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亿时代,哪些城市会让你更有钱?

2020-09-02 07:39:43 和讯名家  子木聊房公众号

 

文/子木

2020年疫情对全球经济撞击之后,大洋彼岸的美联储启动新一轮超级QE周期,全球各国跟着大放水。

虽然央妈在大会小会上强调,要将“稳货币”基调贯穿下半年,要小水精准滴灌,更加灵活适度,然而身体却很诚实。

数据显示,今年从3月开始,M2(货币供应量)增速突破2位数,已经维持连续6个月的高速增长,要知道,上一次2位数增长还是在2017年的3月份楼市大调控之初出现的。

随着增速提高,广义货币总量也在快速集聚。截止8月份,全国广义货币总量已经达到了212.55万亿。

要知道2013年时,M2才是100万亿,2020年就跑到了200多万亿,不到7年时间翻了一倍,平均增速达到15%。

这意味着中国除了一二线核心地段的房价和股票市场上的龙头大股能跑赢印钞机,其他几乎全军覆没。

(数据来源:禾略研究院)

尤其今年1-6月份更为恐怖。半年时间M2就增加了14.85万亿,已超过2018-2019年13.07万亿总额。

是的,那个熟悉的时代又回来了。

那么这么多钱到底去去哪儿了?对大家的生活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楼市是否会因此受益,哪些城市的房价会有起伏?

这些答案大家需要明白。

1

分化的财富

昨天夜里,一位读者在微信群里打趣道:

“我家这里是国企大院,一波疫情过去,满大街都是没上牌子新买的的奔驰宝马。我们开工了茫茫多的新项目,以前没结算的老项目都结算了。放水真他X的好用。”

随后引来成片的吐槽和抱怨。

因为这边奔驰宝马是开上了,但那边,还有一大堆人显然过得不是太好,有哭丧着脸说工资不见涨的,甚至还有丢了工作去劳动仲裁局告老东家的。

冰火两重天的气氛,弥漫开来。

其实按照国际算法,用M2/GDP衡量金融深化,中国在2018年底的M2就达到了26.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93%,货币已经属于严重超发,我们在2018年已经为印钞机降速。

然而今年谁都没想到,疫情的出现打乱了货币节奏。

保就业和稳增长成为头号任务,为了能渡过这个档口,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只能让印钞机再次提速。

无奈的是,我们还没有一个直升机撒钱的机制,居民的收入依然主要依赖工资,所以这部分钱,只能通过信贷的方式,从银行转移到企业,再从企业的存款慢慢变成居民的存款。

当然流动性灌溉是一个先来后到,从上到下的传导过程。国企一般排在民企前,企业主排在员工前,社会财富集中在上游,然后层层剥离,普通人只能收到最基本的工资收入。

2

剪刀差趋势

当然这次和历史有很大的差距,在“精准滴灌”策略下,当局已经通过加强监管,筑高了活水流动的“渠”。

尤其是楼市的渠修得最高,例如继续加强城市限购,限制居民购房杠杆,给开发商设置三道红线,层层严控。

的确,效果是显著的,炒房客被压在了五行山下,但楼市的内生动力依然存在,货币传导下,居民财富增长后,又转而买了房。

备注:增量占比=2019-2020年各贷款主体增量/各项贷款增量总额

根据最新报告显示,2019-2020年在居民的支出项中,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住房消费),占比高到33.75%,房地产购买力正在积蓄,不断夯实房价基础。

在这点上,M1-M2的黄金剪刀差趋势,显然更有说服力。

这幅图很经典,需要大家仔细看。红线代表M1同比增速,蓝线代表M2同比增速。

同期红线在蓝线上方(M1>M2),证明市场流动资金充沛,楼市火热,房价上涨;同期蓝线在红线上方(M1<M2),证明市场流动资金干涸,楼市萧条,房价横盘或下跌。

如果你仔细核对图中几个重点区域,会发现这和历史上几个房价上涨周期严丝合缝。

我们再来看近期的部分,大概从2018年初开始,M1的同比增速一路下滑,落入M2下端,直至2019年年初才勉强停住跌势,触底反弹。

在2019年的走势中,3-5月以及11-12月都迎来了反弹趋势;2020年,1月因春节因素和疫情夹击,触0,之后便重启新一轮上涨趋势。

如果你经常关注楼市,会发现M1的走势和全国主要城市的楼市行情极其相似。尤其是北京的行情走势,简直高度吻合。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这是因为,北京是全国最“吸金”的城市。

北京企业规模庞大金融产业发达,“银行-企业”的信贷传导机制成熟,“企业存款-居民存款”的转移路径相对公平透明,也就说,央行放水,北京居民储蓄马上就起来了,是典型的上游玩家。

以此我们明白了,货币超发至上而下,吸金能力强的城市受惠最大,居民储蓄增长最快,同时影响房地产成交量,以及房价的涨幅。

总之,吸金能力=房地产价值=房价潜力。

那么除了北京以外,还有哪些城市吸金能力最强呢?

