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0件珍贵文物,揭秘清代儿童的生活

2020-06-03 08:34:00 凤凰网 

前两天,央视新闻直播了沈阳故宫博物馆专为儿童节策划的文物展览:《古趣童心——清宫文物里的儿童世界》,把清宫里与儿童有关的文物放在展厅里,让父母带着孩子们来欣赏,回味那时候有趣的故事。

今天,趁着儿童节,不妨一起来看看直播中,到底有哪些奇妙的文物和故事,解密清宫孩童的生活。学习知识,锻炼身体,对孩子们来说是永恒不变的话题。

顺治帝牛角桦皮小弓\n这把弓是顺治皇帝小时候用的,木质弓的两边镶了牛角,以增加弓的拉力,整体做成了反曲形,使用的时候会调整成我们平时见到的弓形。\n满洲人善骑射,小孩也是从小训练,他作为皇子在宫中从小就用这把弓练习,便于以后治理国家。史书记载,顺治帝五岁时随皇太极出去打猎,便能射中袍子了。

小马鞍\n这马鞍和民间普通的马鞍不同,颜色鲜亮,精美掐丝珐琅点缀其上,更精致奢华,这种矿物质而非颜料的色彩,经年日久仍有光泽。\n

另外,马鞍上的花纹设计成蝙蝠的形状,古代寓意五“蝠”呈祥,“蝠”在眼前等,蝙蝠在马鞍上,有祈福(骑蝠)之意。

同治帝游艺怡情图\n游艺是古代一种传统学习方式,怡情不是玩乐,而是陶冶情操。伏案写作,坐姿端正。

清宣宗行乐图\n清宣宗在圆明园休息的一个场景,另一侧是两个皇子在学习,这和现在的父母孩子一样,父母一边忙着自己的事业家务,一边督促孩子们学习。

这两个皇子,一个是后来的咸丰皇帝,一个是五皇子,两人虽然是去圆明园“过暑假了”,功课也不能懈怠。从这个局部图可以看到孩子们桌上的文具,毛笔、墨盘、笔筒,还有调色盘和水盛,可能是在画画。

清宫里的文创产品——“琴棋书画”文具盒\n这些都是给孩子们开发的文具,让他们装学习用具。

书形的文具盒:放墨盘、水盛等。

棋盒:放黑白棋子,当然也可以放一些小墨块。

古琴形状的文具盒:跟现在放铅笔橡皮的文具盒功能差不多,那时候就放一些墨托等小物件。

书卷形文具盒:做工精美,每一个盒子的花纹各异,给孩子们放毛笔刚好合适。\n\n

牙雕婴戏芦瓣臂阁\n中国古时候从右向左从上向下写字,手和衣袖容易把写的字蹭掉,所以发明了臂阁,用半圆弧面垫着胳膊,内侧用来保护写好的字,不过这个臂阁格外精致,内侧雕刻了各种图案。

只搞事业的童年是不完整的,很多童趣藏在游戏和小玩意儿里。\n这是清朝中后期很流行的仿生物件。不透明的玻璃材质,那时称为料器,很珍贵。外形上,小核桃上面趴了一只蝈蝈,烧制好形状之后颜料上色即可。\n用的时候,把蝈蝈往上一提,就能打开核桃,往里面放点瓜子、松子什么的。

长宜子孙牌\n这块牌子采用镂空工艺,再刻上字,造型传统,用色古朴。长宜子孙牌在宋明就很流行,带在孩子身上寓意健康平安,长久地在世上生活,是给孩子的美好祝福。六一之际,大人小朋友都能在古物中可以品味文化的传承,\n还有一些比较古式的手办“玩偶”,像玛瑙狮子、簸箕、小松鼠,适合孩子拿在手里把玩。

皮面彩绘小杖鼓\n杖鼓是在唐代传到中国,后来又传到韩国、日本。清宫里的杖鼓则是一种礼器,侧面可以看到五彩的花绘。

小铜点\n和现在的铜锣差不多,这个稍微小一点,中间有个点突出来。

可以转圈圈的小娃娃玩具、梅花、鞭炮,小孩子总是能从一些小玩意体会快乐,很容易知足,或许这就是珍贵的童趣。

可以转圈圈的小娃娃玩具、梅花、鞭炮,小孩子总是能从一些小玩意体会快乐,很容易知足,或许这就是珍贵的童趣。

外表黑不溜秋,其材料却很珍贵——澄泥砚,清宫里用如此珍贵的原料,给小孩们做斗蛐蛐儿的器具,真是舍得~不过他们玩蛐蛐中,找到童年的乐趣,也算值得。\n器皿上的浮雕也有讲究:孩子、山水、田园风光,古代在艺术创作中,常将人置于万物之间,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n\n

牙盖葫芦蛐蛐罐,这个材质也不赖——象牙!象牙盖子镂空雕刻了造型,精美又透气,蛐蛐生活得更自在。罐子的下半部分是用葫芦做的,可以更好地保护蛐蛐,上面也用象牙镂空制成,透气。\n\n

中国古人常常斗蛐蛐儿(斗蟋蟀),大人小孩都喜闻乐见,主要是农业社会时,没有什么好玩的游戏。

大公主大阿哥游戏图(同治皇帝与妹妹)\n博物馆并没有很多原物,所以根据画作找到了类似他们腰间所佩荷包、表套的文物,展览在画下面。\n阿哥在放鞭炮,公主在玩太平鼓,太平鼓是满洲乐器,用小棒敲皮质鼓面,发出“咚咚咚”的声音,配合手摇下方铁链清脆的声音,小孩子们觉得热闹有趣。

中国文化里,孩子一直是希望与未来的象征,这在清宫文物里又是如何体现的呢?\n乾隆款粉彩十六子灯笼瓶\n200多年过去了,瓶子依然鲜亮,上面的画记录了孩子们各种嬉闹的场景,拿乐器的、拿灯笼的、敲鼓敲锣的……古时的创作里出现一群孩子,基本都代表着多子多福的愿望。\n\n

孩子象征着希望和未来,所以无论是瓷器、刺绣、书画都有孩子们的身影。孩子们白白胖胖,想必也是在传达对富饶美好生活的向往。\n\n

孩子象征着希望和未来,所以无论是瓷器、刺绣、书画都有孩子们的身影。孩子们白白胖胖,想必也是在传达对富饶美好生活的向往。\n\n

这次沈阳博物馆组织的活动,希望家长孩子看到的不只是文物本身,而是探索其中文化的传承,孩子不管在哪个时代,都是国家和民族未来,愿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才能握住未来的接力棒,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