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评级 | 标普:阿里巴巴投资易居企业集团有助提升其流动性和推动业务数字化

2020-08-04 15:06:44 和讯房产 

  香港,2020年8月3日—标普全球评级今日表示,易居(中国)企业控股有限公司(易居企业集团; BB-/稳定/--)发行10亿港元可转债募集资金,将增强公司的流动性,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推动其房地产服务业务数字化。但是,此举也会导致易居企业集团的存量债务增加,并消耗其余留的评级缓冲空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A+/稳定/--)将认购全部可转债。我们预估,到2020年末易居企业集团的债务对息税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的比率将上升至2.9-3.3倍,触及我们下调其评级的分界水平线3.0倍。

  除上述可转债,阿里巴巴还将出资8.28亿港元认购易居企业集团的6.8%的股权,易居企业集团的流动性将进一步提升,同时,阿里巴巴在公司的合计持股将达到8.32%(不包含未来将可转债转股)。阿里巴巴与易居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建立线上房产交易平台,之后阿里巴巴做出上述投资。此举亦发生在新冠疫情促使商业交易转向线上的大背景下,包括房地产领域的交易。

  易居企业集团向新浪和易居企业集团董事长周忻(其持有乐居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配发股份,获取乐居的控股权。该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乐居将成为易居企业集团的子公司,其财报将合并入易居企业集团的财报。乐居专注于中国的线上线下房地产服务,例如网上房源列表和广告服务。

  我们认为,乐居保有净现金余额,易居企业集团合并其业务可能有助放慢集团的杠杆增速。合并还将增强易居企业集团业务的数字化竞争力,并将对易居企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间的合作形成补充。乐居在纽交所上市,2019年创造了大约3600万美元EBITDA。乐居采取轻资产模式,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持有1.6亿美元现金,无债务。

  2020年7月31日,易居企业集团公告将签署如下协议:(1)从新浪和周忻(易居企业集团的董事长)手中收购乐居的56%的股权;(2)向阿里巴巴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出售6.8%的股份和发行10亿港元票息率2%的3年期可转债;和(3)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