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再超1.6万套 西城区量价跌幅最大

2020-09-02 07:09:12 新京报 

  近段时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持续保持“热度”。机构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虽然小幅下跌,但仍继续维持在单月1.6万套的较高水平。成交均价方面,则连续3个月结构性下跌。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业内预计,9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仍将保持与8月相当的体量,同比增幅40%左右,而前9个月累计成交将会超过去年同期,市场价格继续保持平稳。

  单月网签量连续四个月超过1.6万套,维持较高水平

  整体来看,北京二手房市场网签量连续两个月呈小幅下跌态势,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据北京中原统计,8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16057套,成交套数环比7月下降2%,但较2019年8月同期上涨33%。

  事实上,今年5月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一直保持较为活跃的态势。其中,5月份突破1.6万套,超过2019年最高点,6月又突破 1.7万套,创下2018年5月以来的两年新高,7月网签量在今年半年内首次下行,但仍维持1.6万套左右的规模。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继续维持在1.6万套的水平。

  由此可见,5月至今,北京二手房市场网签量已连续4个月超过1.6万套。累计来看,今年1-8月,北京二手房网签9.9万套,同比上升1.7%,前期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基本填平。

  因网签数据有一定滞后性,单看网签数据不能完全反映当下市场实际表现。而分析市场实际交易数据可以发现,8月经纪机构的签单量还有所回升。从我爱我家(000560,股吧)签单数据来看,截至8月30日,8月二手住宅签单量较7月同期增长16.55%,较2019年8月同期增长55.52%。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8月北京链家二手房实时成交量环比增长7.2%、同比增长49.6%。1-8月累计成交量同比下降1.5%,较1-7月累计降幅收窄6个百分点,基本追平去年同期。

  此外,就北京麦田实际监测数据来看,截至8月26日,8月实际成交量环比7月上升了3.7%。

  为何会出现这波行情?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8月北京二手房实际成交的增长,主要是因为2月及6月两轮疫情后延需求的持续释放所致,进入8月以来,周度成交量整体保持平稳。

  从各区域成交情况来看,据北京中原统计显示,朝阳区继续领跑区域二手房市场,占全市总成交的25%,其次为海淀区和丰台区。而从区域成交量环比变化来看,顺义区涨幅最大,环比上涨8%;西城区降幅最大,环比下降50%。

  从成交结构来看,90平方米以下面积段产品仍为主力成交,占比达62%,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主力户型以两居室为主,其次为三居室。

  成交均价连续三个月结构性下跌,西城区领跌

  成交均价方面,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北京二手房均价环比下跌1.1%,跌幅较7月收窄近2个百分点。

  实际上,主要受成交结构变动影响,5月均价明显上涨后,6、7、8三个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已经连续下跌。同比来看,8月均价同比仍下跌3.5%,跌幅较7月略有收窄0.4个百分点。

  分城区看,8月西城均价环比跌幅仍居各城区前列,环比下跌3.9%,较7月环比跌幅收窄近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7.7%。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个月西城区二手房价波动大,也带动了北京全市二手房价的起落。具体而言,西城区因多校划片的政策调整,5月西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量价齐升,5月以12.24%的环比涨幅领涨,均价一度超过11.7万/平方米。不过,随着“7·31”大限来临,6、7、8三个月西城区二手房成交量价又连续领跌。

  而在市场先行指标上,我爱我家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30日,8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新增房源量环比增长1.38%,同比增长3.01%;新增客源量环比下跌1.29%,同比增长20.15%;此外,带看量也呈增长趋势,环比增长14.98%,同比增长44.10%。

  业内预计逐步趋稳将是市场大势

  纵观8月市场,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指出,整体来看,8月北京二手住宅交易的量价水平略高于7月,市场正在走出疫情反弹的影响,在6、7月的基础上回温。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8月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热度更高,但成交均价却较低,显然房价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从未来市场走势来看,我爱我家研究院认为,市场交易量价不会有大的波动,逐步趋稳将是市场大势。

  北京中原分析称,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置业者看房积极性有所增加,预计9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大概率高位盘整,成交套数小幅回落,但总量仍可观,成交均价则平稳波动。

  贝壳研究院也表示,预计9月成交仍将保持与8月相当的体量,同比增幅40%左右,前9个月累计成交将会超过去年同期,市场价格继续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