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全国1/3的百强城区,长三角凭什么?

2020-09-18 08:55:49 和讯房产  曹茜

这两年,城市群的概念,一年比一年火。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横空出世。2020年,长三角又成了当红炸子鸡。

近日,工信部下属的赛迪顾问,发布了一份名为《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的报告。报告中有一张城区百强榜单,再次印证了长三角难以匹敌的实力。

全国实力最强的100个城区,有33个来自长三角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从旧版的沪宁杭三角地带,升级为沪浙苏皖三省一市plus版本。

这个plus版本的长三角,用不到4%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16%的常住人口,贡献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GDP产出。

在赛迪顾问近期发布的这张榜单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长三角城区发展的强悍实力:全国百强城区当中,江苏占18个,浙江占13个,安徽占2个,总计席位33个。

百强城区如果三分天下,长三角可占其一。这个排名没有将北京、上海等4个直辖市纳入其中,这意味着如果上海加入,长三角在百强城区榜上的表现将更彪悍。

每两个百强县当中,就有一个出自长三角

在城区榜上很能打的长三角,在县城榜上更能打。

就在上个月,同一家公司发布了2020全国百强县名单。其中,江苏占25个,浙江占18个,安徽占3个,总计席位46个。

百强县的半壁江山,归于长三角。其中最醒目的,是年初大火的“苏大强”:百强县TOP10中,江苏独占一半,位次包揽前三。

从经济规模来看,长三角的表现也不遑多让。三分之二GDP过千亿的百强县,出自长三角。昆山和江阴的GDP突破4000亿大关,与太原、贵阳等二线省会城市实力相当。

长三角县域经济的发展,并未止步于规模。2019年,江苏和浙江的人均GDP分别是12.36万元和10.76万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已超出高收入国家水平。

世界级城市群,中国只有长三角一个

近年来,中国的城市群发展遍地开花,被写进十三五规划当中的就有19个。其中为大家所熟知的,主要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这三个城市群。

这三大城市群当中,能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只有长三角一个。而能达到世界级标准的城市群,目前全球只有六个。

世界级城市群的练就,非一日之功。

内接长江水域,外临东南门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长三角地区早期贸易与商业的繁华,也催生了地域与城市的富足。

商贸的本质是连接,这使得“合作竞争”被写进了区域文化的基因里。从历史上的治水到改革开放后的下海开厂,长三角生活的人们,在合作共赢的同时,又个个不甘人后。

长三角一体化,更紧密和广袤的未来

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发布后,区域内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越发密切,生产要素正在区域内加速流通。

截止2019年年底,长三角铁路营运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里程约5000公里。目前还有八个铁路项目在开工建设,未来长三角将全面打造成1小时都市圈。

今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10项硬核举措,包括企业跨省迁移“快速换乘”、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一网通办”等,,预计可减少纳税人往返税务机关40余万次。

近日,三省一市又正式印发了《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部署了涵盖身份证、驾驶证等电子证照互认的相关工作。

等待长三角的,是更为紧密和广袤的未来。

END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