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有条件允许城里人到乡下买房,国家刚回应,住房有新探索

2020-09-15 17:37:26 和讯名家 

  城里人到乡下买房,这是明令禁止的,但是这种需求却是非常大的,而且人群基本上呈现两个极端,一个是到乡下买别墅的高收入者,一种是在城市里被挤出的中低收入者,他们需要购买一些价格便宜的房子用来自住。

  无论你是什么人群,也不管你买的是什么房子,只要是农村宅基地房子,城里人是没有资格购买的。此前国家一号文件就明令禁止过。

  8月11日消息,近日,北京市印发《关于落实户有所居加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严禁社会资本利用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租赁、盘活利用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

  别墅还好点,基本上可以做到不让卖就不卖,但是对于大量的农村宅基地建的房子太有市场了,很多人都买了,大多也是心存侥幸,也曾经有一些专家让大家多囤一些,说这种房子将来一定会合法的,到时候大赚一笔。

  当然更有专家希望国家为城里人到乡下买房开绿灯。清华大学社科院教授蔡继明就曾建议,允许城市居民到农村买房买地。他主张有条件地放开包括农户宅基地在内的农村建设用地市场,并非要让城里人像农贸市场买南瓜一样,奔向村庄买房买地。有条件地允许个人或企业到一些村庄购买房产,的确是利国利民之策。中国城市居民绝大部分住在楼房里,且楼房越建越高,其实并不利于身心健康。

  虽然我觉得现在的条件的确不能为城里人到乡下买房开口子,但是这确实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新模式。其实既能满足城里人的需求,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不会破坏原有的宅基地和耕地。我倒觉得真的有商量的余地。

  我们的房地产调控也是如此,一方面要确保调控底线,另一方面又要灵活机动、因城施策。一方面鼓励农村土地市场化流转,至少未来会往这方面发展,另一方面又要守住底线。

  所以,城里人到乡下买房的口子肯定是不能开的,但又如何照顾到城里人和乡下人呢?适度有条件放开,允许一些城里人到农村买房或许是好事,我赞成,但是该如何通过一定的政策来约束呢?

  我们可以参考楼市调控,放宽落户并不等于要放松房地产调控。不管户籍制度怎么改,都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最近,我认为国家对农村土地市场的充分利用有了新的进展。9月9日,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针对关于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更好推动乡贤回归的建议,就涉及农业农村部职能的部分进行答复:高度重视乡贤回归创业和居住问题,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同时提出,在符合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允许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

  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进行深入研究,对基层因地制宜开展的探索创新进行跟踪,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所以,在一定条件下,现在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是一种非常积极地有益探索,如何既不破红线,又能保护多方利益?可能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商讨,更需要试点实践总结经验。

  房地产改革包括城市和农村的土地改革都将扑面而来,迎接我们的是放开传统思维,用全新的姿态去拥抱改革的新未来。如果闲置农村宅基地得以充分利用,或许既能缓解大城市问题,解决个人住房问题,还能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居住条件,是一举多得的利国利民大好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