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勤诚达古耀明的“旧改游戏” 工作人员称广州“巨无霸”旧改未有进展

2020-09-26 08:20:0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靖斌 广州报道

在8月28日的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第11次全会上,广州再次将城市更新上升到新的高度,其中会议指出,要求全力做强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要以深化城市更新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城乡发展质量。

一面是广州对城市更新工作的推进按下了“加速键”,而另一方面,广州对城市更新的重视也引起了众多房企的争相布局,其中囊括了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诚达集团”)、河南瀚宇、升龙集团、和健集团等非广州本土的外来房企。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有巨无霸城市更新项目引来房企“坐镇”,然而进展却雷声大,雨点小。以广州荔湾区的海北村为例,早在2018年12月,勤诚达集团被确定为该村的更新改造合作意向企业。然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村旧改确定城市更新合作企业后已过去近两年时间,至今并无任何围蔽或建设进展。

事实上,勤诚达集团操刀的旧改项目并非一帆风顺,记者从多份判决书了解发现,勤诚达集团深圳旧改项目由于违规“偷面积”加建,引起多起办理房产证难的纠纷,其中甚至囊括了与深圳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相关回迁房无法办理房产证引发的合同纠纷。对于上述“偷面积”加建引起的纠纷,勤诚达集团则回应表示,“偷面积”加建是业主委托某建筑公司对其购买的房屋在竣工验收后实施了改造。

工作人员:旧改近两年无进展

今年8月,勤诚达集团在广州下元村再次落下一枚旧改“棋子”。

根据勤诚达集团官网显示,8月7日,广州市增城区宁西街道下元村举行旧村改造项目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勤诚达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吴欢欢指出,勤诚达集团是最早涉足城市更新领域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多年来积极倡导“产城融合”,因城施策,提升生活品质,重塑城市价值。勤诚达集团将依托自身丰富的城市更新经验,助力下元村升级焕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勤诚达集团已先后在广州布局了3个项目。

早在2018年12 月,勤诚达集团在广州荔湾区海北经济联合社被确定为该村社的城市更新合作改造项目的合作意向企业。

然而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广州荔湾区的海北村发现,勤诚达确定为该村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合作意向企业近两年来,虽然海北村竖立着随处可见的勤诚达集团“携手迈步改造路 共筑幸福新生活”的广告牌,但实际海北的旧改并无任何“升级焕新”的进展——城中村未有任何围蔽或待建,而勤诚达集团设立的旧改咨询点,亦大门紧锁,无人办公。

随后记者以租客身份咨询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海北股份经济联合社的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勤诚达集团的旧改未来几年都可能不会动工,也有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政府审批至今仍未下来。

对于上述工作人员的回应情况,勤诚达集团对此则表示,海北村于2018年纳入了广州市旧村改造年度更新预备计划,2020年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三年工作计划,而海北村更新改造遵循广州市及荔湾区相关旧村改造政策稳步推进中,目前海北旧村改造的速度已排在荔湾区前列。

事实上,作为老城区的巨无霸项目,海北村由于其地理位置的关系,城市更新工作也确实迫在眉睫。

公开资料显示,海北村占地307公顷,地处广佛同城核心位置,北隔佛山水道与佛山市南海区黄岐街道相望,东、南、西与增滘、龙溪等村相接,属于荔湾区“三大平台”中的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是未来广佛同城发展的先头区。

但由于大部分住宅设施年代久远,村民住宅和破旧厂房布局混乱,给治安管理和卫生管理方面带来难题。

“偷面积” 违法所得1.22亿

作为最早涉足城市更新领域的深圳房地产企业之一,近年来虽然大举向邻市广州大举扩张,但其操刀的深圳旧改项目也并非一帆风顺,记者从多份判决书了解发现,勤诚达集团在旧改项目中违规“偷面积”加建,导致了项目后期房产证办理难的纠纷,其中还有回迁房更是把深圳市住房保障事务中心牵涉其中。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书(【2019】粤0306民初28109、38349-38361号)显示,2004年8月20日,深圳市宝安区旧城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宝安区2004年旧城改造项目公告》,确定宝城22区被列入宝安区旧城改造计划,其中该区域有2000平方米房屋归区公共物业局所有,经区公共物业管理局与勤诚达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瑞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恒公司”)协商,同意以瑞恒公司开发的宝城22区(一期)城市更新项目02地块项目的商品房作为区公共物业管理局的回迁房,共计14套,总计建筑面积为1206.78平方米。

瑞恒公司陆续建设相关房屋,并于2017年4月28日将建设好的14套房屋交付给区公共物业管理局,但截至2019年12月24日仍未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经法院查明,各涉案房产均存在补板加建面积,补板面积为1.76~7.28平方米不等,涉案项目违法建设面积3028.21平方米,违法所得共计约1.22亿元。

最终判决瑞恒公司向深圳市宝安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支付迟延办证违约金(以各案房产面积×42226.79元/平方米×6.175%×478天),勤诚达集团对上述瑞恒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然而勤诚达对此却表示,“偷面积”加建是业主委托某建筑公司对其购买的房屋在竣工验收后实施了改造。

事实上,记者梳理勤诚达集团的发展史发现,勤诚达集团在地产板块布局野心不小,但其资本运作却并不顺利。

天眼查信息显示,勤诚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55岁的古耀明。他来自广东河源,拥有中国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1989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在河源公职系统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于1991年前往深圳。

1997年,古耀明创建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勤诚达集团,2011年还被评为深圳市地产风云人物,曾任广东省第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委员,河源市第六届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

勤诚达集团信息显示,除地产开发外,其还涉及城市更新、能源科技、金融投资、城市供水、生态旅游、文化教育、商业运营、物业管理等多种业态,拥有数十家独资及控股企业,业务版图遍及深圳、广州、香港、长沙、常州、珠海、东莞、中山等地,职员达数千人。

据不完全统计,勤诚达集团目前开发了10个地产项目,其中在深圳拥有勤诚达乐园、勤诚达正大城、勤诚达大世纪花园、大世纪·水山缘、勤诚达·22世纪、勤诚达前海世界等多个住宅和综合体项目。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勤诚达集团的操盘金额和权益金额均达到了100.2亿元,分别排名第153位和第152位。值得注意的是,古耀明还是上市公司亿晶光电(600537,股吧)(600537.SH)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达21.65%。

因大股东股权转让信息披露违规,亿晶光电被大量投资者索赔,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多名投资者对其提起的1163起民事诉讼案件材料,诉讼金额高达约1.2亿元。与此同时,亿晶光电业绩持续下滑,去年上半年净亏损7494.05万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