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易居周忻:天猫好房是什么?

2020-09-17 17:4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消费者的另一种选择,也是房企的另一种选择。

  9月16日,天猫好房正式成立。在阿里巴巴与易居签约现场,包括万科郁亮、旭辉控股林中等十几家房企一把手现身站台。一石激起千层浪,房地产一手房分销市场格局将被打破?业内关于“天猫好房”的横空出世,解读一时集中于:马云杀入房地产要抢中介生意、易居联手天猫就有了与贝壳新房销售渠道抗衡的新武器。

  打开手机淘宝,首页搜索“天猫好房”,界面上可以看到“阿里巴巴集团房产交易服务平台”的介绍;点进去,可以看到天猫好房显示的主业务框架为:二手房和新房,其中二手房8折起拍、新房百亿补贴。

十问易居周忻:天猫好房是什么?

  据天猫好房总经理卢维兴介绍,天猫好房至少在未来三年内不赚钱,全部收入都用来补贴购房者。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直言,在未来的渠道整合过程中,杜绝中间商赚差价,只收取交易佣金的3%。

  天猫淘宝总裁蒋凡也披露,在房地产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天猫好房有能力整合蚂蚁金服、云计算IOT、人工智能等技术资源为开发商销售助力。

  具体而言,天猫好房可以通过定制“房产旗舰店”,打造“智能售楼处”,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完成从看房、认购到金融服务的全过程。与此同时,阿里与易居联合发布了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会以开放、协作、公平为原则,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

  发布会之后,9月16日晚上,阿里与易居联合举办一场晚宴,到场站台的数十家房企,除了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提前离场,其他数十家房企一二把手均留下来继续交流。房企对一场数字化变革的期待显而易见,贝壳找房也被推到了台前。天猫好房宣布成立当天,贝壳找房股价经历小幅下跌,但尾市大涨超过12%。在一手销售渠道一家独大的今天,天猫好房能否与贝壳找房分食蛋糕?

十问易居周忻:天猫好房是什么?

  9月17日,周忻与媒体会畅聊一小时,对当前房地产分销市场格局、易居与贝壳的“爱恨情仇”进行了一场深入彻底的剖析。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了其中十个关键问题,整理如下:

  1、天猫好房的股权结构?

  周忻:阿里占股85%,易居占股15%。这是根据双方投资比例决定的。

  2、为什么这么久才做天猫好房?

  周忻:你认为十年前,马校长有心思管房地产吗?十年前没有人想这个问题,就如同谁能想到冷链系统可以做到这么火,冰箱里买的所有东西都是网上来的?今天不一样,今天房地产行业在考虑的是数字化转型。

  阿里的电商平台中9亿用户还是4亿家庭用户,这些用户多久才会买房?消费习惯会不会被更改?去年阿里发展最好的一块业务是家装,今天买房、买车都是频次非常低的消费,为什么乐居到今天为止做了10年了,我没让乐居在买房上砸过多资金做流量,而是做成了一个全平台?因为这些客户买完之后,再一次成为客户的时候就是小孩长大、读书的时候。我的逻辑是从高频的消费品当中寻找或者匹配用户。我认为这是阿里的强项,当阿里在研究所谓低频高金额的产品的时候,(线上卖房)才有可能成为可能,十年前没有人想这个(事情)。

  3、平安好房和天猫好房的区别?

  周忻:都叫“好房”,但是两个逻辑不一样的东西。当时平安好房的核心逻辑没有做对,马明哲手中有几万个卖保险的经纪人,他希望卖保险的人可以去卖房子,结果被平安好房的兄弟们做成了“平台”,套用阿里人喜欢说的“心智”,这肯定不是平安的“心智”。平安的“心智”是经纪人,阿里的“心智”是线上的流量卖房。平安好房想做搜房一样的东西,这与天猫好房是不一样的概念。

  4、房企是什么公司?

  周忻:不管是什么公司,就是个企业。有企业非常大的属性,贷款、负债、卖商品,都是一样的商业模式。房企本身角度来讲,它也在不断进化。比如说数字化,国内现在所有公司开会的时候都会谈到数字化,每天都活在数字化的浪潮当中。比如说万科,万科的战略里面要建设数字化的数字大厦:把数字竖起来了。有很多公司所谓的数字化,理解不一样,比如碧桂园用数字做基建。每家公司对数字化的理解程度不一样,纬度不一样。易居联手天猫,它有数据、有产品,我熟悉行业,共同推进房产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但需要用语言翻译给房企听。

  如果过去十年二十年,大家都知道今天的房地产还这么红火的话,就不会做出错误的预判,如果房地产在升级蜕变过程中,企业家们能静下心来,一点点沉淀,也就不会这么焦虑了。

  5、贝壳与易居是模式之争?

  周忻:易居在意贝壳吗?我昨天演讲的时候,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我提到了:贝壳的模式真正地提高了行业的效率。

  我是行业里面的老兵,如果能够对行业有推动作用,有促进作用,我一定支持。

  贝壳上市当天,行业里有些人在诟病企业的各种不足之处。网上流传一段姚劲波左晖的一段话,我在一个小群里,是直截了当发了一句话:贝壳是改变了整个房地产服务行业的壁垒,值得尊敬,值得祝贺!

