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屋产权70年自然续期,首部民法典五大财富看点解析

2020-05-25 17:27:30 和讯名家 

  上周规划君解读了两会重要看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另一个重要议程,民法典草案的审议。

  大部分人可能对民法典不太熟悉,民法典可以说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消费借贷、生产生活等等,都能从中找到有据可循的条款。咱们国家原先是没有民法典的,而今,首部民法典即将面世,也代表了咱们国家的民法制度离完善又更近了一步。

  这次的民法典草案中,有不少和大家日常生活和自身财产息息相关的事,规划君把这些要点逐一摘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房屋70年自然续期

  民法典草案中,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规划君点评:

  通常情况下,房产是大家资产中占比非常高的一部分,大部分住宅房都是70年产权,很多人对此都有疑虑,难道70年后,我的房子就不属于我了吗?

  如今大可不必担心了,即便是70年产权到期,你什么也不需要做,房子会自动续期,依旧还是你的。至于续期是否会产生费用等等,到时候按照彼时法律条款走就行。

  没有“房产证”,也能有“居住权”

  民法典草案的物权编中,新增“居住权”这一新型用益物权,明确居住权原则上无偿设立,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或者遗嘱,经登记占有、使用他人的住宅,以满足其稳定的生活居住需要。

  规划君点评:

  这里的“居住权”主要是为了保障公租房使用者、以房养老的老人、以及其他订立了居住权合同的居住权人权益的。

  同时,草案中还规定了,设立居住权的住宅不得出租。举个例子,小明几年前来北京打拼,成功申请了一套公租房,后来他觉得离单位太远又重新租了一套房,那么此时,小明是不能把公租房转租出去收租金的。

  另外,就咱们平常的房屋租赁关系来说,业主一般也不会跟你签订居住权合同,所以,租客们,如果房东有事想让你搬走,你还是得赶紧找下家。

  高利贷,这次真的被禁了

  民法典草案规定,禁止放高利贷,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规划君点评:

  高利贷在我国虽然一直以来都是违法的,但在法律中并没有明确规定“放高利贷罪”这一罪名。在处理高利贷案件时,对于利息、还款、时间等等问题都不明确,只能是酌情判罚。此次明确写入了民法典,对于高利贷这一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强、也更坚决了。

  对于高利贷的红线,目前的法律是以年利率36%为标准来划分,超过年化36%,就算作是高利贷。

  大家同样需要警惕“变形”的高利贷,不法分子可能会把年息转换成月息或者日息来蒙骗大家,比如月息3%、日息0.98%之类的,甚至用利滚利的方式来计息,这样一来,表面看着利率很低,实际已经触达高利贷的红线。

  同样借款、投资等也要注意。如果有投资平台承诺给你的收益折合年化超过36%,同样违法!不仅你的本金也可能因此受到威胁,而且还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法了。

  夫妻单方债务,另一方无需代偿

  民法典草案中增加规定:夫妻双方共同潜在或者夫妻一方时候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续存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规划君点评:

  夫妻债务问题是离婚案中的高频问题之一。

  在咱们国家,不少的离婚案是因为债务问题引发的,比如丈夫在外欠了一大笔赌债,妻子知道后为保全孩子,提出离婚等等。也有很多离婚案审判后,突然晴天霹雳地发现居然“人财两空”,甚至莫名其妙地“被欠债”。

  对于这些常见的“离婚坑”,民法典很好地保护了无过错方的权益,以“共债共签”为评判标准来衡定两人债务问题。即便是走到离婚这一步,也能离得明明白白。

  游戏装备可以当做遗产来继承了

  此次民法典草案继承编对继承遗产的范围进行修改,进一步扩大为“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

  原先《继承法》中的遗产范围是“公民的收入、房屋、林木、文物、著作权等”。

  规划君点评:

  也难怪,现在互联网发展这么快,资产早就不仅仅是货币或不动产了。咱们以后留给儿孙的很可能是氪金买的铂金账号和顶级游戏装备,也有可能是直播平台还没花完的游艇和火箭。无论是什么,只要是合法得来的,都可以当做遗产传承下去。

  法律是个既复杂又严密的东西,看似和咱们关系不大,但实际上,就像是空气一样密不可分。

  规划君最后建议大家:有空可以了解一些必要的法律知识,尤其是像婚姻财产、遗产纷争、买房买车套路等等,财富内参菜单下的【理财大学】有非常详尽的课程可供学习,有意思也能学到不少有用的知识,别真把时间浪费在给下一辈积攒游戏点卡上了...

  END

  规划君说:

  最近高低震荡的行情和快速轮动的板块是不是常常让你摸不到头脑?总是苦恼没有第一手有价值的资讯?

  规划君想说科学的投资规划必须要有一套落地的方法论和及时的价值资讯!好规划【财富内参】就是这样一个得力的助手。

  每天提供最新的股债消息、市场重要数据提示,更会根据市场情况提供热点解读、投资机会和‘避坑指南’。当下更是只需1元即可体验,还在犹豫?抓紧加入吧!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财富内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好规划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