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高权益比”说明了什么?

2020-11-20 12:24:01 和讯 

  近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富力地产与黑石联属的基金附属公司正式签订合并事项协议,拟将广州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内的物业(以下简称“空港物流园”)作价63亿元,其中70%权益以44.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黑石。黑石也因此项合作使其在中国的物流业务增加了三分之一,成为中国最大的物流业主之一。

  对此,富力方面则表示,合并事项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专注核心业务发展、增加资金储备及降低负债率,更有利于提高抗风险能力。自融资新规出台后,房企融资发生巨变,以富力地产为例,盘活资产、股权融资、加速回款.......,多措并举的降负债行动下,富力地产债务水平再降至新低,不过,让业界更为期待的是,一向有着“高权益销售比”的富力地产,能否凭借其高速增长的业绩,为集团贡献可观的现金流入?

  多措并举,积极降杠杆

  从公告内容获知,此次交易,在一定条件下,富力地产预期收到约41.2亿元现金,预估收益约15亿元。

  在富力地产看来,合并事项使得此前空港物流园的投资价值得以货币化,降低了资产负债比率。富力地产拟将合并事项所得款项用于降低负债及一般营运资金。

  据悉,调整债务负担、增强资金安全是富力今年的重中之重。此次转让空港物流园部分权益,将再次降低富力的负债指标。

  股权融资上,今年10月,富力地产完成2.57亿股新H股配售,配售所得款项净额为24.98亿港元(约3.2亿美元);同时,基于旺季去化超预期,富力销售回款再提速。9月19日广州第二CBD,城市“新中轴”核心区的新楼盘“富力南驰·富颐华庭”首期正式开盘,2小时热销26.8亿,去化率100%,刷新广州5年单次开盘记录;江苏盐城富力科创城“秒开秒罄”的速度,单盘劲销超过20 亿元,去化率超过97%。不仅如此,富力携全国优质楼盘项目,超过500亿货值率先投放到阿里、易居联合成立的线上交易平台。自推出以来,天猫好房首战告捷,实现劲销逾50亿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富力去杠杆降负债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10月5日,富力地产宣布公司完成H股配售,据了解,此次配售完成后,富力地产扣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69.72%,这意味着公司达到了资产负债率小于70%的新规标准,“三道红线”再降一档为“两道红线”,距离董事长李思廉的“一道红线”目标又近一步。

  “高权益比”说明什么?

  9月30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房企销售业绩TOP100》榜单,榜单显示,富力地产以权益销售额866.2的成绩位列榜单第18名,较去年排名有所提升。

  如今,在合作开发模式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下,权益销售金额更能反映房企的实际经营的销售水平。

  截至2020年10月末,富力地产取得销售合同额1109.2亿,权益销售金额为1026.5亿元,销售面积达约871.13万平方米,联营项目所占权益部分的销售收入约73.4亿元,权益销售比超92.5%。

富力地产“高权益比”说明了什么?

  “销售权益比例越高的企业,销售回款率往往越高,整体独立性强且比较稳定。由于权益销售金额反映的是房企项目实际所占股权的比例,一般持股50%以上的项目才可纳入合并范围,权益销售比例越高,实际销售的金额越高,回笼的资金也就越多。”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事实上,“高权益比”更能看清一家房企的真实情况。以富力地产为例,富力地产权益销售比很高,这意味着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较少,这意味着公司合作项目少、表外融资少,相较其他并表“美化”财务报表及业绩的企业,富力地产的营运能力及债务水平更加“真实”。

  不过,上述“真实”的案例在行业并不常见。据,以2020年1月-9月百强房企销售额为样本,权益销售比超90%的房企仅有寥寥几家,而富力超92%的权益销售比,在头部房企排名中位列第4,未来,随着集团业绩稳中向好,富力现金回款比例将大大提升。

  同时,随着国内疫情消散,拥有国内最大高端酒店的富力地产,酒店业务现金流已经回正至2019年同期水平,未来随着酒店板块强势复苏、超速增长,亦能为集团贡献可观现金流入。截至2020年6月末,富力地产共运营90家酒店,包括奢华品牌10家、超高端品牌32家、高端品牌43家以及超中端品牌5家,总房间数27173间,分布70个城市。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