  商业模式没有对错,只有合不合适。天猫好房能够形成一种感觉,让开发商有感觉,让经纪人有感觉,能够对房产交易起到促进作用的模式就是好的。

  在这以外,有没有第三种选择?所以我一直学习,(易居)跟贝壳(的关系),首先是学习,对于易居本身而言,一直在学习,如果想学习的话,58、我爱我家(000560,股吧)、中原、居里、诸葛找房,这些都是学习的对象。只不过,贝壳有体系化的东西值得易居学习,但是学习不等于跟它一条路走。易居的角色和贝壳是不一样的。易居是卖方代理,帮开发商在新房代理上为买房人服务;贝壳则是带着经纪人、经纪公司帮开发商卖房子,在新房交易中是渠道。

  从我的角度来讲,把精力聚焦回营销,通过渠道整合代理公司、营销公司。我赚的是管理费,不是差价。这并不是说别人不对,别人是一门生意,我也是一门生意,仅此而已,大家站的角度不一样。

  天猫好房的逻辑,更多是TOC,协作机制是TOB,协作机制里我没有讲过一件与C有关的。但是天猫好房在今天更多考虑的是用户,用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天猫的心智来讲更多考虑用户问题。易居乐居角度是如何帮助开发商、帮助经纪人实现交易,实际上易居是2B的公司。今天的所有案场里面,已经看不到易居的工作人员,十年前有。

  6、天猫好房如何卖房?

  周忻:线下买房,把房子变成数字,当所有交易变成数字的时候,房子交易就能实现,原来最早买房不需要售楼处,卖了以后发现要不要看房,去转一圈。

  给天猫好房一点时间,这次的协作机制,是希望给房地产交易各方多一种选择,每一种模式都有每一种模式的利和弊,因为和阿里合作,有机会去建立一个协作机制。昨天所有地产房企的老板们认可,但并不是否定别的模式;今天你要他们(房企)不找贝壳不可能的,多一个选择,仅此而已。我们就是希望在房产交易这一块能够做出点事情。

  从天猫好房角度来看,天网需要承接服务的,易居就收取服务费。卖房子是一个重决策,需要所谓的顾问专家给很多意见,提供很多服务。因此长远来看,经纪人行业不会下滑,平台也需要经纪人。

  7、天猫好房的交易场景是怎么样的?

  周忻:交易路径、交易订单在线上完成。你们要给天猫好房一点时间。线上线下价格差异、客户在线上了解、线下承接业务等等,易居就是要具备这种收案场、整合渠道的能力。

  举个例子,有一个公司在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开了个项目,带了5家代理公司。最后开盘的时候,有一家销售公司的销售员举牌:“到我这里买房,送二两黄金”。这就是十年前的渠道之争。

  8、为什么对标贝壳?

  周忻:渠道端:天网地网人网,天地人网,今天讲到经纪人,不要去对标天猫好房,对标的就是贝壳找房。

  线下的人网,整合经纪人、经纪公司资源。原来企业和经纪人没得选,要么贝壳自己分拆。举个例子,分众传媒(002027,股吧)一度占领电梯广告鳌头,没有新潮传媒的时候,企业只能选择分众。这是用脚投票的结果,贝壳100%的客户都选贝壳。贝壳要讲效率的话,必须把一部分放在外面,包不进去。能否成接着一部分不能被包进去的资源,就看我们能力,如果我们能力是能让这么多人从贝壳出来,那就是可行的。这也表明,每个管理模式都会出现接受与不接受的地方,强管控就是这样的。

  9、面对贝壳,最紧张的不是易居,而是开发商?

  周忻:如果“三道红线”正式实施,开发商获取利润更难。现在有的项目营销费用已经高到5%了。当下我们能为行业所做的改变,是为当代开发企业节省高渠道费用,仅此而已,至于我做得到做不到?我说,你来,选不选择我(的平台)是你们的事,这个平台不排他,也不独家,进出自由。昨天讲到一个愿景:万科卖碧桂园房子,如果人网地网加入进来,为什么不可能?很多事情,当你换一个角度看,就看得很清楚,比如恒房通,当所有数字变成交易的时候,房子的也可以在恒房通上卖。

  10、贝壳怕不怕天猫好房?

  周忻:不会怕,这个行业太大了。(贝壳上市)那天祝贺左晖的时候,我给左晖发的微信是:热烈祝贺贝壳上市,一个千亿级房产服务公司诞生。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里程碑式的大事,也是行业的大喜事,值得庆贺,向贝壳致敬、向左晖董事长致敬。左晖回复我:谢谢老周,希望易居、贝壳联手做大产业,共同前行。

  所以不存在互相之间怕不怕的问题,多一个竞争对手未必是坏事,更何况我们站的角度完全不一样。贝壳CAN(经纪合作网络)与天猫好房ETC(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最终目的都是让用户方便,让客户多一个选择。这就是我想说的,只要能把行业做大,最后让用户方便。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