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房贷利率终止“九连降” 拐点已现?

2020-10-20 07:01:5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安卓

  10月19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0月(2020年9月20日-2020年10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4%,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均与上月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1月份来,全国首、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与之同时,LPR自4月20日以来一直“按兵不动”,6月份之后,下降趋势明显趋缓,直到本月,房贷利率九连降的趋势基本宣告终结,拐点正在出现。

  数据显示:上述全国41个重点城市中,13个城市利率水平环比上涨,占全部监测城市数量的31.7%;14个城市利率环比下降,14个城市保持不变。

  一线城市中,北上深三地继续维持上期房贷利率水平,广州地区4家银行调低了首套房贷款利率。

  虽然有14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但下降幅度比较小,降幅最大的为郑州地区,较上期下降了5BP;上升的城市中,惠州、太原、长春、成都、长沙5地的环比涨幅都超过5BP。其中,长春地区继上月环降17BP后,本月又回调7个BP;成都地区则持续三连涨,本月涨幅为7BP,累计涨幅为18BP。

  长沙地区本月首套房贷利率环涨6BP,进入全国房贷利率前十高城市,沈阳则被挤出名单。另外,成都地区房贷利率再次上调,一跃成为全国房贷利率最高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达到5.93%,相当于LPR+128BP。

  今年,楼市“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相对往年来讲比较温和,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严厉程度则有增无减。

  调控政策方面,更多二三线城市加入收紧房贷行列,商业贷款政策上,除了上调房贷利率外,无锡、沈阳、常州、长春等地陆续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至60%、50%、60%、40%;公积金贷款政策上,无锡地区在10月中旬上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首套房的1.1倍执行;东莞也将于10月下旬正式下调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首套房最高贷款额度由120万元调整为90万元,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由80万元调整为50万元。

  同时,多家银行表示受限于政策要求,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新增房贷大概率要延迟到明年1月才能下款,暂停房贷业务的银行数量也在攀升。

  自4月20日以来LPR未再调整,“本月LPR报价仍大概率保持不变,减少了房贷利率下调的可能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李万赋认为,虽然本月全国房贷利率水平整体持平上月,但也可以看到,从数量和幅度两个层面来说,房贷利率上涨的趋势逐渐辐射到更多的二三线地区,预计将会在年底带来全国整体水平的微幅上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