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快讯丨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求学、就业、投亲均可落户

2020-05-28 12:18:14 和讯房产 

  据大众日报消息,5月28日上午,山东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市公安局相关同志就《济南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的相关内容进行发布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马洪山介绍,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在2019年全面放开人才落户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在城镇就业居住和举家迁徙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迁济落户问题,以最优服务、最大诚意为有意愿来济从业、居住生活人员提供多途径落户通道,同时对应拓展了落户地址选择,让户改新政普惠广大来济居民群众。

  同时,他也给出了六大落户途径:

  第一,按人才途径落户。取消中专学历人员参保限制、技术技能职级限制,扩大了人才落户范围,主要包括:“具有全日制普通中专(含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学历)及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的学历型人员;具有专业技术职称或技术技能等级的技术技能型人员;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各类专长型人才。”上述人员在本市无合法产权房屋或使用权住房,可自愿选择在区(县)人才集体户、单位集体户、租赁住房处、就业地或居住地社区集体户、近亲属家庭户落户。

  第二,按院校学生途径落户。全面实施大学生留济创业就业工程,扩展院校在校学生在济落户范围。《实施细则》规定:“驻济普通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在校学生,在就读学校学生集体户落户;非驻济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在济南市、区(县)人才集体户落户”。

  第三,按居住途径落户。以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原则,有效解决在济居住生活人员落户问题,主要包括两类情形落户:一是“在城镇拥有合法产权房屋人员,或近亲属拥有合法产权房屋(限申请人在本市无合法产权房屋,且该房屋上无户口)供其居住的人员,在产权房屋处落户。有使用权住房的,参照本款执行”。二是“租赁居住经住建部门登记备案住房的人员(限申请人在本市无合法产权房屋),在租赁住房处或租赁住房地的社区集体户落户。”

  第四,按就业途径落户。与居住落户相承接,拓展了在济有合法稳定职业但无合法稳定住所人员落户通道,按照“就业地或居住地落户”原则,《实施细则》规定:“录(聘)用、务工经商、创业等人员,在本市无合法产权房屋或使用权住房的,可自愿选择在单位集体户、租赁房屋处、就业地或居住地(租赁房屋地或借住地)的社区集体户、近亲属家庭户落户”。

  第五,按投靠途径落户。充分考虑亲属之间的亲情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以投亲靠友的方式解决群众落户问题。主要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外)祖父母、(外)孙子女、兄弟姐妹间的投靠,均可按照《实施细则》提供的范围和落户地址办理迁移落户。

  第六,按其他情形落户。这是对按意愿落户政策提供的兜底落户途径。对通过上述途径仍存在落户障碍的灵活就业人员,可选择在现借住地社区集体户落户。

  据悉,《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