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为北京房租房价下跌叫好!

2020-07-06 08:52:25 和讯名家  房地产决策参考微信号

北京住宅租赁成交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房屋租金水平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实际上,除了一些热点学区房板块,6月北京房价也依旧没能真正企稳回升。不少人不禁为之叫好。

房租、房价下跌,对于北京而言,真的只是好事吗?

今年以来北京房租为什么下跌?看地铁人流的恢复情况就知道了。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近期北京地铁客流恢复程度敬陪末座。

今年二三月份,北京地铁日均客流从几十万上升到200多万,五六月份增至六七百万万,6月12日达880万,恢复至正常大约8成。说明春节至今,返京人口不断增加。新一轮疫情爆发,6月中旬至今,客流又降至四五百万,部分人居家办公或者换乘交通方式导致。

决策君有两个猜测:北京的复工复产可能并没有完全恢复;北京常住人口比起春节前减少了,一些人或一去不复返另择城市了,这或是继此前“疏整促”行动后的第二次人口明显外徙。

携程老板梁建章和发改委李铁这几天就人口问题笔战正酣。决策君认为,人口是一个城市实力、活力最大的基础设施。人口减少,对城市的综合影响是致命的,作为北方城市仅存的硕果、独苗,关键时刻,北京不能掉链子!

一些人天真地以为,像现在这样的北京,医院、公交车、地铁、公园、饭馆、商场……一点都不挤了,很多时候都是门可罗雀,多好啊,这不是我们盼望已久的“北平”吗?

殊不知,北京今天的稳定和繁荣,城市运行的有条不紊,基础设施的强大承载能力和城市文化的包容,正来自于过去的那份拥挤、嘈杂,那份看似“无序”。没有西二旗、回龙观地铁的拥挤,哪有中国互联网中心后厂村?没有大北窑东南角无数公交车的拥挤和吆喝,哪有东部CBD的生机和活力?没有那么多后半夜的上班族,哪有早晨超市满架的货物、菜市场新鲜的瓜果蔬菜?

北京西二旗乘坐地铁人群

北京CBD大北窑晚高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哪有什么天然的繁荣和有序,甚至一辆夜深了还在上下乘客的公交车、一把从山东寿光来到你小区旁菜市场的蔬菜!

都是,人,在为你,提供服务!它的意义,远远超越了你手上用来购买它的那几张钞票。没有这种运行,没有这种你厌烦的那种拥挤,一切岁月静好,都不过是不能持久的昙花一现,或者勉强硬撑,抑或诗人的呓语。

扯远了。回归正题。像北京这样的超级大都市,适度的拥挤和嘈杂,是正常的,甚至是必须的。局面来之不易。人口的骤减,街市的空空荡荡,须引起有关方面高度警惕。

所以,且慢为北京房价、房租下降叫好!你的那点个人小情调、小心愿、小逻辑,难以绑架、难以承受一个大国一座大城的兴衰之重!

从产业来看,无论500强、独角兽,还是新经济上市公司,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北京都是当之无愧的状元、头牌,北京房价可以说是全国最稳健、最没有泡沫的,房租也理应有旺盛需求支持。

后疫情时代,国际格局剧变,国内城市之间的竞争比拼,势必加剧,人口、人才是首要竞争要素。产业转型正在加剧,产业优势只是一时的,新兴产业争抢正在国内巨头城市之间空前上演。北京不能因为城市定位中没有经济二字就掉以轻心,坐视人口外流,将固有的发展优势拱手让人,毕竟这是一座两三千万人口的超级城市也需要繁荣与民生,京津冀荣辱亦系于一身,日益坍塌的北方经济更需要一座强力城市彪悍坐镇。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