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荣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攀升至23位——金科持续稳定增长的基因来源何处

2020-09-11 14:24:58 和讯 

  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国际贸易环境逆流横行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特殊时刻,这一份名单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其意义在于,以这样的对民营企业的优秀者和逆境中的坚持者进行实力检阅和表彰的形式,彰显中国民营经济的韧性和成长性,为中国经济的顽强成长给予一份鼓励。

金科荣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攀升至23位——金科持续稳定增长的基因来源何处

  其中,我们看到一家来自重庆的民营企业,表现出在逆市中的强劲的成长性和稳定性,成为众多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这家企业就是金科。在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金科排名第23位,其排名从2018年的77位,到2019年的第35位,再到今年的第23 位,位次攀升12。同时,金科也跻身2020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TOP10。就在此前的9月4日,金科首次荣登重庆企业100强榜首,并蝉联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第一名。

金科荣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攀升至23位——金科持续稳定增长的基因来源何处

  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金科股份(000656,股吧)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出席了此次会议并接受颁奖。在接受颁奖之后,黄红云对此次获奖表示:“金科要牢记党和国家的殷切关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信念,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科的韧性与实力——疫情之下经营数字依然亮眼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包括房地产行业也遭受到多年未见的严峻形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36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商品房销售额81422亿元,下降2.1%。而就在这一年,金科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疫情之下,销售稳定增长,实现了营收、利润的大幅增长。

  据金科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金科实现销售额868亿元,同比增长6.6%,且销售回款率达到97%,其销售规模排名也攀升到全国房企第16名;实现营业总收入303.06亿元,同比增长16.09%;实现净利润42.5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5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率达到14.05%,较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同时,在2020年上半年的报告期内,金科资产总额达3,6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金科扣除合同负债后的资产负债率45.69%,下降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金科今年上半年新增土地计容建筑面积1,370万平方米,累计土地投资金额546亿元;累计可售面积超过7400万平方米,可售资源全国化布局更趋均衡。

  金科在严峻的疫情影响下仍然实现逆市增长,这也是金科在疫情期间积极顺应环境变化,积极应对的结果。金科在上半年积极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同时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措施,整合线上营销平台,充分挖掘销售资源,全力抢抓市场机会,从而实现了疫情后的销售突破。

  由于在疫情之下表现出的良好的成长性和财务状况,金科获得了中诚信、联合评级、大公国际三家权威评级机构上调公司主体信用评级至AAA。

  金科乘风破浪高质量稳增长发展的三大原因探析

  能在顺境下确保高增长、能在逆境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坚定地向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并能确保高质量稳增长,这跟金科“四位一体”战略保驾护航、稳健的治理结构和高效的执行力密不可分:

  “四位一体”战略保驾护航。在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提出的“四位一体”发展战略的护航之下,结合国家城市群发展步伐,紧密围绕“三圈一带”,即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以及“八大城市群”进行区域战略布局,事业遍布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由于对“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的不断深化贯彻,金科凭借其对住宅产品的专注而赢得了“产品专家”的声誉,在物业服务方面也以其优秀的服务而赢得了业主的口碑。同时通过对自身业务体系的不断扩展,而从单一的地产开发商逐步升级为美好生活服务商,在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商旅康养等多元化产业结构方面也得到了全面推进。

  公司总资产3000多亿元,员工2.5万余人,2019年销售金额突破1800亿元,年操盘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位列行业前十,社区服务在管面积超过2.48亿平方米,位列全国前十。地产行业综合排名第16位,连续多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地产品牌价值10强”。在2020年的疫情和经济逆境之下,金科依然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坚定地从跨越式发展站在了高质量稳增长的发展转型,向着世界一流卓越集团在奋进。

  稳健的治理结构。从治理结构来看,金科秉持“开放包容、共创共赢”的发展理念,在公司治理上,引入了多元化的股东,战略投资者、保险机构、公募基金也相继持股,以“双赢计划”为主线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不断创新员工持股计划在今年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公司股权结构更趋多元化,为其高质量的发展赋予更强大的前进动力。同时,金科在管理上坚持团队职业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规范化、竞争市场化的发展思路,使得公司面对多变的市场而拥有灵活高效的市场应变能力和战略执行力,从而在市场上拥有了强大的竞争能力。

  金科企业治理的成熟,还体现在金科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坚持和认真投入上。金科多年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探索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就在9月5日,刚结束的2020年重庆市“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上,金科获评“重庆慈善奖”捐赠企业。这是《慈善法》施行后,重庆以政府名义开展的首次慈善评选表彰活动。

  高效的执行力。金科高效的执行力,在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中也是值得很多同行学习和借鉴的。在今年的疫情之中,金科智慧服务表现优秀,除了在全国近800个服务社区中快速采取“硬核”举措守护业主健康安全之外,还派出了13名志愿者到武汉火神山医院一线进行支援,打赢了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四位一体”战略护航和高效力的执行推动之下,今年6月29日,金科智慧服务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实现“A+H”双轮驱动。

  持续的销售规模、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财务结构更加优化,在“三圈一带”和“八大城市群”二三线高能级城市的充裕的土地储备,不断升级的产品和服务,强大的回款能力和现金流,债务杠杆的不断降低,证明金科正在切实迎来其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