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架马车步调不一,碧桂园转型驶向何方?

2020-10-28 10:09:25 和讯名家 

  经过近两年发展,在农业和机器人领域,杨国强迎来他所期待的“精彩表现”了吗?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王非

  自1992年至2020年,碧桂园已为超过12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有超过450万业主选择在碧桂园安居乐业。

  碧桂园是什么?事实上,22岁的他早已不只是“宇宙第一房企”。

  在最新的公司简介里,碧桂园的定位已升级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近年来,随着房价增速明显放缓、地价却持续升高,销售变缓、库存长期存在,再加上融资困难和高负债率、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已经不能再依靠“买地卖房”的经营模式了。

  地产经济已经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整个地产界都在思考转型升级。

  2014年,万科全面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并向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取经”。万科从上到下作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变革,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在管理架构上推出事业合伙人制、项目跟投制;在营销上进行大胆突破,运用互联网工具推广各种概念的全民营销。

  2015年4月21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一次演讲中,重点讲了万达的第四次转型。据他介绍,万达第四次转型于2015年初开始实施。从内容上看,万达从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形成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个支柱产业。万达的前三次转型,企业仍以房地产为主,而第四次转型则转向以服务业为主。

  是以,碧桂园也开始积极寻求多元化发展。

  2019年1月21日,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为当年发展战略定调的集团年会上透露,未来公司的三大发展重点是地产、农业和机器人,“去年我们农业公司和机器人公司的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发展的思路也有了,接下来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如今,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在农业和机器人领域,杨国强迎来他所期待的“精彩表现”了吗?

  2020年8月25日,碧桂园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为人民币1849.6亿元,毛利约为人民币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19.3亿元。毫无疑问,地产依然是碧桂园最核心的业务板块,没有之一。包括机器人制造、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和酒店经营等业务在内的资产,在当期的收入为17.89亿元,仅为总收入的0.97%。此外,这部分的收入,相比2019年同期的18.69亿元,还下降了4.3%。

  成绩,并不理想。

  农业:无人化农场迎来大丰收

  按照规划,碧桂园将引?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同时利用机器人研发优势,布局农业全产业链,并通过碧桂园的社区及全社会进?零售,与农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的红利,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同时以较低的价格,为每一个家庭生产和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及常用生活用品。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碧桂园农业)成立于2018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梁裕尤,注册资本为10亿人民币。

  官网信息显示:碧桂园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碧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

  目前,碧桂园农业正在打造五大核心业务板块,包括研发服务、智慧种业、 现代农业科技园、海外大农业、社区生鲜门店。

  2020年中报显示,碧桂园已投资运营湖北“中国种谷”、广东贡柑产业园、英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河北张北化大农业康养基地等多个项目。

  智慧种业

  在智慧种业板块,碧桂园农业于今年初正式启动相关建设。

  2020年1月19日,中国(武汉)种谷项目(下称:中国种谷)在汉南区湘口种业小镇举行开工仪式。

  中国种谷由武汉开发区携手碧桂园农业、华大农业(深圳华大基因(300676,股吧)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兴建,由种业科创中心和种业科技体验园两大板块构成。项目以搭建种业公共研发中心,为广大种企提供资源材料评价、育种组配设计、田间筛选指导、育种信息管理等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更快地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按照计划,中国种谷建成后,将服务100多个种子类项目,培育新品种(系)20个以上。

  此外,中国种谷还在研发的基础上,突出成果孵化。比如,湖北人喜爱的洪山菜薹,将有可能在破解其基因密码后,引进到合适的地域种植,让更多市民品尝到高品质蔬菜。目前,中国种谷已与荷兰、以色列等国家联系,准备引进他们的优质蔬菜水果到中国种谷进行测评,今后,市民也有可能在家门口吃到高品质外国水果。

  值得一提的是,据8号楼工作室报道,早在2018年10月,就有消息称碧桂园农业有意收购华大农业。

  2020年3月11日,碧桂园农业3亿元收购华大农业一事完成了工商登记。本次工商登记完成后,碧桂园农业将持有华大农业80%的股权,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仍将持有20%,并由碧桂园农业总裁梅永红担任法定代表人。此外,碧桂园农业副总裁刘石、碧桂园集团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王晶雪、公司法人梁裕尤在华大农业任职董事、监事等职位。

  历时一年半,碧桂园农业终于如愿。

  现代农业科技园

  在现代化农业科技园板块,无人化农场是碧桂园农业的发力方向。

  2019年10月,碧桂园和北大荒(600598,股吧)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宣布,联合国内外头部农机企业,共同建设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计划在3年内,重点进行农机作业无人化试验示范,构建一套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运送、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

  项目实施一年来,成果如何?

