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难”毕业季遇上新风口:下海南还是先练摊儿?

2020-06-08 08:31:55 90度地产微信号  李敏

到毕业季,疫情之下今年的毕业季注定少了很多“散伙饭”,相聚几年的年轻人就此各奔东西。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再创历史新高,由此今年的毕业季也被称为史上最难。

进入6月,“海南自贸港”和“地摊经济”成了网络最热的两大词条。这是一个颇具历史意义的6月,低成本创业与暴走天涯,都摆在了年轻人跟前。

又到毕业季

今年毕业季,确实“有点儿难”。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在4月下旬发布关于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的报告显示,约55.2%的毕业生截止当时仍未获得offer。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综合影响下,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了16.77%,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9.82%。

不过,对于年轻人而言,疫情对于就业的冲击应该只是暂时的。

一方面,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大力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外,高层还公开表态称,对重点人群就业有重点扶持的政策,要让大学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产生一波风口产业,今年的毕业季就与两大风口“相遇”。

先是在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炉,到2035年海南将成为“媲美香港”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有市场声音指出,海南如今正站在几十年一遇的风口上。

同样是在6月1日,政府高层二次点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称其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此前曾被一些城市严苛管理的摆摊政策在今夏松动。地方政府迅速响应,有媒体统计称,至少已经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等27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随着地摊经济成为热点,包括阿里、京东、苏宁等在内的互联网电商巨头也都相继推出了“地摊扶持计划”,用以刺激地摊经济的发展。

去海南还是先摆摊儿?

有数据显示,我国Z世代(95后+00后)有2.6亿人,占总人口的18.5%。第一批Z世代刚刚就业,未来几年还有更多的Z时代即将走向社会。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被称为移动互联网原生代的Z世代的择业观已经与此前几代人发生明显改变,追求个性与独立的生活方式,敢于打破常规向“规矩”说不,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风口的崛起。不管是地摊经济还是“高大上”的自贸港建设,对于年轻人来说,都是一条新的实现自我价值的路。

先看海南。上一代“闯海人”曾经风雨兼程站上风口。1988年,海南省正式成立,当时交通并不便利,全岛通往内地的航线只有4条,用汽车、火车、轮船等海陆交通方式,从国内最远的省份到海南要走一周的时间,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盛况永远定格在历史簿上。

下一批“闯海人”何时到来尚不可知,但政策已给具备冒险精神的人们指出了下个“垦荒地”。尽管海南在此前曾经经历过两次房地产炒作,目前岛内的产业也相对单一,集中于房地产与旅游服务业,但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下,与养老、医疗、先进制造业等行业的空间将打开,由此也带来巨大的就业需求。

再说“地摊经济”,一路从资本市场引爆至各大社交媒体,江西九江瑞昌市城管队员主动联系摊贩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也一度引发网络媒体热议。有网友调侃称:错过了2003年的淘宝,2008年的天猫,2012年的微商,2015年的拼多多,2018年的抖音,千万不能错过2020年的摆地摊。

按照6月5日头条搜索发布的“地摊经济”关注报告,6月初,“地摊经济”搜索次数出现飙升,日均搜索量环比增长11.3倍。从头条搜索发布的数据上看,北京、上海、深圳是最关注“地摊经济”的城市,这些地域的用户在头条上搜索“地摊”次数最多。

中国人的勤劳自古有之,这一特性并不会因为一代一代的成长而消失。在大城市打拼,尤其是创业,地摊将年轻人的试错成本降到最低,上一代企业家不少有白手起家摆摊史,对于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可以开网店,同样也可以摆地摊,从选品到营销,这是可以接地气的接触消费者、尝试沟通与经营的最直接路径。

归根究底,都是流量经济

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地摊经济,似乎上天入地,风马牛不相及,但两者的共同点在于,归根究底都算是打流量经济牌。

海南不缺政策,海南缺的是流量。这流量还不是客流,毕竟海南不缺客流。官方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海南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3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50亿元。未来随着自贸港建设提速,在零关税、免签入境政策放宽、个人免税额度提高至10万等优惠下,客流量进一步增长毫无悬念。

与客流相比,对海南的长远来说,更关键的是人才流。去年海南政府高层就点出了海南发展的三大痛点:房地产依赖、人才留不住、物价偏高。有媒体以海南三亚作为例子称,房价是收入的四倍,三亚成为中国最留不住人才的城市。

事实上,在近几年全国二三线城市爆发的抢人大战中,也有海南。早在2018年5月13日,海南就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知乎上有人就此提问:“如何看待海南百万人才引进计划,你会去海南发展吗?”其中一条获赞超百条的回复重点提及了收入过低问题,“我们辛苦工作,无非就是为了有一份让自己比较满意的薪水,金钱到位了,什么姿势都好谈,而目前海南的薪水似乎解锁不了什么姿势。”该网友称。

在此次发布的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中,一条能吸引高收入人群的政策在于个税:按照政策方向,海南的人才个税税率15%封顶,相比内地普遍采用7档超额累进税率,税率最高为45%,政策优势明显。一旦未来越来越多高科技、制造业迁入海南,高端技术人才逐步进入海南也是趋势。不过,这同时也在考验海南的科教文卫等基础设施能否满足人才涌入带来的的需求。

地摊经济走得也是流量经济路线。摆地摊,与互联网电商乃至今年大火的直播带货没什么不同,只不过一个在线下,一个在线上而已。

当下,线上流量已达天花板。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全网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增速为0.7%,几乎停滞。即便是在此后的疫情期间,移动互联网用户反弹,同比增速也仅仅是回到了Q1的1.5%。

2020年什么最贵?找流量最贵。对于零售电商而言,存量厮杀下,获客成本水涨船高。有行业人士估计,10年前电商的获客成本约为每人30-40元,现在业内普通电商平台单个获客成本涨了10倍左右。但摆地摊可以满足最新的流量变现需求。有报道称,深圳一家快要倒闭的商场,推出了临时摊位,当天引流了5万多人,直接扭转了现状。

就像是流量经济时代,每一个人都在贡献流量,尽管一小部分人在社会进步洪流中闪耀夺目,但真正推动洪流往前奔涌的,是平凡的大众。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梦想上天,也能接地气入地,这都是属于他们的真正青春。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