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飘红里的半年指数

2020-07-03 08:15:04 观点地产网 

  7月1日的地产股有些不同。

  7月1日早上9:30,上交所和深交所敲响了连续竞价的钟声后,那些在股市中唯唯诺诺了半年的地产股开始重拳出击,金科股份(000656,股吧)、阳光城(000671,股吧)、滨江集团(002244,股吧)、保利地产(600048,股吧)等纷纷在盘中触及涨停板。

  截至当日收盘,绿地控股(600606,股吧)、金科股份、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中交地产(000736,股吧)、阳光城等近10家房企留在了涨停板上,排在后面的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001979,股吧)、新城控股(601155,股吧)等房企也没有让投资人失望,涨幅均超过了5%。

  从整体来看,A股房地产行业股涨幅为5.1%,一改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萎靡状态,在下半年的头一日就给出了强有力回应。

  一位参加了6月30日万科股东会的行业投资者乐观表示,地产股一直被低估,此次普涨属于估值回调,未来会有更好的表现,“昨天的地产股你爱理不理,今天的地产股你高攀不起”。

  但从TOP10房企上半年整体股市表现来看,除了保利和龙湖有小幅上涨外,其余所有房企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下跌,碧桂园、融创、中海、华润更是较年初跌去了超过20%的市值。

  数据来源:交易所公开资料、观点指数整理

  销售额数据均来源于《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0o观点月度指数》

  在昨日举行的万科股东会上,总裁祝九胜表示:“疫情从已经发生的这半年来看,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影响。”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疫情最严重时,售楼处关闭、工地停工对行业都是不小的打击。但祝九胜透露,从最近数据来看,5月份出现一个好的反弹,是对前几个月被压抑消费的一个短期集中释放。

  观点指数最新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0”榜单显示,虽然疫情的确给行业带来了不少冲击,但头部房企依靠着出色的管理水平和调整能力,依然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根据榜单,上半年全口径销售超过1000亿元的房企达到1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家,这说明疫情时期大型房企销售修复时间更短,表现出来的韧性更强。

  1-6月TOP100房企总销售金额51517.1亿元,其中6月录得总销售额为14435.7亿元,达到上半年峰值,同比增长12.1%;继5月后,销售同比增速继续为正。

  疫情对中小型房企的影响更大,行业集中度也相较去年进一步提升。观点指数的研究指出,今年1-5月(统计局并未发布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TOP3房企的市占率达到了17%,而TOP10房企的市占率为33%。

  同时观点指数报告亦显示,随着6月份中小型房企开始发力复苏,TOP3房企市占率环比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同比仍然会进一步提升。

  此外,6月份作为冲刺半年业绩的最后机会,房企在这个月的表现一般都不错。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下滑较大的情况下,或多或少都需要在6月份做出一定的成绩。

  以广州为例,中原地产发布《广州2020年6月楼市月报》报告指出,广州6月整体市场热度持续,成交量升价稳。其中,新房市场成交在六月下半月出现明显反弹,而二手房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复苏的状态。

  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测,6月广州新房网签8952宗,环比大涨39%;网签面积96.71万平方米,环比大涨38%。

  除了楼市整体复苏让房企的钱袋子有了稳定现金流以外,央行的“另类降息”也给保险、银行等金融行业带来利好,对容易“钱荒”的房企来说亦是不错的补充。

  据央行官网6月30日消息,自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同时,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其中,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央行的进一步调整利息和房企们上半年韧性十足的表现,让投资者们更有理由憧憬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