  2020年10月,碧桂园农业在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成功进行了成果展示。

  据了解,这次试验示范现场共有40多台/件国内外最先进的农机具参与,涉及水稻、玉米、大豆三大农作物,涵盖耕、种、管、收、运全流程。

  除了无人直升机、无人驾驶收割机、无人驾驶接粮机,现场还演示了无人化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秋翻地、旋地等20多项作业流程。

  位于农场一侧的指挥控制中心和云平台监控系统,则是无人农场的“大脑”,对农场进行整体调控,监控农场内作物生长环境、土壤状态以及所有农机设备的作业状态。

  本次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也打造了几个中国农业产业之“最”: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

  海外大农业

  在海外大农业版块,针对落实农业走出去战略的具体路径,杨国强曾指出,完善农业企业“走出去”总体规划和协调服务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农场、牧场;在风险较小的国家租赁或购买闲置土地,增加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及化肥农药等生产要素投资,大规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立海外农产品生产基地。

  2019年12月,碧桂园农业、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签订三方农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碧桂园将发挥自身农业产业平台优势,整合国内农业资源,合作推动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产业化发展,并以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作为起点,推动杂交水稻在非洲其他国家的推广和发展。

  此前,杨国强还带领考察团前往俄罗斯远东联邦区犹太自治州调研耕地、作物种植、仓储物流情况,并与当地政府官员进行了交流,加速碧桂园未来在远东地区有优质项目的落地。

  社区生鲜门店

  近年来,社区生鲜赛道不断吸引着互联网巨头入场,投资机构不惜重金押注。

  作为碧桂园农业五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碧优选的发展起步稍晚。

  据碧桂园官方消息,碧桂园2020年将重点推出300-1000㎡社区门店碧优选,预计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600多家。

  资料显示,碧优选是碧桂园旗下社区生活服务品牌,主打生鲜品类,及周转率较高日用生活品、食品,品牌以自有品牌为主,满足1到3公里范围内社区居家客户群体需求,在选址上紧挨社区,与碧桂园自带物业强大流量相适应。

  根据碧桂园方面的规划,碧优选将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尤其在广、佛、深、莞地区聚焦折扣店业态,重点打造作为社区商业配套、辐射范围超越社区的购物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创投于2020年8月31日,参与了小兔买菜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该轮由碧桂园创投和众为资本联合领投。小兔买菜是一个生鲜销售及配送服务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蔬菜、豆制品、水果、肉禽蛋、水产海鲜、米面粮油等产品,并为用户提供宰杀等初加工以及配送服务。

  机器人:人事变动频繁,建筑机器人尚未大面积推广

  按照规划,“建筑机器人的加入,将令碧桂园以工匠精神反复推敲的?性价比房子,在安全、美观、经济、适用和耐久上得到全面提升。而?科技打造的智慧社区,也会让碧桂园的社区始终保持世界?流的小区服务?平。”

  事实上,杨国强也对机器人的应用寄予厚望,“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现在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他透露,目前已经在安排生产适合机器人使用的铝模、顶架、爬架、墙板,希望10个月后能在很多地方用机器人做建筑,未来5年到10年,餐厅的相当一部分工作也可能是由机器人来完成。

  2020年3月,碧桂园总裁莫斌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全年机器人业务的研发费用约人民币19.7亿元,后续将视实际情况投入,我们对机器人业务有信心。”

  建筑机器人业务进展缓慢,或因管理层变动频繁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博智林)正式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本为32亿人民币,项目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新型装配式及相关核心技术。

  杨国强曾宣布:“计划5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资至少800亿元人民币。”2018年9月,碧桂园在广东顺德建设机器人谷;同年12月,碧桂园又与清华合作成立机器人联合研究院。

  2020年中报显示,碧桂园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5款已投放工地测试,今年以来,地面整平、楼层清洁、通用物流、室内喷涂、钢筋自动加工机器人已分别在顺德和阳江等地的项目上使用,参与建设。

  近日,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凤凰WEEKLY地产》采访时说,“半个月前,博智林首批9款共43台建筑机器人已在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交接,这意味着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正式在一线投入使用。”

  历时近两年,9款43台建筑机器人投入使用的成绩,实在有些差强人意。业务进展缓慢的原因,技术要求高如果是主要原因,那么,管理层的不稳定则可以理解为隐性原因。

  人才方面,博智林已招募了3604名研发人员,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14项,获授权56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博智林确实人才济济,但是在“让博士智慧聚集成林”愿景的背后,从沈岗到张志远再到周小天,频繁更换掌门人,或多或少都会对士气产生一定的影响。

  沈岗曾经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杨国强在他到碧桂园的第一天晚上问的第一句话,不是姓什么叫什么,干过什么,而是“我们有没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强的机器人公司?”

