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水皮:中国城市化、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未来康养会成新风口

2020-11-06 14:11:57 和讯房产 

  11月6日下午,“健康·绿色·创新——2020(第二届)中国大健康大文旅高峰发展论坛暨后疫情时代经济新格局研讨会”在北京前门老舍茶馆召开。会上,华夏时报CEO、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发表致辞。水皮指出,中国的趋势两点是相对确定的:一继续城市化,就是越来越向大城市集中,这个趋势不会变。另外一个趋势也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老龄化,也是越来越明显。所以两者结合在一起,有个基本判断,未来康养事业会成为新的经济点,新的风口。

  以下为水皮演讲全文:

  2020年是个活久见的年份,谁也没有想到我们会遭遇这样的冲击。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中国政府应对这么有力,我们中国经济出现V字型的反转。

  通过2020年这么一个突如其来的以外的紧急的一个状态,我们发现也许会提前结束这种长周期的调整,说不定2020年就是一个拐点。这种紧急状况之下,是最能考验经济体的经济能力的。事实证明,我们二三季度出现的这么一个反转,本身就是中国经济内在韧劲的一个表现。所以乐观的判断很可能我们会结束或者说缩短原来中国经济调整需要的时间周期。

  更乐观一点也许2020年是一个新的景气周期的开始,但愿如此吧,这是我们一个比较好的愿望。当然光是中国经济复苏还不行,我们也希望欧美经济能够早一点复苏,外围相对冰冻情况下,我们加大内循环的这么一个动力,但是本质上还是需要双条循环的。一支独放不是春,因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一个整体。

  中国的趋势两点是相对确定的:一继续城市化,就是越来越向大城市集中,这个趋势不会变。另外一个趋势也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老龄化,也是越来越明显。

  所以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有个基本判断,未来康养事业会成为新的经济点,新的风口。由于这个想法我们创办了论坛,但是没想到今年就会碰到新冠疫情,新冠疫情对公共卫生防护提到了应有的高度,从我们最初的应对和欧美国家对新冠疫情应对的对比中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内基础医疗设施还是严重匮乏,包括人力也是严重匮乏。我们当初武汉的战疫是靠全国人民的支持,那个时候实际上也是很危险的!一个武汉我们可以这样集中全国的力量,倾全国之力支持!如果那个时候上海也发生疫情怎么办,或者说北京也发生疫情怎么办?很难想象。但是相比之下我们看到,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尽管他们应对疫情的策略不太对路,导致感染人群一波又一波,但是他的医疗设施并没有因此崩溃。这个就是我们跟发达国家的一个差别,这也是我们未来需要补齐的一个短板,当然这也就是经济增长的期望所在。契合了我们医疗、医药这些行业,包括当然我们现在主题论坛的康养也都是一样的,我们希望能够互相促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亮点,这就是我们对于今年基本经济走势的一个判断。

  当然从长期角度来讲,我们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依然是充满信心的。包括大家关心的房地产,十四五规划报告中间我注意到涉及到房地产的表述跟过去不太一样,是要推动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能源、资源行业统筹发展。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太习惯这样的表述?他实际上一定程度上依然是确立了房地产在产业链中支柱产业的地位,是牵一发动全身,包括影响到农业、服务业。康养很大一块产业的性质就属于服务业。以后我们这些政策的解读和理解恐怕也会出现着一些微妙的变化。

  总的来讲,在我们的概念中间房地产不管是在中国也好,在美国也好,在发达国家也好,它都是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所以适度的定位,适当的定位,一定会给这个产业提供新的增长空间,这是我们比较乐观的一个判断。

  这一次论坛的主题我们会更多的聚焦跟疫情相关的,我刚才看了一下三个主题演讲,我希望他们的演讲能够给我们提供脑力激荡,拓展我们的思路,寻找到好的投资的结合点,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