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地市场楼面价连续2个季度下跌 房企更倾向独立拿地

2020-10-14 08:29:28 新京报 

  10月13日,中原地产发布的北京最新土地成交报告显示,从8月至今,已有2个多月没有新增住宅用地供应的北京土地市场,不仅经营性用地供应连续3个季度下滑,成交楼面价也连续2个季度下跌。

  据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7-9月),北京经营性用地供应10宗,供应面积13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25%;成交楼面价为2059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1%,楼面价已连续2个季度下降,跌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

  值得关注的是,整体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1-9月),北京经营性用地成交楼面价28163元/平方米;溢价率却达到16%,较去年全年上涨1倍。

  与此同时,从成交地块类型来看,第三季度北京住宅用地成交13宗,成交面积181万平方米,其中不限价地块成交12宗,成交面积160万平方米,占比88%;共产房地块成交1宗,成交面积21万平方米,占比12%;限竞房地块0成交,而截至目前,今年北京最后一宗限竞房成交用地,还是5月份首开+金地+旭辉摘得的东坝地块。

  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目前入市的限竞房用地,或许将是各区域最后一批限竞房用地。这些性价比达到极限的项目,即将高调离场。

  此外,报告还显示,第三季度,房企在北京仍以独立拿地为主,独立拿地10宗,成交面积200万平方米,成交额98亿元。亦庄国投在北京土地市场拿地面积最高,竞得1宗66.6万平方米商服用地;中海拿地金额最高,竞得3宗,成交额189亿元,均为独立获得的住宅用地。

  而今年1-9月,房企在北京独立拿地31宗,联合拿地16宗。中海凭借5宗住宅用地的助力,跃居土地成交面积、成交金额排行榜双榜首,其成交面积为71万平方米,成交额为248亿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