  对于这个目标,沈岗已无法带领团队去实现。2019年5月,在入职碧桂园不足一年后,沈岗离职。

  关于沈岗离职的原因,市场传言说可能是因为不能对项目作出直接决断;也有人说与2019年初,没有从事过机器人相关业务的两名集团副总裁张志远和朱剑敏“空降”博智林担任执行总裁和副总裁有关。碧桂园方面则表示,沈岗离职主要是由于个人及家庭原因,不属于常规跳槽行为,和碧桂园集团内部改革没有关系。

  随后,周小天接替沈岗执掌碧桂园机器人业务。短短几个月后,周小天也离职了。

  此后,“空降”的张志远被调离,博智林在一定时间内可谓“群龙无首”。

  频繁的人事变动之下,“全球最强的机器人公司”如何实现,又将在何时实现?

  机器人餐厅方面,已有10家实体门店开业

  在机器人餐厅方面,天眼查APP信息显示,碧桂园旗下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千玺集团)成立于2019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邱咪,注册资本为5亿人民币。

  2020年6月22日,围绕餐饮大市场,千玺集团发布了新的发展战略,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推动传统餐饮业的智慧化,提供先进的餐饮业服务升级解决方案,引领智慧餐饮新时尚,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集开发、生产、运营、供应链体系于一体的智慧餐饮集团。

  研发方面,千玺集团投入巨资建立机器人研究院,承担餐饮机器人的专利申请和应用研发,核心团队中博士和硕士占比达87%,同时与各大高校开展科研合作。截至2020年6月底,已申请各类专利611项,已获授权的有205项,自主研发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80多种,已完成汉堡机器人、云轨系统、一体化全自动蒸箱、火锅智能配餐机器人及自动物流系统等61种样机的研制,涵盖火锅、中餐、快餐、煲仔饭等多个业态。

  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6月,千玺集团的机器人餐厅有6家实体门店正式对外营业。而截至2020年10月,已有10家实体门店正式对外营业,发展势头良好。未来还将在经济核心区域选址开店,覆盖更多城市和区域;而单机机器人方面,此前的煲仔饭机器人通过改造,组装成灵活的单机设备,在疫情期间成功支援湖北抗疫,为医护人员提供无接触式餐饮,并且达到24小时无间断运作。接下来,冰淇淋机器人、咖啡机器人也将推出市场。

  综上,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不可谓发展均衡。机器人餐厅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批量复制成为可能;而建筑机器人方面则进展缓慢,面临“大面积推广”这个头号难题。

  碧桂园创投:今年猛增,部分被投企业协同地产业务

  碧桂园创投是碧桂园集团从事股权投资的一级部门,全面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外的对外股权投资业务。碧桂园创投关注地产和社区生态链的投资机会,通过场景和资源赋能,实现被投企业的价值提升,产业嫁接资本的共赢。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深圳市碧桂园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余菁菁,注册资本为5亿人民币。碧桂园团队成员均来自国际国内一线投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深厚的产业背景并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核心团队过往参与投资项目金额约116亿元,包括企鹅杏仁、贝壳找房、蓝箭航天、塞飞亚农业科技等知名企业。

  碧桂园创投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已投企业总数超45家,其中11家被投企业估值已超10亿美元,核心团队累计并购企业数量超16家。天眼查信息显示,碧桂园创投公开投资事件为16起。2020年至今,碧桂园创投已参与投资13家企业,增速明显。

  其中,惠达卫浴(603385,股吧)、蒙娜丽莎(002918,股吧)、帝欧家居(002798,股吧)均与房地产相关,可以更好地与集团主营业务协同发展。2020年8月13日,碧桂园创投已投企业、国内房产交易龙头“贝壳找房”顺利在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即大涨87.05% ,目前,其市值已近800亿美元。这是碧桂园创投自2019年成立以来首个IPO项目,后续贝壳找房将与集团主业继续积极互动,互为赋能,共同发展。

  在半导体行业,碧桂园创投则参与投资了紫光展锐与比亚迪(002594,股吧)半导体。

  碧桂园创投最近的一笔投资披露于2020年9月29日,宠物医疗服务提供商“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宣布完成数亿美元战略融资,该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勃林格殷格翰与碧桂园创投战略投资。融资完成后,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的估值约300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于5月25日发起设立的“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宣布,已完成首期10亿元人民币募集,最终募集金额超15亿元,超募比例达50%。基金将主要聚焦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涵盖生产制造、服务、运营及相关产业;包括地产供应链的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建筑新工艺、家居消费、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及建筑信息一体化系统等多个赛道,第一批投资标的也将陆续公告落地。

  在地产之外,农业、机器人的发展并不均衡。其中,犹以“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公司”的疑问最甚。

  在三架马车的拉动下,碧桂园的未来将驶向何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