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中报季|佳兆业的旧改棋局

2020-08-27 21:45:41 北京商报网 

8月27日下午,佳兆业对外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并同步召开线上业绩说明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佳兆业收入同比增长11%,达223亿元人民币;毛利同比增长12%,达75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33.8%;公司持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25.7%,达人民币34.6亿元。

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耕布局,庞大的旧改储备也逐渐成为佳兆业的“护城河”。在上半年的合约销售中,旧改项目销售额占佳兆业整体销售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其销售贡献的重要来源。

千亿目标不变

从销售业绩上看看,今年上半年,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60亿元,同比增加3.9%。根据克而瑞权益金额排名,佳兆业排名第27位。从合约销售的分布看,大湾区是其销售的主力,销售额占比近六成;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销售占比九成。

在今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佳兆业将2020年销售目标定为1000亿元,据此测算,上半年佳兆业的业绩目标完成率为36%。

上半年的不“如意”,千亿目标战略是否会有所调整?对此,佳兆业执行董事李海鸣在今天的业绩会上回应称,年年初的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佳兆业非常积极的采取了措施应对外部环境的冲击和影响。春节过后佳兆业就上线了自主研发的"线上售楼处",在客户不能上门的情况下保持团队的活力,保持我们楼盘对市场的影响力,并且在政策允许条件下,加快推盘节奏;在运营方面,我们也围绕提升品质质量、销售价格、开发速度、收入利润,同时想方设法控制建安成本、融资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进,通过以上"四升四降"的内部管控,最大程度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

据李海鸣透露,“下半年我们一方面还会有约1200亿的可售货值推出,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大湾区和一线城市。另一方面,我们会加速旧改项目转化,全年计划转化项目有10个,大概有740亿可售货值,达到历年最多。所以,对于今年千亿的目标不会调整,同时我们有足够信心去完成这一目标。”

自2017年佳兆业确立了三年冲刺千亿的目标后,其销售指标逐年递增。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佳兆业2017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47.1亿元,2018年这一数据则提升到700.6亿元。2019年,佳兆业的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其中全口径销售额1152亿元,权益销售额881亿元。

旧改储备的“反哺”

作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老玩家”,佳兆业真正的“护城河”是其庞大的旧改储备。

在上半年的合约销售中,旧改项目销售额占佳兆业整体销售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其销售贡献的重要来源。据佳兆业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麦帆介绍,目前深圳旧改的土地成本约1.4万元/平方米,相较住宅均价仍有很大利润空间。公司通过旧改获得低成本土地的优势,确保集团利润率保持在健康水平。

在旧改储备方面,佳兆业的储备项目占地面积达4200万平方米,预计货值约2.6万亿元,99%都位于大湾区,其中深圳旧改占地面积占比27%,有112个项目;广州占比36%,中山占比20%。在旧改拓展方面,今年上半年佳兆业新拓展项目20个,旧改项目总数达167个。

麦帆称,今年上半年佳兆业转化5个旧改项目,分别位于香港、深圳及广州,这些项目可售面积7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近270亿元。“公司将继续推进旧改项目的转化,预计下半年仍有5个深圳的旧改项目实现供地,为集团全年利润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公司将保持每年供应80-100万平方米旧改用地规模,为地产开发提供稳定而有利的发展保障。”

2020年上半年,佳兆业通过招拍挂、收并购、旧改等渠道,共获得23个新项目,新增土储权益建筑面积超281万平方米,收购代价超220亿元,平均土地成本约每平方米7900元。按拿地权益建筑面积划分,新增土储大湾区占比74%。

扔掉“高负债”的标签

旧改储备实现“厚积薄发”,但佳兆业的债务“危机”仍未解除。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佳兆业的净负债率为130%,较2019年低下降了14个百分点,依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梳理发现,2016-2019年,佳兆业的净负债率分别为 308%、300% 、236%和144%,今年上半年又下降了14个百分点,实现了五连降。虽然佳兆业的财务状况“一年比一年好转”,但降负债仍是绕不开的话题。

对于今年的降负债目标,佳兆业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在年初的业绩会上直言,“下一阶段我们的降负债想往行业方面看齐,努力目标为120%或以下,严格控制负债一直是佳兆业努力的方向。”

在今日的业绩会上,佳兆业高级顾问谭礼宁重申这一目标。谭礼宁称,“年底净负债率达到120%,这个目标没有改变。”未来在运营上佳兆业会加强销售回款率、降低成本,而在债务管理上,佳兆业将适时做一些回购,提升长债短债比,优化整体债务结构。

现金流是企业发展“生命线”。截至6月30日,佳兆业拥有货币储备约4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较上年末增长9%,回款率约87%。现金短债比从去年末的1.1倍提升至1.2倍,偿债能力有所增强。

从数据变化上来看,佳兆业在努力扔掉“高负债”的标签。佳兆业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高级副总裁吴建新强调,“我们将会密切监控公司净负债率、资产负债率、现金短债比等核心财务指标的变动,持续优化债务结构。未来佳兆业将坚持布局一二线重点城市战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等国家战略支持的区域进行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寅浩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