3

吸金的城市

根据禾略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主要60城,过去一年本外币存款增量资金达到14.05万亿,占全国21.36万亿的65.79%,其他近250个城市占比为34.21%。

可见上游城市对资金的聚集效应,已经超出常人想象。

备注:增量占比=2019-2020年各存款主体增量/各项存款增量总额(数据来源:禾略研究院)

第一梯队是北上深,一年内资金增加4.43万亿,拿走了20%的钱。其中北京最为明显,超出第二名上海4万亿,超过深圳2倍。

资金的聚集与分配,让一线城市居民手中的财富得到快速增长,这也解释了2020上半年三大一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高歌猛进的事实。

(数据来源:禾略研究院)

其次是第二梯队,杭州占位榜首,资金增量占比全国达到4%,吸金能力超越广州。

杭州这些年发展速度奇快,在科技创新带动下,完成了城市全产业链布局。前段时间杭州蚂蚁金服向全球宣告启动上市,估值近3万亿人民币,一夜之间5000多人暴富,还引发了当地区域房价的剧烈波动。

其次能站在第二梯队还有苏州和成都,都是超新一线城市。苏州因为楼市大调控被强行按趴在地上,而成都在上半年楼市表现强力,多个楼盘再现千人抢房热象。

长三角竞争已经有些年头,在财富积聚能力比拼中,格局已经非常明朗,上海作为老大哥地位纹丝不动,杭州新晋二线老大,之后是苏州,最后才是宁波和南京。

备注:★为人民币存款数据,乌鲁木齐、保定数据截止3月份(数据来源:禾略研究院)

而且通过第三梯队可以看出,财富积聚有明显的城市群效应。例如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紧挨着上海的南通吸金能力竟然高于南京,嘉兴作为上海卫星城,吸金能力竟然和安徽纵一省之力打造的合肥,相差不多。

在财富流动层面,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显然要弱于长三角,这也源于城市长期的经济能力积累。

(数据来源:禾略研究院)

除此之外,武汉因为疫情打击,资金增量失速,大连不及沈阳,沈阳被定义为东北第一城的概念越来越重,未来也将成为东北财富聚集的核心。

(数据来源:禾略研究院)

从资金总量上排名,中国财富10城,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苏州、成都、重庆、宁波、南京。

4

流动的选择

我们再回头看货币增量曲线,上一次M1落入M2下端,是从2011-2015年,也是中国最有名的5年漫漫楼市大横盘周期。

这次从2018年,M1落入M2下端,已经2年,未来持续5年还是更久,没有人能预测得知。但这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当下的格局已经不同往常,楼市分化、城市分化,很难再现全国大涨格局。

但这时候,M1-M2同样有研究价值,那就是研究细微波动。吸金能力强的城市,未来的房地产价值和楼市行情,将与央行放水节奏高度吻合。

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那么全球QE周期注定是漫长的,央行持续刺激经济,利率下调也与之对应。

在这个无尽头的大周期中,全国居民储蓄会逐步提升,但吸金能力较强的城市,居民财富增速一定是最快的,其房价定然会在购买力基础上,持续上涨,这样的城市房产拥有投资价值。这是由人口和财富积聚效应必然导致的结果。

当然抛除房价之外,货币超发时代还有另一层含义需要我们明白。

首先,大家一定要努力想办法进入能级更高的城市。你在三四线城市拼死拼活赚钱,人家在一二线城市轻轻松松收钱,这本就是两个维度的竞争。

如果把时间维度拉升到下一代,货币传导会把不同城市的起跑线拉得越来越长,出生红利将更加明显。

其次,想办法多学习理财技能,保护财富,QE时代对财富的吞噬是残酷的,想想10年前的钱到现在值多少,再想想今天的菜价肉价,你就能明白许多。不管是买房还是炒股,买基金还是创业,我们又进入了一条不得不奔跑的赛道。

这不是在传导焦虑,因为事实本就是让人无奈的。最后子木送给大家最喜欢三毛的一句话,

“人情冷暖正如花开花谢,不如将这种现象,想成一种必然的季节。”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