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亿房地产不良债权开拍 西藏信托回应称系通道项目

2020-07-01 03:44: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西藏信托接连和地产项目“杠”上。继与泰禾集团(000732,股吧)地产项目和解后,西藏信托又一逾期地产项目浮出水面。

6月30日,西藏信托不良债权项目结束又一轮拍卖,尚未促成拍卖结果,进入下一轮7月7日的拍卖程序。

“这是一个通道业务,银行是委托方,目前已经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后续如果拍卖不出去怎么处置还不好说,可能最终要看法院拍卖情况再定。”西藏信托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应记者。

13.5亿不良债权开拍

经过6月30日9时起至12时一轮公开拍卖,在无人报价成交之下,西藏信托13.5亿元债权项目进入下一轮拍卖,即7月7日上午9时至12时。

西藏信托不良债权项目缘自恒盛炜达(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恒盛炜达)13.5亿元债权,起拍价13.5亿元,保证金1亿元,加价幅度为1千万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拍卖的不良债权项目为西藏信托一宗典型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借款人为恒盛炜达房地产公司,该公司为一家注册地在江苏南通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其关联公司还包括上海胜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香港上市房企恒盛地产。

根据公告,以6月15日为基准日,恒盛炜达需要偿还西藏信托本金13.5亿元,未偿还利息3.93亿元,合计本息约17.43亿元。

由于恒盛炜达不是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并未公开,但是其关联的上市公司恒盛地产业绩则乏善可陈。

记者了解到,恒盛地产在港股市场已经是“仙股”,市值仅15.7亿港元,2019年业绩大幅下滑,营业收入58.07亿元,同比下降42.45%,净利润亏损9.57亿元,同比下降282%。

经过多年的严格调控和“房住不炒”的定调,楼市近年来持续降温,房价趋于平稳,市场面临洗牌,龙头房企恒大等都需要打折促销,中小房企日子更加难过。

3月,恒大总裁夏海钧在2019年业绩会上表示,2020年房地产行业将会加速洗牌,出现并购潮,头部房企市场份额将持续扩大,中小房企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

通道项目抵押物较多

根据安排,6月30日拍卖结束后,上述13.5亿元不良债权项目将于下周再次开拍。

“这是一个通道项目,委托方是银行。”西藏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西藏信托在其中基本不承担风险,按照委托人的指令进行资产的处置,“后续处置要看法院拍卖情况再定。”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信托这笔房地产信托项目在风险控制方面的措施较为扎实,包括涉及江苏南通、上海奉贤区和天津静海的住宅以及商业用地作为抵押物。

2019年财报显示,西藏信托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64.8%,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增长79.56%。

截至2019年末,西藏信托管理信托规模为1973.7亿元,其中工商企业、金融机构领域分别占比38.51%和32.21%,房地产业为第三分布领域,金额107.7亿元,占信托规模5.46%。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