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2020-10-19 09:22:42 和讯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令实体经济遭到重创,好在第二季度起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基本面显著好转,疫情对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并开始逐步消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共发行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产品9363.23亿元,同比下降1%,6月末市场存量为43307.92亿元,同比增长26%。

  放眼全球,疫情影响仍存,市场避险情绪强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几个月来一直徘徊在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但随着外债收益率的走低、中资美元债市场的收缩,资产证券化为地产与企业融资需求提供了新思路。与此同时,频频出台的各类支持性政策也为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打下基础。

  在此背景下,由财视中国主办的“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于2020年9月24日在上海举行。大会得到首创证券、盛业资本、开鑫科技、中泰证券、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光大信托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资管、天弘创新、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澜海保理、联合保理、善美保理、中山证券、联合资信、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建信资本、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中国融资租赁联盟、中国租赁智库、结构宝智能科技、融易学金融学院、睿和智库的大力支持,众多银行、保险资管、公募基金、母基金、投资公司、财富管理等机构投资人,以及地产、城投、基建、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保理、银行、汽车金融、票据、大型企业和项目方等发起人和原始权益人莅临现场,总计约300人。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会议现场)

  财视中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浩做大会开幕致辞:“2020年对绝大多数企业、机构都不太友好。ABS所有产品都是基于现金流,疫情期间所有商业活动几乎归零,半年里基本没有现金流,这对所有存量ABS造成了很大影响。但另一方面,疫情是对市场的压力测试,经过这次突破底线、几乎接近极致的压力测试,未来无论是定价、评估还是产品发行,市场都会把更多风险因子纳入考量,这对于整个ABS市场的发展是有帮助的。”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财视中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朱浩)

  近两三年全球范围内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形势愈加严峻复杂,今年更叠加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积极态度不变,从证券、支付、基金到债市开放,都持续向纵深推进。在以“2020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与资本市场国际化”为题的演讲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过去一段时间,金融市场的第一大方向是融资结构的优化,过去是以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为主,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将逐渐转向直接融资,包括非标转标,资产证券化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第二大方向是开放,疫情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让开放变得更加重要,具体而言分为两个层面,一是机构层面的开放,即外资的股权准入、业务准入的条件与国内机构一致,这两三年随着种种限制逐渐取消,已基本形成全领域机构的开放;二是金融市场层面的开放,即通过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市场的对外联通,来提升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占比和效率。”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

  随着我国经济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金融得以蓬勃发展,互联网领域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词汇“场景”越来越快地渗透到生产与生活的各个方面,也给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天风证券大湾区管理总部联席总经理兼结构金融部总经理刘焕礼就“2020场景化资产的证券化探索”开怀畅谈:“传统金融与特定场景下的金融在客户、产品、渠道上都有不同,后者能带来更高忠诚度的客户、与需求高度匹配的定制化产品,并且快速提供低成本客户。因此未来基于特定场景,可能形成证券化的底层基础,也可能催生出需要对这类场景形成资产、进行特殊服务的机构,对基础资产进行归集整理、现金流监控,对场景下的支持体系提供开发、对接的技术服务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证券化在特定场景的落地,我相信未来几年,我国的证券化会更多地朝这个方向转型。”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天风证券大湾区管理总部联席总经理兼结构金融部总经理 刘焕礼)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经济领域的高频热词,从中央到地方密集部署实施,特别是在本次疫情期间,以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成效初现,同时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新基建的发展对拉动内需、做好‘内循环’、促进“双循环”都有积极作用,有望成为国内资产证券化的下一个增长点。围绕“新基建资产证券化前景展望”,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领导谈道:“未来投资狭义新基建7大核心领域如数据中心、特高压、充电桩、城际轨道等有较好前景。从宽口径新基建分析,产业园、智慧城市等也前景可期。项目资本金主要由股东投入,政府专项债等等,项目中期可配套项目贷款、在运维期借助公募或类REITs、收费收益权等进行证券化融资或者退出,可以形成整套投融资链条。基建类证券化,最关注的是现金流,尤其是在无征信的情况下,我们就要把目光投向底层的优质资产,包括其付费模式、现金流分析、期限等。2020年以来新基建证券化业务开始萌芽发展,且各个机构都是认可优质稀缺资产的,因此可以预见到,在市场投资规模,未来产品创新,客户意愿提升,公募REITs驱动之下,新基建ABS的发展前景是可期的。”

