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两年暗线浮现? 优客工场改道SPAC上市

2020-07-08 19:16:59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以冬天态度过四季,则四季存”,毛大庆在优客工场五周年时,称正在经历创业五年来最艰难的时刻。

IPO遇阻可能是让他苦恼的原因之一。不过,在递交招股书7个月后,优客工场最终选择SPAC上市。

美东时间7月6日,纳斯达克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Orisun Acquisition Corp.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优客工场达成合并协议。

根据合并协议条款,ORSN全资子公司Ucommune International将收购优客工场,从而使后者成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合并后公司的预估市值约为7.69亿美元。而在2018年,优客工场的估值曾高达30亿美元。

交易生效时,优客工场的股东和管理层将获得Ucommune International的7000万股普通股。完成后,优客工场管理团队将继续运营公司。

并且,优客工场股东还将有权获得Ucommune International最多400万股普通股的收益对价,前提是优客工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净收入达到特定目标,或在一定期限内使股价达到特定标准。

针对此次收购,创始人毛大庆称,交易有利于公司旗下轻资产运营模式的进一步扩张,未来优客工场将继续巩固其市场地位,并进一步扩大国内业务。

而值得关注到的是,ORSN全资子公司Ucommune International,与优客工场的英文名称Ucommune存在高度重叠之处。

照此看,毛大庆或许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谋划,为优客工场IPO铺好退路。

借道SPAC

去年12月11日美东时间,优客工场就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计划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上市,筹资额为1亿美元。

随后,受到疫情影响,在线办公市场爆发,依赖传统租赁模式的共享办公却损失惨重。有业内人士称,优客工场原预计春节前后上市,受到疫情冲击,短期内上市可能性不大,花旗集团和瑞士信贷集团也因IPO估值不切实际而退出承销行列。

上市变得遥遥无期。现在,毛大庆直接选择SPAC的捷径上市。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Orisun是一家壳公司,2018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于美国特拉华州,总部位于纽约,业务范围涵盖企业或实体合并、资产收购、股份收购等。

Orisun全资子公司为Ucommune International,而优客工场的英文名称正是Ucommune。坊间一种说法是,优客工场当初选择“ucommune”作为英文标识,主要想突出“所有创业者这里相遇”这一社群概念。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2019年8月2日,Orisun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募资4600万美元。作为特殊目的并购公司SPAC,Orisun开始寻找上市标的。

作为一种新的境外上市工具,SPAC公司成立的目的是在特定时间内收购一所营运中的公司,资金一般来源自投资银行或私募基金透过首先公开募股组成,而 SPAC 在尚未进行并购前已具备上市公司的身份。

上市之后,SPAC公司将投资并购欲上市的目标企业。目标企业则通过和已经上市SPAC并购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的目的,如果12或18个月内没有完成并购,那么这个SPAC将面临清盘。

合并后,目标企业将获得SPAC投资者存入托管账户中的资金,而SPAC的投资者也将获得并购后公司的一部分股权作为回报。

由于SPAC在并购前已经是纳斯达克或者纽交所的上市公司,目标公司则无需再进行其他行动,直接自动成为纳斯达克或者纽交所的上市公司。

所以,SPAC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上市,成本也比IPO、买壳上市/借壳上市更低。

但是,其弊端也很明显。由于最终成交价是并购双方谈出来的,所以目标公司的股份价格将比IPO价格更低。

“对现有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是IPO,能够直接募集资金。SPAC的方式募资很少,一般是在难以上市或时机不成熟的时候采用。”现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称,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据悉,在2018年11月2亿美元融资后,优客工场估值曾达到30亿美元。相比之下,在最新公告中,ORSN与优客工场合并后公司的预估市值仅为7.69亿美元,前后相差逾22亿美元。

毛大庆无奈

的确,现在不是一个赴美上市的好时机,所以毛大庆才采用第二方案。

年初,瑞幸造假事件令中概股面临信任危机。5月2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根据法案,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需要证明“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且如果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将被禁止在美国交易。

尽管该法案仍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但信任已经成为中概股与美国证券市场之间的一根刺,投资者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担忧情绪不断升温,这对企业在美融资带来了不利影响。

京东方面特别提到,根据最新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若财务报表连续三年不受公开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检查,美国证交会(SEC)将禁止公司于美国上市或进行“场外交易”,可能会引发投资者的不确定性,京东美股的市场价格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倘若公司未有解决问题以及时满足PCAOB的检查要求,有可能被退市。

之后,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中概股纷纷二次上市登陆港交所。

大环境下,优客工场并不能置身事外,上市之事一拖再拖。“优客工场之前获得了大笔投资款项,企业在融资的时候会有很多承诺,必须上市承诺才能兑现,对于何时上市也会有一定的时限。”

资料显示,优客工场创立于2015年4月,创立以来共融资19轮超过47亿美元,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等知名风投机构。

黄立冲表示,采取SPAC的方式上市能够先将优客工场变成上市公司,完成对投资人的承诺,随着业绩的改善,上市公司也会获得不错的市值。

换言之,上市不是终点,优客工场仍需通过运营改善自身业绩。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8年,优客工场的总净营收分别为1.674亿元、4.485亿元,同比增幅为167.9%。2019年前9月,总净营收为8.746亿元,同比增幅为209.9%,上年同期为2.82亿元。

与此同时,2017年、2018年运营亏损分别为3.99亿元、4.57亿元,2019前9月运营亏损为5.61亿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2.89亿元。如此看,投资人施压以外,不盈利的优客工场也迫切需要上市输血。

从收入结构来看,优客工场的营收主要来源于会员,因此办公空间数量的增加即为影响营收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截至2019年9月底,优客工场旗下运营的联合办公空间的数量为171个,会员基础人数约60.96万人,共覆盖包括中国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以及新加坡和纽约在内的42个城市。

为了保持市占率,优客工场也通过氏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