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自贸港时代的买房人:我被海南踢出来了

2020-06-05 08:31:40 90度地产微信号  箐筝

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再次将海南推上了风口。一时间,海南股票全线飘红,入岛机票迅速涨价,中介“投资炒房”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整个海南,空气中都弥漫着金钱的味道......

在经历自贸港政策红利的洗刷后,留给海南人的会是什么?那些因为政策被改变的岛内人和岛外人,现在怎么样了?笔者采访了其中的4个,从这些人的表情、语气中,我看到了难以掩饰的欣喜,也看到了无奈、挣扎,和萦绕在耳边的不甘。

“太好了,我又可以省一大笔钱了”

在总体方案中有一条提到“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对实行零关税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对经常购买免税商品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磅好消息。

28岁的王青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客服,也是一个口红收藏的爱好者。迪奥、圣罗兰、TF、纪梵希、娇兰......每一种口红的色号她几乎如数家珍!她目前拥有的口红已经超过500只,而她还在不断买买买的路上,每月的工资除了房租生活费,基本都拿来买口红了。

为了贴补生活,王青还会兼职做一些代购,自己运营一个微信代购群,群人数接近500人。不过,做代购她需要不断去找兼职,找出岛的人借用机票。虽然也赚了一点零花钱,但也确实辛苦。这次自贸港的政策,岛内居民可以免税购买,她终于不必再四处筹借机票,又可以省一笔钱了,28岁的她,脸上溢出了欣喜的笑容。

自贸港政策红利,带给王青这样的年轻人,除了更多工作的机会,还有这些小小的惠民政策。

“有时候,我们输的不是实力,而是错误的时间!”

如果早一年来海口,李行(简称老李)现在已经坐拥几百平大别墅了。因为限购,他现在依然是一个租住在海口次中心的普通上班族。

“早一年来海口,我就把广州的房子卖了,按限购前一年海口的行情,怎么也能换一套四五百平的大别墅了”

老李是一家海口互联网公司的销售,市场好的时候,加上提成,一年收入能到10多万。除此之外,老李还在海口下面市县租了一块地,种一些农产品(000061,股吧),租期30年,每年净收入能达到15万,如果能把广州的房子卖了,在海口买一套豪宅,老李可以说就是大家口中的“土豪”了。

然而“生活总是充满戏剧化”,还未等老李闲下来把广州的房子卖了,海口房价已经开始从不到1万蹭蹭蹭的涨到了近2万,活生生的将大别墅变成了小三房,且海南很快开启了轰动全国的全域限购。

2018年4月22日,海南发布限购政策,新政规定,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购买住房,除了要提供5年以上个税或社保之外,还需要至少7成首付。

新政犹如一记重锤将老李的美好想象全部打破,作为广州户籍的他被挡在了购房门外,虽然妻子是海南户口,但是政策规定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名下还有贷款的老李首付要7成,按照现在海口的行情,买套大房子几乎要花光广州那套房的房款。在老李眼里,这不值得。

两年过去了,虽然海口有过限价,但市中心的房价仍是2万+。现在的老李,依然在犹豫。从他那略带尴尬的笑容背后,我看到了他的无奈,或许还带有一丝丝遗憾......

“熬走了炒房客,却等来了高房价”

作为一个地道的海南人,自贸港的政策红利对张东来说,本应是好事,然而,对张东来说却开心不起来。

原以为限购之后,炒房的外地人离开海南,本地人终于迎来了春天,万万没想到,却等来了高攀不起的房价。

张东,92年出生的海南仔,与皮肤黝黑、脚踩拖鞋的海南仔不同,张东一米八的个子、皮肤白皙、外形清秀,标准的美男子。买房这件事对单身的张东来说,是一件“一定会做但没那么着急”的事。

心态的变化,发生在张东换了工作之后。2018年初,张东换了一份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工作,看到身边的同事都买了房,没买房的他也开始计划着看看房,最让张东痛下决心买房的是,眼睁睁的看着海口的房价从几千一平米涨到了2万多。张东知道不能再拖了。

“小两居,首付五十万”这是张东能接受的购房成本,张东是一名设计师,月工资除了租房、生活开销外,基本攒不下什么钱。买房的首付,当然还是需要啃老。即使啃老,也要在父母的经济承受范围之内。

张东搜索了海口的楼盘,发现市中心已经普遍涨到了2万以上,且100平米以下的户型屈指可数,没有搜到满意的楼盘,这件事就被搁置了。直到4月23日海南全域限购,外地炒房客纷纷离岛,作为一个海南人,张东觉得机会来了。

咨询中介、介绍看房,一圈下来,张东几乎要绝望。因为海南建立自贸试验区利好,房价被大幅推高。张东的买房梦几乎要破碎了......无奈之下,张东只能继续等。

上帝关了一扇门,但会为你留一扇窗。就在不久前,城南新推出一个楼盘有小户型供应,90平左右小三居,总价在预算之内,张东决定入手了。虽然地段有些偏远,交通配套目前不太完善,但至少价格在预期之内。对于张东来说,如今能买到房,已经很满足了。

?“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正好错过了”

2016年,错过了股市中的一波牛市;2018年,错过了海南最佳购房时机。

36岁的王伟是北京一家金融公司的员工,年薪五六十万,早几年和妻子在北京东北四环按揭了一套三房,现在已经价值超千万。从事金融行业的他对投资兴趣浓厚,前前后后靠投资金融、股市赚了一大笔。

2018年,看到海南建立自贸试验区利好效应的王伟,也决定借着热度快速上车。按照王伟的计划,优先按揭两套房,一套给父母养老,一套用来投资。联系了海南的朋友和中介,王伟迅速锁定区域和楼盘,因为海口三亚很多区域限购,不限购的区域房源很快售完,王伟并没有选到合适的房子。因为工作关系,购房计划被耽搁了。

一年后,就在王伟打算趁五一假期带家人去海南看房的时候,海南又出台了全域限购的政策。没有购房资格的王伟被挡在了门外,这一次,全款也买不了了。

就像是命运开的一个玩笑,王伟的海南置业之旅就像玩笑似的到此终结了。如今,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方案出台,再次揭开了王伟心中的痛,“如果早一步就好了”,说到这里,王伟满脸遗憾。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每一次的政策红利背后,影响的都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有人哭,有人笑,有人无奈,经历了这些时代浪潮,就像经历过了人生的起落,或许更能以平常心待之。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