  7月底,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发布有关《优化资管新规过渡期安排引导资管业务平稳转型》公告,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将由2020年底延长至2021年底。在“疫情及监管双重影响下,信托转型标准化产品战略”话题中,云南信托副总裁毛剑辉表示:“目前信托标品的规模有限,仅2万亿,但未来五年左右,规模将达到10万亿左右的体量。未来信托公司能否在标品市场确立起自己的战略优势,会是信托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一环。具体到非标转标,信托公司的优势其实是在非标端,要把这一优势延伸到标准端,必然要采用非标转标的技术,虽然形式有变化,不过底层资产、信用风险、风险收益逻辑不变,在这方面信托公司有较大的优势。但与此同时,信托公司的激励机制、业务逻辑体系与资管市场完全不同,这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是较大的冲击,因此非标转标的过程中,信托公司一定要注意不能用信贷的思维方式考核标品,要全力向市场化看齐。”

  光大信托北京区域总部总经理赵耀说道:“过去十多年间,信托公司以开展非标融资业务为主,现在向标准业务转型,在人才储备、系统建设、投研体系等个方面均有所不足。这是信托公司面对的主要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首先是加强标品业务团队建设,引进复合型团队,人才先行。第二,是加强科技系统建设,科技赋能。光大信托对此一直比较重视,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第三,是加强投研体系建设,优化标品投资业务的产品线,做好风控,稳步转型。”

  民生信托金融市场总部董事总经理平强认为:“在转型标准化产品过程中,信托公司要做到‘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思维意识层面的转变,要从原来的信贷思维转变为投资思维;第二个转变是组织文化的转变,打造投研氛围,深入了解原始权益人的经营情况、底层实际情况等信息,才能做好投资,吸引人才;第三个转变是投资者教育的转变,如果一个信托计划是一个公司,投资者就是股东,信托公司就是职业经理人,要让投资者知道自身在信托计划中的角色,职业经理人要向股东及时准确报告公司经营情况。”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邓竞魁、毛剑辉、赵耀、平强)

  供应链金融被很多业内人视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无投资的必由之路,在分论坛“租赁类资产证券化”中,前海结算保理董事长张静就“供应链ABS模式选择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阐述道:“目前国内市场上通行的供应链ABS业务模式有三种:一是基于核心企业本身的应付账款的ABS,它属于1.0版本,做供应链ABS时最常用的模式;二是协会和交易所大力推举的N+N模式,供应链ABS在城投和国央企起步晚的原因之一在于难以收集资产,N+N模式的优势是可以把N多个企业放进一个篮子,是针对这一难处的良好创新;三是1+N+N模式,是今年的创新,1是担保方,两个N分别是债务人和债权人,它能为评级标准不足的核心企业进行资产证券化,个人认为这种模式在未来的市场中会是常态,是把供应链ABS推广到更多受众的最优秀方式。”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前海结算保理董事长 张静)

  国药租赁资金部副总经理王雅炯围绕“资产证券化与主动负债管理及流动性”说道:“作为发行人,选择融资品种时最关注的四个要点是头寸、成本、资金用途和融资周期,另外还有后期管理、政策变化及附加条件等。证券化是重点融资品种,也是许多弱主体租赁公司的良好融资工具;而无论是强资产还是弱资产,于证券化而言实际上是一种基于资产现金流发行债券的交易结构,这是证券化的本质。租赁公司发行证券化最主要的目的是融资,它是比较通用的规范化交易结构;其次是债务置换,分为主动置换和通过Pre模式到ABS退出全流程的置换,置换过程中要注意整体周期、发行时间、销售时间等环节的严格控制,并且要准备好流动性预案。”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国药租赁资金部副总经理 王雅炯)

  在圆桌讨论“新环境下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挑战与创新发展”中,国药租赁副总裁陆海霞指出:“我们在探新道路上一直在尝试:一是在租赁细分领域上进一步深耕,除传统公立医疗机构租赁业务,我们开始探索大型综合性民营医疗机构以及骨科、牙科等专科医疗领域,同时探索并购型租赁模式;二是向产业方面延伸,与股东做产融结合,向终端客户提供资金加供应链管理体系的综合服务;三是尝试向产业领域,如主导整合医药仓储、物流以及工业研发。此外,资金方面的探索除了传统的证券化业务外,今年重点放在境外融资领域。”

  中泰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债券与结构金融部副总裁颜冰:“新环境呈现出两个特点,首先,近几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到场很多产业出现了分化,影响了客户的选择,也对营运、风控等能力提出挑战;其次是监管环境的变化,要求回归主业。因此头部租赁公司开始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由此带来了业务的扩张、盈利能力的补充,特定时期也给了很多租赁公司一个比较完善的融资渠道。”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刘焕礼、陆海霞、颜冰、孙晟、陈倩倩)

