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圳VS北京,为什么学区房的价值在2020年总爆发?

2020-06-15 08:45:55 和讯名家  大伟看楼市

最近很多人都在关注深圳的下跪事件,因为伟哥不是深圳人,所以理解不了这件事。

看新闻讲的就是学区房降级,单价在10-13万的几个小区:泰安轩、泰康轩、竹园小区、财富广场、泰然小区、安华小区、杭钢大厦、有色大厦。积分降低了。

深圳的朋友说,这代表了穷人被歧视了,富人可以上学区房,穷人就不能了。

当然,伟哥也查了一下资料,这些小区的属性的确是公寓,而按照指定的游戏规则,公寓积分的确是低于住宅。以前能上是不是以后就能上,这个还真说不准。

当然,这不是重点,毕竟不了解深圳。对比一下深圳,北京的老百姓(603883,股吧)真是太纯良了。

这几年深圳每户人家有房的资产都升值了100-200万,而全北京所有有房价格都亏了100-200万。

而且很多房地产调控政策,都是惩罚政策之前的购房者。

比如商住房,2017年3月26日之前购买的业主,也不能再随便卖房,必须要卖给企业或者5年社保无房户,这也算能理解,但居然不能贷款。

比如学区房,相比深圳,北京的学区房已经全部变成了6年一学位,而且再买房也不一一对应了。

与2017年最高点对比,北京的房价跌了多少?

3年来,北京二手房价格平均跌幅已经超过20%,部分房源甚至跌幅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30%。

商住房的价格平均跌幅已经在30-40%

天通苑东一区从2017年的3.9万左右跌到了当下的3.2万左右,跌幅大约在18%.

朝阳新城一区商品房从之前的5.4万跌到了现在的4.3万,跌幅大约在20%。

北京像素当下的loft单价在3.5万左右,最高点在5.5万,跌幅大约在36%

龙湖时代天街2017年最高点的价格大约在5.4万,当下基本在4.4万,跌幅大约在19%。

臻园在最高点的单价大约在10.5万,当下的价格在8.2左右,跌幅大约在21%。

东南小区当下只有12万左右,市场最高点接近15万,跌幅在20%左右。

东湖湾当下均价在8.5万左右,最高点的价格大约11万,跌幅在22%

嘉铭桐城大约从9.5万跌到了7.5万,跌幅大约在21%。

如果计算税费、资金成本,简单来说,3年相当于又是15%的成本。简单的说,在2017年3月份买一套房二手房,平均单价大约600万,基本上跌了100-150万。

相比去年深圳取消了豪宅线,北京的豪宅线最高只有468万。也就是说全北京总价超过468万的都是豪宅。

简单的说,如果深圳这些房屋产权的确与住宅不一样,那么闹的的确有点牵强,当然这也凸显了北京群众的识大体,政策说什么就是什么。全民支持“房住不炒”,亏了也就亏了。

当然,还是聊聊今天的主题,为什么学区房在2020年总爆发?

首先:2020年-2021年,这几年全国出生人口都有上升

很多家庭子女已经面临上幼儿园等问题。这些都带来了学区房的需求。而且从趋势看,未来3年,学区房的需求依然井喷。

其次:社会发展阶层逐渐固化,教育依然是保持中产阶级的唯一办法。虽然买了学区房不一定成才,但对于大部分有购买能力家庭来说,买了学区房代表了起跑线。

随着中国社会的日益进步,不管是从每一次教育体制改革还是到教育文化多样性,教育是贯穿于我们一生的,而这其中的核心就是教育的公平性,也成为孩子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

国家提倡教育资源分配的合理性,但是由于人口、地域文化、贫富差距政策等因素的限制,教育资源分配的合理到实现公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学区房就是教育体制下在房地产行业中诞生的新名词。

学区房却从来都不是教育的必选项。因为在教育的排序中,尤其是在当下及以后的教育环境中,比学校教育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

因为优质教育资源,很难全面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不仅是我们国家做不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做不到。优质资源是稀缺的,这一点,除非教育模式发生重大变革,否则,很难做到普遍意义上的公平。

第三:疫情的影响

出国留学的难度加大,而且当下看,疫情在海外蔓延使得很多家庭买一套学区房多个选择。

最后简单的总结几句:

6月1-12日,全北京成交了二手房大约7000套,虽然依然是过去几年最热的一个6月,但相比5月份同期的9000套,还是少了不少。

全国最惨的房地产市场肯定是北京,相比深圳等城市,北京的房价已经低了20%,买的风险很小。

除了私立教育发展好的城市,学区房在未来10年只能越来越稀缺,所以有需求的不论是深圳还是北京、西安、南京,还是应该早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