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年报榜单⑩丨上市房企实际交税榜:谁对地方财政最有贡献?

2020-06-13 10:07:59 和讯房产 

据中央财政部发布的2020年1-4月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全国税收收入53081亿元,同比下降16.7%。? ? ?

其中,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土地增值税为1920亿元,同比下降7.7%;房产税991亿元,同比下降7.7%,城镇土地使用税741亿元,同比下降10%。

税收作为一个评定企业贡献的重要指标,每年企业税收缴纳的金额可以直接反映出该企业对城市的贡献程度。尤其是在国家最新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城市更新升级迭代。显然,在未来的城市发展规划中,房地产依然是城市发展更新必不可少的经济支撑,在推动城市硬件建设、城市规划、城市配套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为探究诸房企对城市的贡献,和讯房产独家发布《2019年上市房企实际交税榜单》,通过梳理榜单,和讯房产发现了十家贡献较大企业。这些企业分别是万科地产、碧桂园、绿地控股(600606,股吧)、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华侨城A、中国恒大、华润置地、中海地产、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和新城控股(601155,股吧)。

1)数据来源:克而瑞、上市公司公告

2)主流企业的筛选标准,综合考虑了两大因素,作为筛选进入榜单房企的基本条件:第一,选取了A股和港股上市企业;第二,相关指标可以通过公开信息渠道获得。

从实际交税看,销售规模、利润规模和实际税收规模并不完全匹配。那些销售规模大的企业,交税却未必多。这也提醒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政策上,不一定要向销售规模靠拢。

正如花样年地产集团深圳区域副总裁唐双喜曾经表示城市要有税收才能持续发展。一方面,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各大房企纷纷转型,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成为诸企业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重要模式。尤其是在各级城市更新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企业可以通过税收向政府、公众体现自己的品牌能力和企业责任感,帮助更好地树立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严格来讲,一个房企的税收管理必须从企业战略上加以整体考虑。从企业价值链分析出发,充分利用税收政策,有效的控制纳税风险,适度降低企业总体的税负,才能实现企业利润或现金流现值的最大化,并帮助城市实现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