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2020中报:上半年净负债率大降,营收335.9亿,城更后发亮眼

2020-08-28 09:28:12 和讯 

  24日,富力地产(02777.HK)发布年中业绩报。期内富力实现营业收入335.9亿元,其中物业销售营收同比上涨3%至308亿,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富力仍然在销售端维持了稳定的业绩。

  除了营收端维持稳健之外,富力持续降低企业负债,总负债减少了人民币94.0亿元,且净资产负债率已经从年初的199%降低到了177%,业绩会上,集团联席主席李思廉表示,“相信(净负债率)年底会再降10%左右。”

  销售业绩保持稳健

  根据富力发布的2020年中期报告,期内富力实现营业收入335.9亿元,同比2019年上半年基本维持稳定。

  其中,主营业务物业销售实现营收308亿元,同比去年上升3%,在疫情冲击之下,富力在销售端仍然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物业发展营业额增加主要由于已售的交付面积增加至33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7%。

  物业投资、酒店运营及其他收入28亿元,自第二季度初以来,集团运营渐渐回复至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这一部分营收规模虽然有所下降,但由于国际商务和休闲旅行继续受到严重限制,富力预计投资物业的盈利能力将继续快速复苏。

  期内,富力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金额510.6亿元,权益合约销售面积426万平米,销售均价11970元/平米。管理层预计下半年的经营状况将进一步改善,加上推盘高峰集中于下半年,富力将继续致力于实现更高的销售水平以实现全年的协议销售目标。

  之所以在销售方面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其在营销方面的创新,同时也在不断克服疫情因素所带来的影响,具体而言,富力在营销方面从线下走到线上卖房,从“富力好房”线上营销到明星直播卖房、老总直播卖房,再到与广汽传祺房、车跨界联动……走在地产创新营销的前列,这成为其上半年销售基本稳定的关键因素。另外,截至今年7月,富力权益合约销售额达617.6亿元,继续稳步增长。

  李思廉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不少国家于第一季度开始出现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的情况。相比之下,中国境内因整体防控措施得当,国内生产总值至第二季度已恢复正增长3.2%。”

  销售业绩背后,是富力优秀的运营能力以及持续提升的盈利能力。报告显示,富力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2亿元,净利润率11.7%,物业销售毛利率33.5%。基于较好的盈利基本面,富力宣布中期派息每股0.38元。

  负债持续走低

  在营收稳中有升的局面之下,富力继续控制负债率,今年上半年债务持续走低,负债率也有所下降。报告显示,富力正在积极管理杠杆,总负债减少了人民币94亿元,同时净资产负债率也从今年初的199%降至177%,李思廉同时表示,预计净负债率还将持续降低,到年底还将有10%左右的降幅。与此同时,目前富力拥有现金人民币360亿元,资金流相对宽松。

  李思廉之所以有这样的预测,是因为富力目前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处理近期到期债务,延期或赎回到期债务及贷款。今年2月,富力公告称,将发行4亿美元的优先票据以赎回于2021年1月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同时处理了大量的短期负债。管理层表示,整体而言富力的总债务和净债务水平在此期间均有所下降。同时还将继续管理整体债务水平和寻求融资机会,以进一步改善其于未来12个月的信贷状况。

  城市更新成为后发力量

  目前在我国,存在着总规模达200万亿平方米的老旧资产在等待改造升级。随着房地产行业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城市更新成为行业探讨的新命题。

  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全国共有老旧小区约17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初步估算的投资额将高达4万亿,集中分布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为首的一线城市以及西安、武汉、天津等二线城市,城市发展迈入存量时代,产业发展面临新诉求,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发展需要寻找新的空间。

  富力也看准了城市更新这一具有无限潜力的产业,并且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本期业绩报来看,这一业务的表现格外亮眼。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富力已签约城市更新合作项目增加到超过80个,融资区建筑面积超4000万平米。这其中,尤其表现了结构上的突出优势:经济基本面支撑强劲的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92%,大湾区面积占比54%。城市更新业务目标未来十八个月转化超900万平米可售面积,相当于2000亿元的可售资源,为今、明年提供业务增长动力。

  在业绩会上,李思廉也表示,“由于我们有大量的旧城改造项目在结转当中,所以招拍挂方面接下来会放慢一点,集中的招拍挂都是短平快的项目。”他还提出:“大型的一百多亿的我们尽量不参与,大多数招拍挂都是控制在10亿金额左右。”

  城市更新之外,富力也在积极补充存货。上半年,富力新增权益土储243万平米,约490亿元货值。目前,富力总体上土地储备充裕而均衡。截至2020年6月30日,土地储备权益可售面积约5700万平米,约7580亿货值,一二线和其他城市分别占比一半。

  在富力集团成立后的第26年,经受各方面外部冲击下,富力企业总体实力和质量继续稳健发展。继续被评为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强,综合实力10强,城市更新10强,品牌价值10强,财富创造能力10强等荣誉,继续稳居中国第一流房地产开发与运营企业之列。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