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负债又有大动作 恒大以自有资金提前偿还15.65亿美元债

2020-09-17 18:20:20 和讯房产 

  在调控加码的整体基调下,房企面临严峻的去化与销售难题,另一方面,融资持续收紧,房企财务压力尤为突出。因此,快速去化与回款,保证现金流的安全与财务健康,成为房企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今年年初提出以降负债为核心的“瘦身”计划以来,恒大正加速降杠杆的步伐。9月17日早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将用自有资金提前偿还15.65亿美元债券(折合人民币106亿元),此举创下香港资本市场的新纪录。

 降负债又有大动作 恒大以自有资金提前偿还15.65亿美元债

  业内人士指出,传言已久的“三道红线”为房企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财务压力,恒大此时提前偿债,一方面体现出公司充沛的现金流与良好信用,另一方面,也彰显出恒大降负债的决心。

 降负债又有大动作 恒大以自有资金提前偿还15.65亿美元债

  充沛现金流是续航能力的强力保障

  在恒大发布的公告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此次偿还的15.65亿美元债悉数以自有资金偿还,这足以证明恒大现金流的充裕。

  毋庸置疑,“钱”,是一家房企偿债能力的命脉,这其中又包括账面现金、销售带来的回款资金等。那么,在行业销情普遍不及预期的背景下,恒大提前偿债的底气源自何方,我们不妨从这两个维度进行拆解。

  以销售回款而言,今年年初,恒大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其中“高增长”即销售高速增长。为实现这一目标,自今年一季度始,恒大颠覆营销模式,凭借“网上卖房”实现了线上销售的奇迹。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中国恒大已累计实现销售4506.2亿元,同比增长22%;按上半年约9成的回款率测算,前8个月回款超过4000亿元。

  “金九银十”如期而至,按照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下达的营销任务:每个月销售目标1000亿元,即“金九银十”累计要实现销售2000亿元。

  为此,恒大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全线7折优惠,还推出网上卖房2000抵20000、清尾最高88折等多重额外折扣让利。如若2000亿元目标能顺利完成,恒大将提前完成全年6500亿元的年度目标,完成8000亿元内部销售目标的81.3%。同时,按照上半年的回款率计算,这也意味着,短短两月,将为恒大带来1800亿的回款。

  而在多年来坚持的“现金为王”策略下,恒大现金余额居行业前列。根据中报,2020年上半年,恒大现金余额2046亿。

  充裕的现金余额、强劲的销售回款已然成为恒大自我造血的强力保障,在此带动之下,恒大负债势必将进一步下降,并推动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多举措大力降负债

  “降低风险”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主旋律。恒大的中期业绩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曾表示,恒大在年初提出高增长控规模将负债的目标,正是因为恒大意识到,房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是靠效益取胜。

  数据显示,自新战略实施以来,中国恒大仅第二季度有息负债便大幅下降400亿,随着恒大下半年销售持续提速,可以预见的是,有息负债还将进一步大幅下降。

  业绩会上,在谈及保证资金链安全时,夏海钧曾表示,恒大将通过促销售,加速现金回笼,保持土地合理增长,降低新增土地量,节约资金,进行权益分拆等方式实现公司负债的大幅度降低。

  7月31日,恒大对外宣布分拆物业管理业务平台赴港上市的计划,8月13日成功引入云峰基金、腾讯、农银国际、中信等战投入股235亿港币,预计将为恒大的净负债率降低19个百分点,入股比例为28%,第一期引战估值750亿元。

  继恒大物业后,恒大汽车也引入战略投资者,成功募资40亿港元,再为负债瘦身。

  基于恒大在降负债上的种种举措,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三年恒大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恒大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房地产调控的模范生。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