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近,房价又释放上涨信号?央行、党报共同发声表态

2020-06-06 12:00:20 和讯房产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光宇吐楼市”

随着情况好转,房地产市场也是恢复得比较快的,原因还是在于有着强大的购房需求做支撑。也正因为这一点,不排除个别地方炒作现象依然非常常见。

一方面,必须承认市场的回归,另一方面,也要对市场形势有明朗的判断,必须防范市场再次走进过快上涨的漩涡中。

据报道称,5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回到2019年前水平。通过数据看出,4月市场恢复到80%,5月市场恢复到了100%以上,在部分一二线城市重现楼市“小阳春”。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5月1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02619套,环比上涨21.75%,自3月来已连续3个月上涨;同比今年以来首次上涨,涨幅为4.35%,也创下2017年以来同期最高。

由此可见,市场复苏的迹象非常明显。我觉得这一点没必要质疑,毕竟前期积压的需求得到集中的释放还是可以理解的。但就怕借这个机会大肆炒作。

有人就不断散布房价又要大涨了,抓紧时间买房吧。买房不买房这事儿不能一概而论,也不是说不需要买,但是大涨基本上是忽悠的成分居多,还是提醒购房者注意。

近一段时间,对于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的重申可以说大家都看到了,让你见证了房地产调控的坚定和决心。哪怕这么艰难我们都能走过去,戒掉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还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其次,无论怎样房价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起伏。最后,房子回归居住本身变得越来越重要。

加上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所以也不会再次借助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这已经对房地产下了基本定论。但是一些专家和学者依然在呼吁,希望调控放松。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对于人口流出地区,应该对原有的房地产政策进行调整,至少把“一刀切”的各种政策取消,实行因地制宜的房地产发展政策。例如取消限价、限购以及限贷等措施,允许有条件的人可以在房地产低谷时期购买相对低价的住房。

总之,李铁就是希望通过拉动房地产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怎么会把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呢?现在一下全部放开调控岂不是否定之前的调控成果?

近日,作为北师大教授的董藩再次急了,他发表文章称,“三大叠合冲击,必须尽快调整救市思路!房地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支柱产业,还是先导产业。在其他措施救市乏力的背景下,尽快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刺激国内需求,已经成为必需的、也将是最有效的对策。”

还是董藩那一套房地产万能论,“房地产业直接带动了建筑、建材、规划设计、钢铁、纺织、家电、家具、装饰、绿化等几十个关联产业的发展。”

我认为,国家从来没有说不重视房地产发展,更不会抛弃房地产,而这些专家声嘶力竭的呼号恰恰反映出一定的问题。所以,不可能听你们的。

我觉得玻璃大王曹德旺的话更能说到百姓心里去。“我们是有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但我们大多数人最大的消费支出可能就是花钱买房子了。除了房子,可能大多数人平常真正的消费需求和支出并没有多少。而且特殊时期还没有真正过去,消费还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这不,一些误导大众的声音终于得到了官方的表态。经济日报发表文章《说得少是要放松楼市调控?想多了》。有人认为工作报告中“表述精简可能是为放开调控预留空间”。因城施策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放松,而是各城市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和城市发展变化趋势来调控。楼市稳定,既要防止大涨,也要防止大跌。市场不需要过度刺激,更需要稳定的环境。

另外,经济日报还引用央行报告发表文章《当前仍需警惕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对居民消费的影响》称,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当前,仍需警惕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较快、房地产市场过热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对于房价是否上涨以及是否放开调控已经表态非常明确,房价不会大涨大跌,整体城市基本上稳定,但是也要防范个别城市上涨过快,同时更要防范因为房地产市场过热给居民消费造成挤出影响。

高房价极大地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要素成本,并且让发展实业变得“不划算”,楼市不能成为“麻烦制造者”。高房价带来的问题之一,是资金进一步脱实向虚,辛辛苦苦干一辈子的制造企业,不如在北上广深买一套小房子。经济压力大实际上就是因为大家都买房,极大影响了消费。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