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企打折促销卖房时,多地继续升级楼市调控 | 小编频道

2020-08-05 22:44:18 和讯名家 

  整理 | 愉小编

  出品 | 愉见财经

  今天,朋友圈里又流传起恒大“全员营销”的重磅促销活动,按照图中的信息,相当于按78折促销卖房(83*95=78折)。不过对恒大的操作,愉小编表示毫不意外,因为在今年2月,恒大也进行过75折卖房的营销活动。

  近期,楼市似乎又开始蠢蠢欲动,7月份,土地市场热度不减,房地产市场延续复苏态势。不过,在房企呼喊着冲击年度目标的同时,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现收紧,将“房住不炒”导向坚决落实,遏制投机炒房、维护市场稳定。

  中央召开房地产座谈会

  Y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4日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

  韩正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要坚持从全局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韩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要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要加强市场监测,对市场异动及时提示、指导和预警,精准分析市场形势。要抓紧建立住宅用地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公开各地土地储备和已出让土地建设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要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有效调节住房需求。要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依法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问题。

  7月全国楼市政策盘点

  Y

  -  杭州  -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炒房,具体措施包括:

  ◆ 通过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取得的住房,自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 对“无房家庭”的认定进行了补充:户籍所在地属于本市非限购范围内(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的购房家庭,除需符合原有要求外,还需满足“自意向登记日前一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的要求;

  ◆ 房地产开发企业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新建商品住房,应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

  ◆ 对购房意向登记的有关要求进行了调整,明确一户购房家庭同时只能参与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的购房意向登记。

  -  东莞  -

  1)东莞市住建局印发《东莞市人才安居办法(试行)》的通知,通知指出:

  ◆ 每年招拍挂出让的住宅用地、政府主导的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改造方向为住宅用地的,原则上应配建不少于住宅总建面10%的安居房,用于人才住房等用途。

  2)东莞市住建局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

  ◆ 加大住宅用地和住房供应力度;

  ◆ 调整商品住房限购政策,非本市户籍购房者首套房需2年内缴满12个月社保,二套房需3年内缴满24个月社保;

  ◆ 调整商品住房转让年限,商品住房获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后才可上市交易;

  ◆ 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金融秩序,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加大房地产信息公开力度。

  3)东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预(销)售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

  ◆ 2020年8月1日起,申请预售的商品住房项目(含前期已办过预售和首次办理预售的项目),总建面3万㎡及以下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

  ◆ 总建面3万㎡以上但剔除地下室面积后不足3万㎡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

  ◆ 总建面3万㎡以上分期申请预售的,每期申请预售的建筑面积须不少于3万㎡,尾期建筑面积低于3万㎡的须一次性申请预售。

  -  长春  -

  长春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第二次贷款利率的通知,通知指出:

  ◆ 自2020年8月1日起,新增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利率执行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  内蒙古自治区  -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

  ◆ 要严格执行“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能用于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住房”的规定;

  ◆取消借款人“同户籍”家庭成员购房也可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政策;

  ◆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  南京  -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

  ◆ 要加大住宅用地供应,特别是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宅用地供应,优先满足刚需,稳定土地市场预期;

  ◆继续严格执行“限房价、竞地价”政策,尤其是要提高热点区域土地市场准入条件,对报名单位资格进行筛选,控制参与土地竞买企业数量;

  ◆ 对南京户籍但无房家庭,商品住宅项目开盘销售时须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的房源保障;

  ◆ 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  宁波  -

  ◆ 宁波市住建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从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调整限购区域范围、调整土地竞价规则、强化金融政策监管、保障自住住房需求以及强化市场销售管理等方面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十条”新政,自7月7日起实施;

  ◆ 宁波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销售行为切实保障居民自住需求的通知》,通知指出,符合条件的“无房家庭”可在市六区优先认购1套商品住房,该套住房要求在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  深圳  -

  1)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包括:

  ◆ 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深户购房需落户满3年并提供连续36个月及以上的社保或个税证明;

  ◆夫妻离异3年以内,拥有住房套数按照离异前家庭套数计算;

  ◆ 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已有一套住房的,购买非普通住宅,首付八成起;

  ◆ 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

  ◆ 普通住宅认证标准需同时满足——容积率1.0以上,套内面积120㎡以下或建筑面积144㎡以下,成交价低于750万。

  2)为减轻疫情期间公积金缴存职工支付房租压力,深圳市将阶段性提高公积金租房提取比例:

  ◆ 自今年7月1日起至12月31日,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额由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65%上调为80%,预计全市将增加约25亿元提取资金支持职工租房。

  -  海口  -

  海口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海口市安居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草案)》意见的公告,《办法》明确:

  ◆ 安居型商品住房配售实行“一个家庭限购一次且限购一套”政策,符合条件的3类海口居民家庭和7类引进人才可申购一套,安居型商品住房以100㎡以下为主,最大不超过120㎡;

  ◆ 申请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应当列为共同申请人,未成年子女不影响其成年后单独组成家庭或达到规定年龄后以单身居民身份申请海口市安居型商品住房;

  ◆引进人才和年满28岁的单身居民符合《办法》规定条件的,可以个人名义申请安居型商品住房;

  ◆ 申购家庭成员已购买了单位房改公有住房、单位职工集资合作建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涉公商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不得再申请购买安居型商品住房。

  -  珠海  -

  珠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珠海人才引进及入户条件的通知》,通知内容包括:

  ◆ 拟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毕业5年内”可落户后就业;

  ◆放宽学历条件,具有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大专(高职)以上学历人员予以纳入人才引进;

  ◆放宽年龄条件,学历人才、职称人才、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等级的技能人才、重点企业一线优秀员工的引进年龄统一为男性50周岁以下、女性45周岁以下;

  ◆取消引进三、四级技能人才须“与工作岗位匹配”的限制,取消四级技能人才须符合《2018-2019年珠海市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的限制,取消珠海技工院校和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须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限制条件。

  释放了什么信号?

  Y

  以上多个楼市热点城市发布从严调控政策后,这种从严的趋势仍在继续,有专家认为,预计近期还将有9城上半年房价地价过热的城市或跟进收紧调控政策。

  不过,这些城市的调控“重心”都朝向“刚需一族”。业内人士认为,高温的楼市戏码还在不少城市上演,这一次的调控收紧还远未到尾声,但支持刚需应该会被更加突出,成为各地调控新的重点。不过,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核心政策,应该在信贷收紧、减少套利空间并增加供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再提“三稳”目标,落实长效机制。他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升级是由于市场不均衡回暖,部分城市的热度过热所致。参会的10个城市中就有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但也有房价调控较为稳定的北京、长沙等。因此,未来调控政策预计仍将是“一城一策”。

  张大伟表示,预计将有更多城市落地收紧调控政策。他表示,从目前来看,此轮收紧调控城市,大部分都属于房价明显上涨的城市。例如,南京在2020年6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二手房环比上涨0.5%,杭州新建住宅环比上涨1.2%,二手房环比上涨1%,深圳二手房上涨1.9%。

  值得注意的是,除房地产调控措施有所收紧外,住房贷款利率也有回升调整的迹象。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表示,7月,下调房贷利率的城市数量较前几个月有所减少。

  张大伟预测,一些城市预计后续加码调控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一轮调控政策预计可能有超过15个城市会发布不同力度的收紧政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愉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