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暗中给手机植入木马:2000多万用户成“肉鸡” 牟利近3000万

2020-12-07 09:18: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品质,立天下”的广告语还在我们耳边回响,然而“金立”这个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品牌却已经物是人非。

  2018年年底,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债权人提出的对金立的破产清算申请。在法院依法裁定进行破产清算后,金立也曾发布新机,但并未引起多少关注。

  不过,12月5日媒体的一则报道再次将金立拉入了公众视线。

  金立曾暗中给用户手机植木马

  月拉活超2000万台设备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11月30日该网站发布了一份刑事判决书,涉及到金立旗下公司——深圳市致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璞科技”)。

  启信宝显示,致璞科技的大股东是金立(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85%,认缴出资额为850万元。另外,致璞科技的董事长正是金立的董事长刘立荣。

  据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3月,朱某(另案处理)成为北京佰策公司(另案处理)法定代表人,负责公司经营,其后开展“拉活”业务。

  2018年7、8月份,朱某与被告单位致璞科技负责人即被告人徐黎合谋,采用具有“拉活”功能的SDK控制用户手机的方式合作开展“拉活”业务。双方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签订“拉活”协议。

  双方约定将北京佰策公司开发的“拉活木马”程序集成在金立手机的故事锁屏APP中。装有“拉活”功能SDK的手机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更新版本,接收雄鸡系统的“拉活”指令,并在符合配置条件的情况下执行对指定APP的拉活,从而达到广告拉活的效果,赚取拉活费用。

  之后,因现有“拉活”方式存在效率低下等问题,北京佰策将热更新插件“黑马平台”植入到“故事锁屏”等APP中,用于“故事锁屏”等APP及其带有木马插件的SDK版本的升级,再通过“黑马平台”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更新“拉活木马”,从而提高拉活效率。

  在2018年12月到2019年10月,双方共“拉活”(执行成功)28.84亿次。2019年4月以来,每月覆盖设备数都超过2175万台,其中2019年10月涉及金立手机2651.89万台。

  致璞科技预计在此期间通过“拉活”收入2785.28万元,案发前双方已结算的费用为842.53万元。

  根据判决书,辩护人曾表示,致璞科技是深圳金立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唯一还在运营的公司,致璞科技一直在还供应商的欠款,被告人朱颖作为致璞科技的技术负责人,对公司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请求对被告人朱颖予以最大限度从宽处理。

  最终,致璞科技因犯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该事的相关负责人因犯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三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不只金立一家这么做

  据红星新闻报道,像前文这种被植入了木马程序的手机,业内称之为“肉鸡”,意思是可以被黑客远程控制,并且随意进行任何操作。

  在法院的裁判文书披露以后,有不少网友表示曾经中过招。

  “我前些年买的金立手机就是由故事锁屏被植入病毒了!怎么杀毒都杀不掉,天天弹屏,手机按键也失灵,导致整个手机废掉了。”有网友表示。

  另有网友也称,“这个故事锁屏很厉害,以前用金立的时候关不掉很无奈。”

  “我给家人买了一台金立手机,时不时地就会自动下载垃圾软件,每个系统软件都自带广告,系统各种谜操作……” 还有网友说。

  事实上,或许不是只有金立一家手机品牌在这么做,还有其他的手机品牌也牵连其中。

  而据法院查明,北京佰策公司除了与致璞科技合作外,也曾和珠海市小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拉活”业务。

  魅族:未参与非法事件

  对于上文提到,北京佰策公司曾和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拉活”业务一事,魅族火速予以否认。12月5日晚微博认证为“MEIZUFlyme官方微博”的账号@Flyme发表声明:魅族坚持合法经营,未参与相关非法事件。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手机安全业务,保障手机信息安全

  而截止发稿,金立暂未作出回应。

  曾是国产手机王者

  创始人自曝赌博输了“十几亿”

  金立这个品牌在2002年就已经出现,当时国内没有几家制造手机的厂商,国内手机市场都是被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海外手机厂商占据。

  而金立手机凭借着实用的性能和良好的品质博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可以说出道即巅峰,第一款手机上市的时候就有不错的销量。金立在当时趁热打铁,还请了诸多明星来代言金立手机,“金品质,立天下”的广告词也随之出现,并且流传至今。

  在2003年到2007年之间,金立上升势头非常迅猛,市场份额差点赶超诺基亚和三星,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国产手机中的老大,到了2010年金立手机更是达到巅峰,手机全球销售量达到了第三名,年销量达到八千万台,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

  2016年,金立出货量逆势增加21%,总计4000万台,仅次于“华米OV”位于第五名。在2017年第一季度,金立出货量排名仍旧保持在高位,被视为国产手机崛起的“受益者”之一。

  但是2017年也是金立危机爆发的开始。

  2017年,金立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立荣就被传出赌博等负面消息,紧接着金立供应商讨债、裁员50%、银行挤兑、重组失败等消息接连出现。

  2017年底,金立被爆出有百亿级的资金缺口,其中欠供应商40亿元,银行80多亿元,缺口之大,波及面之深,让人始料未及。

  2018年11月,金立创始人刘立荣被曝出赌博输了超过100亿的消息(事后他本人辟谣才十几亿),股东们推测过,刘立荣挪用公款的数目可能在60亿左右。

  2018年12月,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金立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此后,金立也曾多次发布新机,但均未在市场激起多少浪花。

  2019年9月2日,金立推出了两款新手机:金立M11和金立M11s;

  2019年9月17日,发布金立K3;

  2019年11月08日,金立推出翻盖款式新机型——金立A326;

  2019年11月15日,推出金立L6+;

  2020年1月10日,金立推出大金钢5系手机。

  图片来源:金立手机官方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金立手机官方微信公众号

  另外,在法院依法裁定进行破产清算后,金立在过去2年的时间里已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了37项司法拍卖。

  其中,最近的一次拍卖是在今年11月17日,金立旗下的3279件国内专利、77件涉外专利以171.97万元的价格起拍,但只有1人报名参与,起拍价即最后的成交价。

  在上述的37项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是一辆奔驰轿车。该车以149.98万元的价格起拍,有6人报名参与拍卖,最终以210.18万元的价格成交。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