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成本持续降低 金辉集团再拓境内外融资

2020-06-17 20:30:46 和讯 

    5月开始,房企境内外融资渠道忽然进入快速升温期。金辉集团作为一家尚未完成上市的地产企业,也在这一轮房企发债潮中收获了持续降低融资成本的优良表现及评级机构稳定的评级。

  境内外发债成本持续下降

  6月17日,上交所信息披露显示,金辉集团已成功发行一笔 6.5 亿元的公司债,期限四年,票面利率簿记建档区间为6.95%。而在同时,金辉集团发行的一笔2.5亿美元的固定利率高级无抵押票据也已完成,最终息票率为8.80%的这笔美元债最高曾获得超16亿美元的认购,超额认购约6.4倍。

  这也是金辉集团在2019年下半年以来成功发行的第三笔境内公司债及第三笔美元债。而持续发债之后建立起的良好公司信誉,及稳健的公司发展现状,也让金辉集团在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持续降低。

  资料显示,金辉集团曾先后于2019年10月中旬及11月底发行两笔公司债券,金额分别为8.5亿元及11.3亿元,期限分别为三年及四年,票面利率均为7.5%。而6月新发的公司债利率水平已大幅降低,同样,境外美元债的融资成本也相较2019年10月及2020年1月的两次发债大幅下降。

  根据克而瑞研究院的统计显示,其所监测的80家房企在2019年度的平均融资成本达到了7.47%,为近五年来的新高。金辉集团新发公司债融资成本已低于该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金辉集团是以一家非上市公司的身份获得了等同于多数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且美元债对于金辉集团而言只是一个半年前才刚刚涉入的崭新市场。有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内地房企海外债的前几次发行通常利率都会比较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信誉培育之后,才能显著降低融资成本。

  评级机构展望稳定,IPO后或迎评级上调。

  融资成本最后确认,权威第三方评级机构的报告往往能起到重要影响。早在2019年10月,金辉集团便获得了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长期主体评级。其中标普为“B”评级,展望“正面”;惠誉给出了“B”评级,展望“稳定”;而联合国际则给予“BB-”评级,展望“正面”,且该评级标准一直维系至今。而最新的票据发行中,除标普给出“B-”评级外,惠誉及联合国际则维系票据评级与主体评级一致。在国内债券市场,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也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给予金辉集团主体长期信用评级“AA+”。

  正在进行中的上市计划可能会让金辉集团所获得的评级进一步提升,进而降低金辉集团的融资成本,并大幅扩大金辉可能获取的融资规模。因为在当前机构给出的评级报告中,均将因“未上市”而带来的财务透明度较低问题,视为给予金辉集团更高评级的制约因素。不过这一局面可能很快得到改变。

  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信息,金辉集团已于2020年3月底递交上市申请,并披露其招股说明书,IPO尚在进程中。如能年内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透明度,或能提升金辉集团在海外债市场的竞争力。

  根据招股书的披露,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三年里,金辉集团持续经营业务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17.77亿元、159.71亿元、259.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48.5%,截至2019年末,金辉集团在全国30个城市开发了144个项目,土地储备总楼面面积达2670万平方米。

  而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也表示,新债发行计划将增加金辉集团的流动性缓冲,同时有助于该公司在境外债务资本市场建立名声。标普还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辉集团将保持稳定的资本结构和良好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