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按揭:长期低借贷成本环境对香港楼市具正面支持作用

2020-09-18 08:21:05 观点地产网 

9月17日,美国联储局公布议息结果维持利率不变,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 0%至 0.25%。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美国联储局在早前公布会采取全新平均通胀目标机制,允许通胀温和地超越 2% 目标一段时间后才会加息,市场预测至 2023 年美息仍维持在现时接近零水平;由于香港息率大致 跟随美息走势,意味香港息率在长期数年内仍会维持现时低息水平,长期低借贷成本环境对楼市具正面支持作用。

今年金管局已数十度接钱逾千多亿港元,银行体系结余快将增至约 2,109 亿港元水平,属 2017 年 9 月后新高水平,较今年首季约 540 亿元水平已达约三倍增幅,在银行流动性增加下,与楼按相 关的 1 个月拆息于 8 月份平均为 0.25%,较年初 1 月份平均为 2.08%减幅达 1.83 厘,9 月份碍于 市场上金融集资活动活跃,1 个月拆息微令至约 0.4%,预料在稍后季结等因素过后,1 个月拆息 将再次回落至 0.25%或以下水平。

王美凤指出,今年银行在疫情打击经济及拆息跌幅影响息差利润等因素下,曾上调按息及削减 按揭优惠,最近银行结余进一步攀升至超逾 2,000 亿港元水平,港元贷存比率已见回落,由 3 月底 高达 90.1%连续 4 个月下跌至 7 月底之 85%,反映银行资金偏紧状况已改善,加上疫情放缓,经 济活动恢复,银行的楼按取态已开始改善至甚为正面,部份银行在批出按揭息率及优惠方面亦变得 较前积极,今年按息主要介乎 1.6%至 1.9%,预期年内按息可跌至 1.6%水平,即按息较年初封顶息率水平 2.5%下跌达 0.9 厘。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