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REITs·专访 | 王刚:就当前阶段而言,REITs试点跟房地产行业关系不大

2020-05-26 08:18:04 和讯房产 

“REITs试点已经铺垫一两年了,五一前夕正式官宣也在意料之内。”中国REITs联盟秘书长王刚认为,2009年国内就提出要适时推出REITs,随后又推出类REITs和PPP产品,经过这些经验积累,才迎来了公募REITs的真正突破。

“中国REITs的1960时刻。”4月30日晚上,王刚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在他看来,国内推出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与1960年美国国会批准成立REITs一样,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REITs是一场长跑,基建试点只是万里马(300591,股吧)拉松的发令枪。”

REITs将促进基建领域投资规范化

按照官方说法,REITs在国内的突破口选择了基础设施领域,是为了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王刚认为,REITs之所以选择在基础设施领域率先开展试点,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我国基建体量足够大,以PPP为例,截至2019年10月末,全国入库PPP投资规模达13.5万亿元,如此大体量的投资需求要找到新的出口,通过证券化方式可以回笼部分资金,再投入到新的基础设施里面去。

“REITs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强调收益率,做产品规划的时候就会考虑好未来的投资回报,这对中国基建投资领域的制度规范来说有很大促进作用。”王刚认为,公募REITs产品的出现会形成一个行业价值标杆,比如,分红收益水平会形成一个比较清晰的标准,对于做基础设施或者新基建而言是一个参照。

在试点区域选择上,REITs优先选在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包括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大湾区、海南、长江三角洲以及国家级新区、有条件的国际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六大城市群和两类开发区。

对此,王刚表示,这些区域对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比较大,更有利于经济发展,不过,更重要的是,从这些区域选出来的产品相对比较优质,更可能达到资本市场的投资门槛,在REITs试点初期,从选择上会趋向谨慎,因此,发达区域的优势资产是首选。

王刚预计,未来REITs可能会出现偏股型和偏债型的两种产品,偏债型产品主要看发行主体的信用情况,收益相对稳定,而偏股型产品收益会有浮动,资产价格上涨或下降,股价也可能上涨或下降,这些都会影响收益,偏股型产品跟市场波动有关系。

“从专业投资者角度看,选择REITs产品,首先要做评估,包括资产是否优质,产品结构是否合理,还要看市场波动情况,REITs偏股性产品跟大盘的走势有一定的相关性,大盘调整或者全球股市调整,也会受到影响。”

不过,王刚直言,投资者教育工作很重要,投资者也有一个市场熟悉过程,要让大家明白REITs还需要时间。

老百姓多了一个投资渠道

喜欢买房,这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消费特征,除了自身居住需求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人投资渠道太少,才导致炒房现象愈演愈烈,而REITs会成为普通人触手可及的投资品类。

据王刚介绍,作为将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的金融产品,从REITs持股份额来看,原始权益人持有20%,机构持有64%,剩余16%给散户,也就是说,散户可以直接购买REITs产品,此前,投资者如果想买REITs,只能购买海外REITs产品,现在可以直接购买。

REITs的投资收益整体比较稳妥。中金统计了美国、日本等主要REITs市场近10年来的整体市场表现,显示板块总回报率(分红+资本增值)年化11-13%左右。以美国自身的长历史周期表现看,各个地产市场周期内权益类REITs的总回报中枢平均在13%,方差不大。

中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REITs亦股亦债的特性:在一定时期内如果股价上涨较快(可能由底层物业资产估值提升拉动),那么分红收益率相对下降,反之亦然。可以认为11-13%的总收益率是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实体资产(或广义商业地产)大类投资可获得的合理回报中枢。

从具体操作上看,王刚认为,基础设施相关的REITs产品还是要依据很多专业的投资机构,REITs推出需要很多中介机构进来评估这些资产,然后给出投资建议。“商业地产未来有望会纳入REITs范畴,相对于基础设施,商业地产的易达性更强,比如商场经营程度如何逛一圈基本上就有大致的了解,老百姓(603883,股吧)更容易做投资决策。”

王刚认为,对老百姓来说,REITs未来会逐步做大,将变成中国除了股票、债权和储蓄之外一个很重要的投资门类,对于偏好稳妥型的投资客户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REITs属于强分红产品,对于此前购买理财、国库券或债券的投资者来说,以后可能选择投资REITs。

不动产和住宅要区分开

由于此次出台的是意见稿,所以业内各方都在研究怎么反馈意见,尤其在制度层面提出更好的建设性意见,王刚也是如此。

王刚最近跟业界交流比较多,因为是以个案方式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这意味着马上一些项目就要做试点了,虽然具体还不方便透露,不过,他表示最近的关注重点是REITs具体要设计成什么样的产品结构,公募REITs和原始权益人之间的关系,有非常多细致的工作要做。

在沟通中,王刚发现很多人会把REITs和房地产行业联系到一起,在他看来,整个业界虽然一片欢呼雀跃,但实际上这次REITs试点,跟房地产行业的关系不是很大,跟住宅地产开发商关系不大,跟购物中心或写字楼开发商关系也不大。

“不动产的范围很广,它的特点就是持有物业通过运营来收租,从而实现分红,而住宅依靠的是散售回收现金流,不动产靠长周期运营和收租实现现金流,两者商业模式不一样。”

王刚觉得应该从定义上厘清,尤其是把不动产跟住宅地产分开,这样可以更精准的理解REITs。他希望大家不要老提房地产,不动产肯定受益于REITS政策,但住宅地产理论上影响不是很大。

王刚预计,长租公寓应该很快会纳进REITs范畴,在国外,写字楼和商场,包括长租和公寓都是很大的板块,未来随着时机成熟,可能也会逐步纳进来。“布局不动产的房企还是会受益,但近期收益的也只是房企的不动产业务而已。”

虽然还没有进一步披露,但根据中国证监会债券部副主任刘榕的说法,首批REITs试点将聚焦基础设施领域,既包括仓储物流、交通、污染治理、市政工程等传统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也包括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王刚也预计,最早落地的试点项目可能会来自于高速公路、物流仓库、水务等,可能也会有产业园区,其中,园区类的资产可能跟房地产企业有一定的关联度。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