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富力地产计划通过发行REITs、资产出售筹集资金120亿

2020-09-19 08:44:41 和讯名家 

“预计富力地产能在年底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内。”

作者:华夫饼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继120亿资产抛售计划,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REITs、以及发行美元债融资计划后,富力地产(2777.HK)于近日宣布将配售2.57亿股新H股,偿还境外债务性融资,以化解短期债务压力。

9月16日,富力地产公告称,将按每股配售价9.82元,配售2.57亿股新H股,拟将配股所得25.24亿港元用于偿还境外债务性融资。该公司可根据实际及到期情况以自筹资金偿还该等债务,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资产处置方面,据《财经涂鸦》了解,富力已就出售旗下两个项目进入合同制定阶段,约能获得60亿元的资金。此外,富力也正筹备出售其他一些项目和资产,包括一些在建的发展中物业,预计带来另外60亿元的现金流。

未来酒店融资方面,富力会考虑房产基金的形式进行融资,选用部分其曾在2017年收购的72家万达酒店用来做REITs,预计未来10个月左右落地,首先计划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

短债方面,除了直接融资,富力已与多家银行达成展期和续贷的安排,而其现金动态保持在 350 亿元水平,海外融资计划方面,富力筹备于近期发行6亿美元债,以借新还旧。

据了解,富力地产在2020年年内约有100多亿的债劵到期,在明年 1-2 月份有 100 亿元债券到期,境外也有几亿美元的债券到期。

资产负债率方面,截至6月30日,富力地产总负债为3517.5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约为892.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3%,净资产负债率为177%,资产负债率仍然处于高位,去杠杆压力仍在。

关于房企的“三条红线”,据《财经涂鸦》了解,富力预计能在明年满足2 条,一是现金短债比大于 1,通过偿债减少债务规模,资金来源除了自身现金外还有资产出售;第二是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 70%:富力预计能在年底降至70%以内;第三点是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截至 2020 年 6 月末,公司净资产负债率为177%,难以在年底降到 100%以下,可能短期内会触及此条红线,但富力拥有大量资产,并已确定了出售策略,预计可以度过这次考试。

此前,富力地产联席主席李思廉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富力已有“减磅计划”,无论是投资物业,或者发展项目,都有出售的计划,不过商业物业的谈判一般都慢一点,也牵涉着一些公司的重组、税务的安排。减少负债是富力地产当前的一大要务,到今年年底,富力地产的净负债率将在177%的基准上再降10个点左右。未来9个月,富力地产可能将在国内外处理250亿到300亿债务,其中超过一半会有重组的安排,其他的靠资金和销售来抵消。

同时,穆迪在近日报告中称,富力提出的25亿港币配股计划将改善公司信贷状况,但公司仍存在较大融资缺口。

穆迪高级副总裁Kaven Tsang表示:“拟议中的配股提供了一些短期流动性,但富力地产的资金需求仍然很高,其对近期债务的偿付能力仍不确定,这反映在穆迪此前的负面展望中。”

富力在未来12个月持有的360亿元人民币现金和约200亿元人民币的运营现金流(不包含土地支付)仍不足以偿付其750亿元人民币的到期债务。

2020年前8个月,公司共有约190亿境内债发行额度,但新债发行仍取决于市场状况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此外,富力地产还在与买家谈判出售其约12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项目和商业地产。

穆迪预计,富力地产未来12-18个月的杠杆率(以收入/调整后债务衡量)将从截至2020年6月的46%提高到50%-55%,原因是该公司将减少拿地,并偿还部分到期债务。此外,穆迪还预计,未来12-18个月,富力地产调整后的债务/资本化比率也将从2020年6月的66.9%小幅上升至65%。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