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地集团香港上市招股书失效:净资产负债率140%,远高于同行

2020-10-09 10:46:01 IPO早知道 微信号 

 

区域过于集中、业绩过山车及负债率高企或是上市绊脚石。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C叔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领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地集团”)于4月9日递交的招股书届满六个月,将于今日失效。建银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虽说失效并不意味就此与上市绝缘,相关公司只需更新资料仍可延续上市进程,但内房企资本化之路的一连串不顺已然传递出市场喜好。

究其原因,这由宏观产业环境及企业自身资质双重因素造成。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房住不炒”理念深入人心,房企想要重返过往高速增长不切实际;另一方面,大型房企基本早已登录资本市场,近些年谋求上市的多为区域型中小房企,马太效应之下未来的可想象空间相对有限。

单就领地集团而言,其亦存在诸多中小房企的共性,而区域过于集中、业绩过山车及负债率高企则是其最显而易见的短板,也或是其未能一次性闯关成功的绊脚石。

领地集团成立于1999年,尽管其自称已形成着眼于成渝经济带及四川省、华中、京津冀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国化布局,但本质上属于川系区域性房企

截至2020年2月29日,领地集团在全国20多个城市拥有90个项目,合计土地储备为1331.45万平方米。其中,位于成渝经济带及四川省的项目数为58个,占总项目数的64%,其中四川省独占57个项目;加之,成渝经济带及四川省开发中建筑面积为549.6万平方米,日后开发的规划建筑面积为382.67万平方米,两项合计占总土储的比例逾70%

领地集团土储分布(来源:招股书)

绝大多数项目集中于单一区域,使得领地集团的业务及前景高度依赖该地房地产市场的表现,这也注定其财务表现具有很大的波动性。

2017-2019年领地集团收益从53.39亿元增加至75.6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9%;但在2018年出现回撤,该年领地集团仅实现收入45.14亿元,较上年降低18%。与之对应的是,其利润也是忽上忽下,过往三年这一数值分别为6.49亿元、5.18亿元及6.72亿元。

领地集团利润表(来源:招股书)

尤为一提的是,2019年领地集团收益增长逾三分之二,而利润仅增加0.23亿元,蹊跷源头在于利润率逐年下降。招股书披露,领地集团的净利率由2017年的12.2%下滑至2018年的11.5%,并在2019年进一步下滑至8.9%。而据亿翰智库报告,2019年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为16.39%,领地集团的盈利能力显然低于行业水准

规模、盈利之外,杠杆率也是压在领地集团头上的一座大山。由于前期不断借贷拓展,领地集团的净资产负债率逐年走高,至2019年末已达140%,相较两年前的60%增长两倍有余。与同行相比,领地集团偿债压力无疑较大,2019年全国百强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8.7%。

领地集团主要财务比率(来源:招股书)

而领地集团的杠杆率短期难有逆转,并可能继续上行。数据显示,其已连续三年录得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仅是2019年现金净流出31.12亿元,表明其仅凭自身运营实现回血难度较大。

结合今年8月下旬住建部、央行抛出的房企融资三条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来看,防范风险已经成为监管层面的重中之重,降低负债率亦应是领地集团下一步亟待执行的动作。(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2020年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