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中考③·融资卷|房企必答题:偿债大限来了,必须要做答了

2020-07-04 09:52:19 和讯房产 

 

编者按

时光飞逝,转眼2020年过半,回首上半年,全社会都处于紧张的抗击疫情状态,楼市自然也受到影响,一路狂奔了20多年的房地产行业因疫情而调转势头,这种影响最先反映到各级市场层面,房源、土地、融资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回看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究竟走出了一条怎样的趋势?又有哪些现象真正值得关注?敬请关注和讯房产楼市中考系列。

2020年上半年金融政策,大致分为四个阶段:1月23日前,延续2019年末趋紧的金融环境;武汉封城作为全国抗疫的节点,在此之后政府多以“六稳”为核心,帮扶企业纾困,给予积极但不刺激的相对宽松;随着社会经济秩序的正常化,政策逐步在个别领域收紧;6月开始金融层面的监管升级,尤其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有为下半年监管趋严定调的意图。

在此金融政策宏观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金融节奏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文中数据来源:WIND,贝壳研究院整理)

1

境内宽松,房企发债“好欢脱”

2020上半年房企境内外融资合计约为6506亿元,占比2019年全年融资规模53%。

其中,境内融资规模较2019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占比达62%,境外融资规模占比38%。

境内外发债规模差距较大的原因是:海外债在4月受到全球疫情影响,投资人恐慌性大量抛售美元债,造成4月当月房企无新增海外债券发行,5月起逐渐复苏;但境内金融环境边际宽松,房企发债很踊跃。

不过,随着境内监管力度升级与海外债市恢复,下半年债券融资结构将有所变化。

2

新力、龙湖和首开夺融资规模增幅榜前三

贝壳研究院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和讯房产表示,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现在发债都不能用于土地购置,所以90%都是借新还旧。今年的融资利率相对低,所以房企置换债务降低财务成本的情况比较多见。

3

利率下行,超短期债券利率“2”打头

2020年上半年较2019年同期整体利率明显下行,境内债券相较于境外债券下降幅度更大。

不同债券类型利率差别较大:一季度表现抢眼的超短期融资债券的利率最低,在3%以下。进入“2”字打头时代。

2020年上半年境内债券常见的一般公司债与中期票据,多数维持4%-5%的利率区间。

4

超短债,不是所有企业都敢发、都能发

不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债券对房企信用等级要求较高,同时发行期限在270天之内,因此不是所有房企都适用。

2020上半年发行超短期融资债券的房企并不多,仅有9家企业:新城、招商蛇口(001979,股吧)、金地、金科、金茂、富力,荣盛、首开和华发。其中,荣盛利率最高,为6.98%,首开最低,为1.92%。

5

TOP50房企融资成本集体降!旭辉降最多!

2020上半年境内融资利率几乎集体下降。降幅最多的是旭辉,2020上半年旭辉整体融资成本为4.15%,而在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高达7.4%,降幅非常明显。

6

一道深深的鸿沟:基因决定融资成本

国企和民企融资成本差距较大!

对比一下这幅画面:2020上半年境内融资利率,融资成本最低的三位国企是华润、招商和金茂,融资利率分别为2.81%、2.81%、2.91%;融资成本最高的三位民企是佳兆业、蓝光和中南,融资利率分别为7.25%、7.18%、7.10%。两类企业仅融资成本就差5个百分点,没办法,天然的优势。

7

大限之日:下半年偿债高峰期来了

2020下半年债券融资偿还迎高峰,境内外融资债券到期规模约为5588亿元,较上一年增加58%,部分债务集中到期房企下半年债务偿还呈高压。

未来两年同期偿债压力剧增,尚未包含其当年发行的短期债务(一年内到期),目前2021年与2022年下半年的债券到期压力已经分别突破5000亿元与3000亿元。可以预见未来2-3年债务置换与债务债融资需求将不断增大。

8

2020下半年哪家企业偿债压力最大?

万达、恒大、绿地、绿城、华发:这5家房企下半年到期债务最多。下半年到期债务TOP50中,下半年偿债压力较小的5家为:力高、小商品城(600415,股吧)、花园集团、保利和禹洲,每家约为30亿元。

下半年房企到期债务TOP5

如果你还没看够

如果你还了解得更多

附赠一张

《TOP50房企发债规模明细》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