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降价出货!只是清理老能效库存?

2020-10-13 09:02:18 家电人 微信号 

美的空调在十一期间开闸放水,35智弧变频空调从2399元的价格直降到1799元,提前引爆空调双十一价格大战。针对这次美的空调价格跳水,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美的空调这次降价是为了快速出清其老能效库存产品。

据“家电人”10月12日下午在京东线上平台查询,美的这次降价主力机型是KFR-35GW/WDAA3@,已经显示无货状态,当晚该款产品已经被下架。这款产品属于老能效3级产品,美的在其宣传介绍上也有直接的标注为“老能效”。该产品APF(Annual PerformanceFactor,全年能源消耗效率)标注为3.70,属于老能效3级产品,对应新能效应为4级产品。

今年7月1日,被誉为“史上最严”的空调能效新标准GB 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已经实施。

能效等级是表示家用电器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按照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目前我国家用空调的能效标识将能效分为五个等级。

等级1表示产品节电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耗最低;等级2表示产品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级5是产品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这次美的空调低价出货的机型产品属于老3级新4级能效范围,虽然短时间内不在淘汰产品之列,但该类机型能效是被列为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属于不节能产品。在高效节能日益趋紧的大背景下,不节能产品将会被市场慢慢所淘汰。这也是美的急于出清低能效产品,转战高能效产品的原因所在。

虽然美的这次降价出货活动维持时间不长,但其对市场影响和出货量还是巨大的。该款产品105万+商品评价足以说明这款产品的流量与人气。现在,美的京东自营官方旗舰替代该产品的是同类型智弧产品,这款标注改为了新能效3级,APF4.28,价格提高为1999元。

“家电人”通过对比这两款机型(下图左为新能效机型,右为老能效机型,价格标注恢复到原价2399元),还发现了一个变化,那就是新能效机型能效提高了,但是外机变小了,质量变轻了,其中原因不得而知。外机尺寸由807x555x328变为765x555x303,质量由28Kg减轻为25Kg,减少了3Kg,冷媒由R410a变为R32。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临战双十一了,此刻空调业四处弥漫着不安与紧张。产生这种情绪的主要因素是当下市场环境的不景气叠加各大品牌的无序竞争所致,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中国空调业又到了一个生死变革的节点。

在这个关键时刻,“家电人”再次提醒所有家电人越是在艰险时刻,越要倡导质量为根,诚信为本。一个企业只有立足于以上根本,才能长久不败。

现在的空调重量越来越轻,是技术进步了还是材料减少了?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