  疫情“黑天鹅”一度触发了线下消费暂停键,截至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9.9%。近三年消费金融行业本就出现了增速放缓现象,今年随着线下消费场景减少,业务收缩显现。但一半死海、一半火焰,业务受阻的同时,消费金融行业ABS升温,线上消费亦得到发展契机。在分论坛“消费金融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围绕“新冠疫情后消费金融市场大变局”,捷信消费金融资本市场部总监陈菁谈道:“无论是监管、评级还是资产管理机构对资产的管理,ABS的发行呈逐步精细化趋势。首先是监管方面,如今已经出台了消费金融底层资产专门的信息披露指引,对资产的种类、用途、期限、场景等各方面以及资产交易结构都有细分要求;评级方面,以前是基本套用车贷评级的指标,现在评级机构已针对消费金融类资产违约率、回收率高的特点出台了专门的评级方法;对于贷款服务机构,我们除了对日常的项目运营、循环购买、信息披露等运营系统的建设要求,还在开发合格资产反向筛选、回收款按天转付等技术。”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零售资产出表团队资产出表总监唐海澄表示:“疫情后,各家借贷机构都采取了诸如收紧风险政策等控制措施,对ABS产品而言,由于资产已经封闭入池,因此再控制前端毫无用处,只能针对后期催收采取措施。疫情爆发时贷后管理处于停摆状态,不良率明显上升,所以疫情之后,催收力度必然有所加大,尽量提前。另外就是开展了展期、延期类行动,一来是因为国家出台了这方面的政策指导,对经济困难、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人群提供纾困措施,减少疫情对他们的影响,二来对于商业银行,这相当于债务重组,对业务是有利的。”

  马上消费金融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安峰指出:“消费金融ABS在国内已经相对标准化了,未来ABS产品的细分化程度会更高,不同属性、类型和偏好的资金将能够更精准地匹配不同的发行主体、交易结构、底层资产类型和差异化画像的客群和场景,实现资金资产和客群的高效能匹配,能够更好地实现服务不同的信贷客群的目标,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

  小米金融结构化融资部创新业务负责人陈天健认为:“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代流量入口是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如新浪、百度等;第二代流量入口是移动终端的APP,如支付宝、微信等;未来十年,‘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爱同学’组成的覆盖触觉、视觉和听觉的全方位交互方式,将会是第三代流量入口。同时作为企业,要积极拥抱监管,在合规前提下开展消费金融业务。”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朱宏达、陈菁、唐海澄、安峰、陈天健)

  在分论坛“供应链金融与保理资产证券化”中,开鑫科技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产品总监胡汉光就“金融科技助力ABS智能化管理”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保理与应收账款ABS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业务快速扩容对科技需求剧增。相较于传统线下的业务模式,金融科技助力的线上化ABS业务可通过贯穿ABS产品发行全周期,全面支持ABS业务的专项计划管理、客户管理、基本信息管理、资产管理、标准化以及定制化等各个细分方向的发展需求,促进ABS业务向安全、高效、合规的方向快速发展。”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开鑫科技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产品总监 胡汉光)

  盛业资本首席战略官原野出席活动并以“升级传统保理模式,盛业的金融科技应用”为题介绍了一些金融科技在保理的落地场景:“作为外商保理公司,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差异化定位在中国赢得一席之地。未来保理的发展是平台化发展和数字化发展,而我们的金融核心就是科技驱动和数据,因此我们还把市场上较好的科技公司做成链接,进而加工成新的保理系统,一是线上化,包括线上审批、数据梳理以及内部OA流程;其次是线上获客,通过与核心企业的采购ERP对接形成自动化企业画像系统,可以预授信、获客筛选。另外还有电子签章,通过OCR识别技术加入机器学习,更精准地抓取数据,进而更高效地验证和验真。”

外滩共话ABS: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后疫情时代资产证券化市场迎大变局!——第六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

  (盛业资本首席战略官 原野)

  为表彰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由财视中国发起的“第六届资产证券化·介甫奖”颁奖典礼在9月24日与大会同期举办。

  历经三个多月的严格评选,在百余名资产证券化领域从业者的见证下,华能信托获得“ABS优秀发行人”奖项,华夏银行投资银行部、中泰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债券与结构金融部、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资产证券化团队共同摘取“优秀结构化金融团队”桂冠。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