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的朴实梦想

2020-10-13 02:22:1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深圳特区40岁了,我来深圳也快40年了。”家住罗湖笋岗田心村的魏阿姨,可以说见证了深圳的发展。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大事喜事连连。近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综改试点方案出炉,魏阿姨也第一时间得知消息。“我们全家人都在讨论这个话题”。

方案中提到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特别是优化社会保障机制,魏阿姨有着切身感受。“深圳的医改效果很好,这几年我们去医院看病的确方便了很多,而且还有家庭医生,最近家里的老人还可以去免费体检。”她说,“深圳不仅只有年轻人,老人和婴幼儿照顾这方面也需要更花心思。”

魏阿姨的孙子准备要上小学了,但深圳“天价”的优质学位房,让她颇有感触。“政府已经在大力解决学位供给的问题,笋岗附近就有两所新学校正在建。”她说,“学校的数量上去了,我希望政府还可以大力解决学校的质量均衡问题,这样就没有那么多所谓的优质学位,也就没有那么多天价的优质学位房。”

魏阿姨所住的田心村,只是深圳众多城中村之一。去年深圳常住人口同比增加41.22万人。其中的许多来深圳发展的年轻人,仍然像当年的魏阿姨一样,选择城中村作为落脚第一站。这里丰富的生态文化和便利的生活条件,得到了众多打工者的认可。

如今,田心村到处拉着即将拆迁的横幅,一个崭新的田心村即将出现。“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有一个稳定、低价的居住空间。”刚来深圳一年多的小陈现在是一名厨师,一直租住在田心村。他期待这个“有房住”的朴实梦想能尽快实现。

“说不定,我很快也要搬离笋岗,搬离田心村了。”魏阿姨说,“身边的环境不断变化,深圳也越来越好。我希望能感受到更多深圳的变化,让我们这些普通居民更有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