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现场|唐安琪:写字楼的最强的优势是正在转向空间的运营

2020-11-04 12:03:56 和讯房产 

  11月3日,观点商业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存量资产的周期跨越”。中海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安琪参加了此次年会。

  会议上,唐安琪表示,现在写字楼的最强的优势,其实正在转向空间的运营,中海商业董事长一直在讲,中海商业做的就是空间的生意,别看就是简单的天地墙,这个空间中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内容,什么关系,人和空间之间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就是商业在做的内容。

  对于办公空间的新的共识包括舒适、娱乐,跨界的融合,工作兼顾生活,这些关健词当中,其实比较多的是边界需求,边界需求就是除了办公之外,效率之外的,产生相应联系的这些需求。

观点·现场|唐安琪:写字楼的最强的优势是正在转向空间的运营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结合这次疫情,我们加上样本量,我们做了一次未来办公趋势的研究,这个研究其实也是我们推出的一个研究,叫做COC指数,这个指数中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样本的特征情况,带给行业一些支持,一些数据的表现。

   

  这里面也是希望通过需求迭代的真实模型的打造,来从组织变革的趋势入手,对整个企业结构化的趋势做一些判断。其实大家再回想一下,写字楼是如何出现的?格子间是如何出现的,根本因素是在于提高人员的工作效率,效率为先。这是格子间出现的最原始的背景。

   

  这个过程中,结合现代管理学的一系列衍生发展和变化,出现了甲级写字楼,出现了办公园区,出现了各种灵活办公,但是总的来讲,他里面的逻辑就是,我们的写字楼内部的布局,其实跟企业的组织模式有强相关,非常强相关,因此,对于组织结构的变化,我们做了一次调研,现在整体的变革趋势大家应该有所感受。扁平化确实是大多数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有些企业可能已经开始打造,有些企业还在努力的过程中。

   

  当然也有一些大的国企和央企,还有一些原始传统的中心级的办公模式。我们可以看到这里写到,最多的趋势是扁平化,25%,然后是矩阵化,这也是很多公司的组织模式,最后是模块化。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普通员工的维度,认为扁平化,层级关系少是比较大的,这个比较好理解,普通员工当然希望层级少,汇报的效率越高,沟通成本越少,中层管理者的角度认为,模块化和扁平化都有优势,因为模块化可以使得专项工作更加高效,而在高层管理者当中,目前也是认为扁平化会更加是趋势,这会带来决策效率和信息的进一步透明。

   

  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不同的组织模式也适用于不同的工作方式和你的工作性质、企业性质,有非常大的关系。比如说你独立完成工作为主的工作,当然以扁平化的形式更高效,如果是以商务会客类的工作,一方面是你模块化,有专项的考虑,另外扁平化也是不错的。以协调类工作为主的,矩阵式的工作模式,和模块化的工作模式都是比较推崇的。

   

  跨部门工作比较多的有是矩阵和模块化比较多。我们对所有企业的类别进行了分类,比如世界五百强,包括大型国企和央企,包括独角兽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不同企业在组织形式的选择上不同,因为行业性质、汇报层级关系不同,这就必然导致了对办公空间需求的不同,这是整体的逻辑。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现在写字楼的最强的优势,其实正在转向空间的运营,我们董事长一直在讲,中海商业做的就是空间的生意,别看就是简单的天地墙,这个空间中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内容,什么关系,人和空间之间可以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就是商业在做的内容。

   

  对于办公空间大家有什么新的共识,包括舒适、娱乐,跨界的融合,工作兼顾生活,这些关健词当中,其实比较多的是边界需求,我们的需求分为核心需求和边界需求,核心需求就是你办公本身和你提高办公效率本身,但是边界需求就是除了办公之外,效率之外的,产生相应联系的这些需求。

   

  我们发现这些部分的需求现在占比是越来越大,核心的因素,可以看到,22%的受访群体提出,休憩娱乐的空间亿要求,一些午休室、健身房都属于这一类。

   

  为什么?写字楼的正负向的需求在进行迭代,租区的功能有相应的变化,工区的功能也会有不同层次的变化。总的来说,现在的办公人群越来越多的是Z时代人群,这些人群有什么特征呢?就是他们愿意付费来提高自身的需求满足。这一点和我们80后、90后都不太一样,因为我们可能有很多其他的各方面的成本因素的考虑,大局因素的考虑等等,但是Z时代的人是愿意付费,愿意付费愿意溢价实现需求满足的。

   

  这个过程当中,也就衍生出了写字楼为原点的商业边界的延伸,这个过程中,COC,就是中海商业的写字楼品牌,我们希望打破写字楼的边界,以写字楼为基础,来进行工作和生活圈的消费行为,来塑造整个白领的生活方式。

   

  在中海的写字楼当中,有一个中海云商的生态服务体系,这里面主要是服务企业管理、员工生活、员工工作这几个方面的资源搭接,目前我们也搭接了40多品牌资源,拓展了110多项的服务,这个过程中希望以业务为基础,和服务结合,让楼内的企业和白领能够有更顺畅的发展。

   

  同时,刚才提到对于楼内空间的打造和组织模式的研究,其实也是为了我们最近刚刚推出来的一站式办公生态定制服务做的相应基础性的研究准备。这个过程中,这个产品,PoweredBy,可以帮助你进行一站式的服务,融入了前面组织形式、组织效率、空间效率和空间氛围打造,整体这一套研究的最终实现的方向。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