇到的挑战主要是人员短缺和物资不足。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此外,还存在以下一些困难。社区管理存在极大困难。例如业主出租房屋给中介,中介分租给多人,部分房屋租赁转手没有详细数据。学校延期开学,对于民办学校开设的一些特色课程,不能按计划完成。教职工人工成本不变,收入相对减少,对学校生存造成很大困难。外租商户要求减免租金,我们的收入受到重大影响。疫情期间,为在家隔离员工发放最低工资保证和保险,也加大了企业经营压力。

  中国房地产报:你们有哪些诉求?

  王琳达:第一、希望政府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降低物流税费方面的成本,舒缓企业融资难问题等,为企业减负解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第二、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和缓缴公积金为税收减免等措施,能够有效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进而稳定就业;第三、建议向市场提供一些贴息和财政担保。在现行利率、价格等市场机制下,很多企业的授信额度减少、融资能力减弱。财政如能做一些贴息和担保,可以解决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生存经营困难。

  工作人员对垃圾桶进行消杀

  中国房地产报:面对接下来的复工复产,你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又怎么开展?有哪些创新举措可以和业界分享?

  王琳达: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第一、相信国家相信党听党话跟党走,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第二、对于物业管理而言,发展智能化物业管理是一种必然趋势,并逐渐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升级自身服务的有效竞争力之一,提升物业行业整体科技水平已经迫在眉睫;第三、未来以低碳经济和绿色建筑发展为核心的节能减排的话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物业管理行业和低碳、节能密切相关,因此,未来物业行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的创新举措是准备成立物业管理学院,针对我们的一些经验推广给行业,希望输出更多专业的物业人才。

  中国房地产报:此次疫情既有困难也是机遇,你认为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如何抓住机遇,实现自身的更好发展?

  王琳达:第一、随着人们对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视,物业服务新需求会大幅增加,能立即响应这一新需求的企业将抢占先机,获得创新发展的机会。只有从现在起做好准备的企业,才能够从容应对,规避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第二、提高物业管理智能化。智能化管理能在一定程度提高物业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企业用工成本将会上升。业主对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将快速拉高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服务成本。响应政府号召,物业服务企业将承担更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企业公共关系维护成本会进一步增加。

  中国房地产报:疫情过后,关于企业快速恢复发展,你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王琳达:第一步:整合团队,总结疫情经验,更加明确团队的目标。团队领导应该将企业目标、困难、如何实现目标传达给团队的每个成员,让他们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员工也应该准确评估自己,自己怎样才能帮助团队完成目标,并与团队领导沟通。第二步:在强化伙伴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一旦疫情结束,企业市场人员应该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并且加强彼此的合作关系。疫情给很多公司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然后很多人可能就会离职或者是失业,导致对接的人员变动。由于企业资金链出了问题,他们很有可能会改变原有的投资和采购计划。所以,了解客户的现状,巩固与客户的关系是市场人员迫切需要去做的。第三步:“逆流而上,不进则退”这是亘古不变的定律。这次疫情肯定会击垮很多能力不强的同行企业,做好市场调查,去挖掘他们遗留的市场,为公司发展壮大争取机会。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你们公司的发展计划,相比去年有哪些策略变化?

  王琳达:第一、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焦点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希望政府加大与之相适应的新基本设施在社区的建设;第二、希望通过整合社区管理、服务等信息,建立全覆盖、智能化的服务网络体系,运用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打造高效社区管理,建立分布式能源管理结构,建立安全便捷、绿色环保、稳定高效、个性多元社区,实现对社区居民吃、住、行、教育等生活智能化服务,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5月25日06版 责任编辑 李红梅)

  流程编辑:曹冉京

  审读:戴士潮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