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榜·采访间丨陈杰:内循环需要打破都市圈的壁垒加速一体化发展

2020-12-03 08:44:17 和讯房产 

 

国外疫情肆虐趋势不减,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经济模式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自力更生、自我循环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纽带,都市圈的地位凸显。

在和讯网财经中国会与和讯房地产事业部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财经风云榜第十一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接受和讯房产采访时指出,内循环的需要打破都市圈的壁垒,市场之间不能分割开来,那就需要实现投资一体化以及各个劳动要素之间的一体化。

1

国内国际双循环企业需练好内功

经济在循环中发展向前,中国经济的内外循环一直在进行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大进大出”到后来的进出口贸易蓬勃发展,在国内外的循环中,中国经济一路向前。

不同的时期匹配不同的战略,进入新时代,面临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需要把内需做起来。陈杰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收入和消费能力提升,国内消费将迎来一个爆发期。

需要注意的是,陈杰指出,目前中国需要提供优质的产品,消费升级下,人们更加注重消费的质量。所以内循环需要注重技术创新,通过做好产品创新,助力经济内循环。

国内外市场互相联结,只盯着国内市场也不行,中国再大,市场的容量也是有限的,也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603883,股吧)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所以与国际市场的接轨至关重要。

陈杰认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是不可分割的,在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企业需练好内功,才能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有竞争力。

2

内循环需破壁:加速一体化发展

随着资源和人口向大城市集聚,中国进入城市群都市圈时代。都市圈和大城市作为国内大循环的纽带,成为发展内循环的关键。

陈杰指出,发展内循环需要打破城市、都市圈之间的壁垒,目前有些市场还是存在地方保护的,有些企业去其他城市投资会遇到阻力,形成市场的一体化就是实现投资、消费以及各劳动要素全面的一体化。

在部分城市,还存在户籍的限制,人口流动不够顺畅。陈杰认为,如果能站在一个更广的视野进行资源配置,将会大大提高城市之间发展的效率。如果出现市场配置失灵的时候,就需要政府调控,做好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城市配套短板补齐,从而助力均衡发展。

提及房地产在内循环经济中的定位,陈杰认为,房地产本身是经济的其中一个环节,房地产还是要紧随市场需求,房企要提供适销对路的房子,服务美好生活。打造宜居的环境,坚持房住不炒。

...END...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